当前位置:首页 > 本网专题 > 好邻居 > 热心公益

女子化名“幸福”捐款7年 曾获辽宁十大公益人物

来源:辽沈晚报 发布时间:2014-08-14 14:55:47

    7年、23次、8200元钱,这是一个化名“幸福”的女子7年来累计给葫芦岛市红十字会的捐赠数字,由于其长年坚持不懈捐款助人不图回报,因此曾荣获辽宁十大公益人物。

  近日,葫芦岛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马艳莉给记者拿出来两张用A4纸打印出来的明细,上面清晰记录着“幸福”7年来的捐款日期和金额,“‘幸福’这么讲究,我们也绝不会辜负人家的爱心,必须详细写清楚。能坚持7年履行捐赠诺言,其善意之举着实令人感动。”
 
  “幸福”7年只打过1次电话
 
  2007年初,葫芦岛市红十字会收到一张100元的汇款单,汇款人姓名“幸福”,附言简单标明“爱心捐款”。工作人员很清楚,对方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虽然钱不多,但其关注公益事业。此后每隔一个月或两个月,署名“幸福”的汇款单就会寄到葫芦岛市红十字会。
 
  “幸福”是谁?是男是女?多大年纪?是啥职业?为啥捐款?这些疑问始终让人捉摸不透。
 
  此后工作人员曾多方查找“幸福”,可因汇款单上信息有限,两年来仍一无所知,直到一个神秘电话打来才获悉“幸福”是个女同志。
 
  葫芦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王景武仍清晰记得,那是2009年的一天上午,一个电话打到红十字会,话筒那端传来个女子声音,言谈话语很和善。“她询问是否收到了署名‘幸福’的汇款单,我说收到很多次了。我马上意识到她就是捐款人‘幸福’,我问她能否把名字留下,能否到单位见一面等等,她只说自己是个普通打工者,捐款只想尽点微薄之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如果有能力,以后每个月都会捐款100元钱。”
 
  工作人员继续反复追问想得知“幸福”的其他具体信息,对方只说做这点事儿不算啥就挂断了电话。之后工作人员虽然又多次按照汇款地址寻找“幸福”,然而却始终未果。
 
  自2007年以来,葫芦岛市红十字会收到“幸福”的汇款单,少则100元多则1000元,有时汇款半年没来,到年底时“幸福”会一次把前期的汇款补上。汇款用途一栏标注为红十字人道救助基金,截至目前累计金额已达8200元。
 
  保留“幸福”的捐赠收据
 
  红十字人道救助基金主要用于扶贫济困,资助困难家庭先心病儿童开展救心工程等各种公益活动,对弱势群体进行人道救助。按照相关程序,工作人员要为捐赠人开具收据,对于直接捐赠的,捐赠人当时就可把收据带走。对于邮局汇过来的,工作人员收到汇款后则根据汇款单上姓名地址,把收据邮寄过去。而“幸福”汇款单没写具体地址和邮编,所以“幸福”这些年的捐赠收据一直保留在葫芦岛市红十字会。
 
  2010年,在“辽宁十大公益人物”众多参选者中,“幸福”就像其名字一样,感动了数千万辽宁人因而当选。尽管她从未露面,像一个谜,可她却无时无刻不感动着大家。
 
  转眼7年过去了,尽管“幸福”再也没打来电话,但其善款始终坚持,有时一个月,有时三四个月,或100元或1000元不定期汇来。虽然没人见过“幸福”,但其善举已为众人所知。
 
  马艳莉说,“幸福”这些年的汇款取出来后,为保留这份爱心,都会将“幸福”的汇款单复印。对于每一笔捐赠都在红十字网站上进行公布。“前几天,我们又收到‘幸福’的1000元捐款,这是她间隔时间最长一次捐款。‘幸福’的爱心之举凝聚着人间大爱,我们希望她早日露面,也希望有更多人来奉献爱心。”
 
  匿名捐款的“幸福烦恼”
 
  除了“幸福”以外,近几年,葫芦岛市红十字会还接到过化名“微尘”、“雨滴”、“好运”等好心人捐款,匿名捐款者逐年增多。
 
  马艳莉说,2005年以来,该会经常收到匿名捐款,“幸福”是匿名捐款持续时间最长的。
 
  马艳莉说,不愿公开捐款肯定有人家的想法,这是献爱心的最高境界,作为受助人和红十字会都很感谢,但同时,匿名捐款也带来了一些烦恼。“匿名捐款让受助人无处感恩,不少受助者想对好心人说声谢谢却不知道冲谁说,有时内心很不安;一般情况下,红十字会不去寻找匿名捐款者,但如果受助人有要求就得要花时间精力寻找,但结果找不到让人心生遗憾。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匿名捐款者心理,人家不愿公开姓名我们肯定能配合,但最好能给我们留个名,我们可以替她保密。”
 
  马艳莉告诉记者,“幸福”7年坚持慈善的行为让她深受感动,对于“幸福”的善举她表示衷心感谢。红十字会一定会妥善使用“幸福”的捐款,让更多人受益,更让“幸福”的善举化作一股助人的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公益人物,辽宁,爱心捐赠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