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网专题 > 好邻居 > 见义勇为

“拦车勇士”卢伟:人生被改变 奖金用来办养殖场

2014-08-14 16:14:46
来源:法制晚报
转发

    如果没有那场暴雨、泥石流,如果不是冒着生命危险拦下了那列急驶的火车,卢伟仍然是河北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一名普通的羊倌。

  一场英勇救火车的事迹传开后,蜂拥而至的媒体、纷至沓来的荣誉和26万元“巨额”奖金使得这位农民一下子成了“名人”。近日《法制晚报》记者探访发现,卢伟和他的整个家庭的命运正在被改变。
 
  他的事迹 丢下羊救火车 被关注得表彰
 
  7月15日下午5点多,河北保定西北方位的涞源县下起暴雨和冰雹,卢伟正在山上放羊,一转身,看到山沟里的洪水汹涌而来,冲下来的泥沙将火车轨道淹没了。眼看列车就要从此经过,卢伟丢下羊,在陡峭的山路上连滚带爬来到了铁轨上,此时列车距离他仅三百多米。
 
  卢伟凭着多年前当维护工人的记忆,对着列车做专业的紧急停车手势。等列车停下来时,离泥石流堵塞的路段只有十来米。
 
  列车长下来后对他抱拳致谢。原来这趟列车上装载的是油罐车,如果不是卢伟的及时拦停,后果不堪设想。
 
  后怕的卢伟瘫软在地上,身上有好几处从山路冲下来时受的伤。虽然及时阻止了一场事故,但他因此丢了21只羊,损失约4万元,相当于他两年的收入。
 
  事后铁路部门“登门感谢”,奖励了他1万元钱。7月28日下午,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保定市委市政府、涞源县委县政府分别授予卢伟“道德模范”“保定好人”等荣誉称号,还分别给予他奖金10万元、10万元、5万元。
 
  42岁的卢伟,生活从此改变。
 
  他的家庭 贫困多年 吃顿豆腐都是打牙祭
 
  穿过山炮村村口的胡同,绕过一道用石头垒砌的围墙,跨过褪色的铁门,就来到了卢伟家的小院。老房在2012年“7·21”大雨中成了危房,后来靠政府补贴加上借钱,夫妻俩盖起了这套两室一厅的平房,里面八成新的冰箱是家里最值钱的家当,这还是前些年为了存储给羊打针的药物特地买的。
 
  “那晚他(拦火车)回来,我看到他裤子都破了,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我既害怕又心疼。”妻子吕金环回忆起丈夫卢伟那天拦火车的事情,眼圈红了,声音哽咽起来,背过身抹眼泪。
 
  中午12点,人群散去时,吕金环从冰箱里拿出两瓶矿泉水。“只有两瓶水,刚才人太多,我不好拿出来。”她不好意思地说。
 
  吕金环患有糖尿病,里里外外的活基本都是卢伟干,忙完地里的活又要赶着去放羊。春季农忙时都没空吃饭,常常一天只吃两顿饭。年底卖老羊,开春卖羊绒是一家人唯一的经济收入,一年可以卖两万块钱左右,但是家里从没存过钱。
 
  “家里最好吃的菜是豆腐,我喜欢吃肥肉,但很少吃。”卢伟说,家里这些年以来吃的都是地里种的青菜,妻子偶尔去赶集买回来的豆腐是打牙祭的好菜。
 
  可就是这条件,妻弟出了车祸双腿高位截瘫时,卢伟主动要求把妻弟接过来跟自己一起住,照顾了7年,从没抱怨过。
 
  他的现在 接待媒体 还原现场次数数不清
 
  见到卢伟时,他正在忙,戴着一顶草帽,手里拿着一个羊铲,在这条他曾经连滚带爬冲下来救火车的山路上不停地来回跑,身后是长枪短炮的照相机摄像机和一大帮记者。
 
  在事发的那段480米的隧道上,他一遍又一遍地演示着自己招停火车的手势,双臂挥舞得像汽车玻璃前的雨刷,伴随着的是“咔嚓咔嚓”按下快门的声音。每来一拨记者,卢伟就不厌其烦地“还原现场”。汗珠从额头上渗出,也来不及擦。
 
  救火车当天,他的草帽丢了。为了配合采访,他特地赶集花了10块钱买了顶新的草帽。因为演示次数太多,场地也来回换,他的草帽又丢了。
 
  “这几天,我每天都要来几趟,数不清次数了。”卢伟说,陪同记者的还有当地县委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起初,卢伟会觉得让这些“官员”跟着自己一起上山有些不好,但工作人员告诉他:“你是我们县的英雄,应该的。”这让他稍稍心安了些。
 
  邻居们说 他很热心肠 村里大小事都帮忙
 
  前来采访的记者们还试图从卢伟身上寻找英雄的痕迹,这让他有些为难,他想不出帮助别人的印象最深的事情,搜肠刮肚后只记得自己捡到一个里面有七千多元的钱包,赶紧还给了邻村的村民。
 
  也难怪,在这个有400多口人的自然村里,村民们常年以种玉米、养猪牛羊为生,邻里之间帮忙是常事儿。
 
  由于卢伟会修修补补,很多村民家里的东西坏了会等着他来修。村民梁金苹说:“他很热心肠,村里大小事都帮忙。我们家盖房子时,他帮着搬砖、和泥,一点都不含糊,都不要工钱的。这次,他干出那样的事情之后从来没跟我们说过,我都是从别人那里听说的,当时很激动。”
 
  这次卢伟出了名,家里常来人,村民们还将自家成熟的杏子送给他招待客人。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见义勇为,河北,卢伟,拦车勇士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专家顾问委员会 | 关于本站 | 大事记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主管: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承办:武汉百步亭社区
技术支持:爱社区发展(武汉)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文明网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共产党员网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