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双桥区“首届社区和谐邻里节”让邻里更和谐

来源:和合承德网 发布时间:2014-08-14 16:09:45

    背 景:

  双桥区是承德市的核心区,近年来,随着近郊村的拆迁与改造,大量农村人口迁入城市,农村人口迁入城市后新的邻里关系急需帮助联络及引导。为此,双桥区开展了一系列的“善行河北·积善承德·情暖双桥”活动,邻里关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为近一步弘扬中华民族邻里互助、和睦相处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健康、和谐、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为居民群众提供一个增进了解、联络感情、融洽邻里关系的交流平台,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深化和谐文明社区建设,文明办联合街道及社区在反复征询意见和多次研究探讨的基础上,于2014年开展了“首届社区和谐邻里节”活动。
 
  做 法:
 
  一是统一标识。此次“和谐邻里节”的统一标识为:双桥区首届社区和谐邻里节·※※※专场。
 
  二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要把“和谐邻里节”活动作为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建设,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谐文明社区的重要载体,将“和谐邻里节”活动贯穿于全年精神文明创建之中,切实重视“和谐邻里节”的各项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社区组织的活动做到有重点、有特点、有亮点,富有成效,要把“和谐邻里节”活动办成影响好、效果好,广大家庭和居民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使居民群众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提高素质,展示风采。同时,要注意安全卫生,切实把好事办好。
 
  四是注重搞好结合。要把“社区和谐邻里节”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精神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进行有效结合。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社区党组织要通过此次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发现问题,将重要问题意见建议进行梳理,纳入立行立改内容,以便更具体更实际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夯实群众基础。
 
  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动员和引导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各项活动,使之成为凝聚社区人心,丰富社区文化,展示居民风貌,提升文明程度的一个平台。同时,做好“和谐邻里节”活动的对外宣传报道工作,扩大社区影响力。通过服务把群众带出来,通过宣传让群众动起来,通过活动把群众聚起来,让群众积极自觉地践行睦邻友好,和谐邻里。
 
  六是活动内容采取“3加N”模式。即:活动中有三项规定内容,再根据实际情况自选一项或几项内容。自选内容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
 
  七是一次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在区文明办的统一领导下,以社区为主体,辖区内的社区都要以“邻里和睦,社区和谐”为主题,以“明礼、互助、诚信、敬业、孝敬、勤俭”为重点,紧紧围绕“邻里学”、“邻里帮”、“邻里乐”、“邻里颂”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可组织小型、分散、灵活的各类活动,条件成熟的街道可组织大型主题活动。
 
  八是一个特色活动。即每个社区都要开展一项反映传统文化特色的群众活动,如敬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活动,文艺表演、厨艺表演、技艺表演为主要内容的且具有一定民俗文化特色的活动。或者是“包粽子”、“打月饼”、“煮元宵”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
 
  九是一次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即每个社区都要发动、组织辖区居民从“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五个方面评选道德模范进行命名表彰,也可评选表彰其中一方面或几方面的道德模范,或把其中一方面分成几小项进行评选表彰。记录好《好人档案》,维护好“善行功德榜”。
 
  十是一次邻里互助活动。主要三个内容可分四项,一是以关爱社区独居(空巢)老人为内容,可以通过邻里结对、情感帮扶,帮助社区独居(空巢)老人解决精神孤独和生活困难;二是以结对帮扶特困失学儿童、特困单亲为内容,通过各社区调查摸底,可以组织一个单元或一个楼座救助一户,使失学孩子重返校园、困难单亲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三是以志愿者服务为主要内容,把社区具有一定专长的居民登记造册,组建社区义务志愿者小分队,开展邻里互助,要求每个社区至少成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不定期为辖区群众提供服务。四是以化解邻里矛盾纠纷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在谈心交流过程中推动居民提高自身相互协调沟通能力、自我解决具体问题能力和矛盾纠纷调节能力,进而促进邻里间相互和睦和社区和谐。
 
  效 果:
 
  “社区和谐邻里节”活动以来,全区各社区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目前辖区7个街道已经有5个街道的16个社区开展了活动。活动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家园氛围,丰富了居民群众生活,展示邻里互相关爱、互相帮助的美好情意,受到群众支持和欢迎。同时,提高了社区居民树立“四心”意识,即:对公益事业和社区建设的热心、对邻里交往的诚心、对邻居困难的关心、对弱势群体的爱心。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承德,社区和谐邻里节,和谐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