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区深入推进“邻里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4-08-14 11:12:20

    包容、互助、崇德、向善——近日,凝聚多方心血的杭州上城区邻里价值观核心词提炼完成公之于众。同时公布的还有上城区邻里公约,共24句话168字,展示着邻里和谐相处的方方面面,朗朗上口,字字珠玑。

  作为街坊邻里文化底蕴深厚的老城区,上城区在全区开展了“邻里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引导社区居民从生活点滴践行邻里价值观,集小善为大善,聚微美为大美。两年多时间,一大批“草根最美邻里”、“最美团队”脱颖而出,一处处孕育“最美”的邻里互助平台纷纷涌现,已成为眼下杭城一道独特的“最美”风景。
 
  从挖掘身边的好邻里,到培育邻里互助平台,再到核心词和邻里公约的出炉,向纵深推进的上城区邻里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正构建邻里价值践行平台,创新邻里价值践行机制,发现、弘扬并持续放大“美”的效应,让“美在邻里、守望相助”成为生生不息的时代风尚,持续释放巨大的“正能量”。
 
  发现美

  挖掘典型涌现最美邻里
 
  很快,吴山广场附近的雷锋广场上,将竖起一面20米长的“最美杭州人”光荣墙,集中展示杭州的“最美人物”和“最美精神”。在50人的候选名单中,长明寺巷社区的“最美邻里”顾忠根赫然在列。
 
  在建国中路锅子弄口,有一个免费供应凉茶的“爱心免费凉茶摊”。现已74岁的残疾老人顾忠根,36年坚守源自外婆的免费茶摊,在夏季最酷热的时日里免费为路人提供凉茶。这个凝聚了三代人记忆的凉茶摊,如今只剩顾忠根一人。每年盛夏,顾忠根摆好凉茶摊,免费供应凉茶。随着母亲的离世,生活清贫、肢体残疾的他毅然决定:不管别人怎么想,只要有人喝,我就一直摆下去,直到我离开这个世界。
 
  在上城区,像顾忠根这样的“最美邻里”层出不穷:“最美奶奶”80高龄的邱林英连续5年从微薄的退休工资中节省出“暖心”红包送给环卫工;“最美儿媳”方焕美辞去工作二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的公婆;“助学雷锋”马慧芳自己省吃俭用,六年助学贵州山区贫困学子直到孩子考上大学……他们自觉践行邻里价值观,互帮互助,已然形成“蒲公英效应”。
 
  千千万万颗“最美种子”竞相绽放离不开典型带动。上城区在实践中不断发现典型、培育典型、学习典型,让更多邻里之间的“美”挖掘出来,持续释放先进典型的正能量。三年下来,已有300多名社区“最美人物”被发掘、宣传和表彰。
 
  培育美

  构建平台传递邻里友情
 
  在小营街道各个社区都有一个“邻里圆桌会”,在这个圆桌会上,社区居民会定期就一些家长里短的话题进行讨论,推动问题解决。
 
  金钱巷社区最近一次邻里圆桌会,议题是关爱空巢老人。居民陈阿姨提出,在关爱空巢老人方面,社区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把老人集中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文体活动,如健身、读报、下棋等。居民王奶奶提出,可以依托社区开展居家养老互助,比如社区里的低龄健康老人,和年迈体衰的老人结对……经过大家的热烈讨论,金钱巷社区圆桌会上达成了共识:以邻里互动的形式,社区组建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队伍,定期为身边的空巢老人上门服务,同时加大力度开展老年文体活动。除了邻里圆桌会外,小营街道还在打造最美工作室一条街,将陈文英、陶旭东、朱强荣等“最美邻里”召集起来,引导社区居民关爱邻里、常行善事。
 
  上城各街道培育的邻里互助平台还有很多,湖滨街道的社区道德讲堂,请邻居们上台讲述身边感人事,开展生动鲜活的道德倡导活动;紫阳街道先后推出“邻里值班室”、“邻里关爱驿站”、“邻里服务中心”三大睦邻平台;望江街道以打造“望江红港·睦邻驿站”为契机,开展丰富多样的睦邻文化活动;清波街道依托“场、室、站、网”“1159”文化服务硬件设施网络,培育了五大类特色文化活动,让邻里价值观最终成为引导并让居民受惠的精神力量……
 
  上城区践行邻里价值观搭建邻里互助平台,在团队建设上下功夫,在活动设计上花心思。“邻里日”、“邻里互助会”“邻里驿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敲开了邻里间沟通的心门,传递了浓浓的邻里友情。
 
  造就美

  长效机制打响微美品牌
 
  通过近三年的运作,上城区已经探索建立了一套培育、弘扬、践行“微美”邻里价值观的机制,使全区邻里价值观的践行更具可操作性和成效性。
 
  “日行一善·微美互助在邻里”实践机制。上城区搭建覆盖全区54个社区的三大邻里互助实践平台,深入开展以“三晒、三帮”(晒公益、晒特长、晒资源,帮精神、帮生活、帮需求)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周敲一门·微美问候在邻里”交流机制。上城鼓励社区居民自发成立社团组织,开展亲子读书、书画创作、图书漂流等主题活动,推动邻里互相走访、互相交流、互相帮助。
 
  “月辨一理·微美约定在邻里”评议机制。开展“邻里情·邻里行”评议活动,每月组织居民代表开展讨论评议,析事明理,先后开展“远亲不如近邻”、“高层公寓该不该隔断邻里情”等主题讨论、评议活动680余场。
 
  “年评一星·微美新风在邻里”表彰机制。制定了相关评比表彰办法,2013年要通过“十百千”工程,在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评选推荐10个特色践行平台、100家公益性社会组织、1000名“好邻里”;同时星级社区评选与文明社区创建挂钩,每年进行复评。优秀社区干部、志愿者和服务团队评选以群众口碑和服务数量为主要依据。每年组建“微美新风在邻里”先进事迹宣讲团,巡回各社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宣讲,推动“微美”成为“风景”、“风景”成为“风尚”。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杭州,邻里价值观,和谐社区,邻里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