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小区600人同吃"百家宴" 以改善邻里关系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08-15 12:01:59

  10日晚,长沙水岸天际小区广场,由7张桌子拼成的宴席上,摆了88道各色菜肴。它们是小区88户业主精心烹制的。当晚,由小区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发起的“百家宴”活动在此举行,吸引了小区600多名业主前来品尝。

  600业主坐一桌争吃“百家菜”

  10日晚6点,水岸天际小区广场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参加制作菜肴的业主端着自己精心烹制的菜肴等待登记、标号,参与活动评比。

  七张桌子拼成的宴席上,小区居民烹饪的菜品被摆放了三排,一共有88个家庭参与活动,制作了88道佳肴。600余名小区业主拿着碗筷围了里三层外三层,争相想要品尝“百家菜”。

  “我要尝一下那个鱼”、“哎,让一下,这道菜我还没吃咧”。本次“百家宴”活动现场不论是长沙地方特色菜剁椒鱼头、口味虾,还是四川口味的麻婆豆腐、江浙一带的松鼠鳜鱼都出现在了宴席上,小区居民也大饱口福。

  88个菜品由小区业主、专业厨师和业委会工作人员组成的评审团依次试吃之后,经过审议,“口味蛇”成为本次“百家宴”最终胜出的菜品。做菜的业主叫蓝绍军,是一名专业厨师。蓝绍军说,这道菜一共花了3个多小时,中间由于一道程序出错,还差点错过了比赛时间。

  饭桌成业主“识邻结友”平台

  住上了楼房,生活环境改善了,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隔了一堵墙。通过这次“百家宴”活动,不少业主都结识了新的朋友。

  “这个活动让我又认识了很多邻居。”住在5栋501的林先生说。他在东塘工作,早出晚归,每天只有晚上才回家,与邻居间交流很少,只认识自己对门的邻居,小区其他的业主基本都不认识。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他结识了一位新朋友——住在自家楼下幸福的一家三口。林先生还说,这样的活动自己第一次参加,本来是不想出来的,后来看到这么多人,看着挺有趣,就抱着看热闹的心态过来了,没想到还真有了意外的收获。

  小区谭阿姨制作的“咖喱牛肉”获得了三等奖,得奖的谭阿姨笑得合不拢嘴:“今天做了孩子们都爱吃的菜,没想到还获奖了,总算没有白忙活。”她还表示,在活动中认识了一些退休阿姨,准备明天就跟着她们去跳广场舞。

  谭阿姨说,自己退休在家,每天也就是买菜、做饭、洗衣服,每天的锻炼也都是自己一个人,“在这次活动中,自己结识了一帮同龄的伙伴,感觉自己像是找到了组织。”

  缘由:办“百家宴”是为和谐邻里关系

  水岸天际小区目前入住有1168户,偌大的小区邻里免不了起纠纷。小区2栋就曾有两户居民因为养狗发生打架事件。养狗会有气味,狗吠又影响另一家住户的休息,两户之间发生口角,最后拳脚相向。打架事件发生后,小区泰弘物业杨经理一直在琢磨,如何改善邻里关系。最后,想到了举办“百家宴”。

  看到活动现场熙熙攘攘的人群和业主之间似亲人般相互交流的场景,杨经理感慨,“这次活动办得很值,本来还担心小区居民的参与度不够,但从现场小区居民的反应来看,活动效果已经远超了他们的预期目的。”

  “邻里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邻里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小区居民之间的关系好了,小区也就更有人情味儿了。”小区业委会刘主任说,水岸天际小区一直期待能创建成一个人文环境一流的小区,“百家宴”可以让小区居民从家里走出来,唠家常、谈谈心,增进交流。

  据了解,水岸天际小区计划将每年举办一次“百家宴”活动,将这项活动列为小区人文建设的常态活动。

  记者手记

  邻里间的那堵“墙”亟待推倒

  一场普通的“百家宴”,吸引了600多名业主参加。活动反响程度,远远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期。

  在现今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森林”中,邻里间相互嘘寒问暖的温馨场面已经不在,本来亲如一家人的邻居成了“熟悉的陌生人”,大多只会“猫眼看邻居”。而业主通过“百家宴”走出本不该隔着的一堵墙,相互了解、增进交流,邻居之间的感情也变浓了。

  社会学家汪代华说,邻里关系若不和谐,社区、社会更难称真正和谐。当下社会,多举办类似于“百家宴”的活动,多鼓励邻里之间相互走动,应大力宣传。举办增进邻里交流的活动很有必要,“邻里守望”精神不能丢。

  加强邻里之间的交流,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邻里之间多走动、多交流也是应该要被大力宣传倡导的。社区作为与居民接触最密切的机构,更应该多举办活动,推动邻里之间的感情交流。(三湘都市报 记者 王文 实习生 桂思雨 刘一帆)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长沙,百家宴,邻里关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