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上海凌云社区:家庭主妇社区共治 回收垃圾换积分

来源:东方早报 发布时间:2014-08-20 17:19:58

 

梅陇三村居委会内的“绿主妇”基地 主妇们在一起开会学习环保知识

  可降解和不可降解的垃圾实行分类,厨余垃圾被分解成水和肥料,家里的阳台开辟出“一平米小菜园”……在上海徐汇区的凌云社区,活跃着这样一群“绿主妇”,在家里她们是称职的妻子和母亲,走出家门她们是社区的环保达人,推动垃圾减量、变废为宝,而如今由“绿主妇”组成的议事会,还成为了社区民主自治的范本。

  变身环保志愿者

  “梅陇三村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造的老小区,原来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大家都叫它‘垃圾三村’,一年四季小区塑料垃圾满天飞。”凌云街道梅陇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尚艳华记得,2009年她刚来到梅陇三村工作时,小区居民都是这样评价自己的家。这样的环境让很爱干净的尚艳华不能接受,她带领居委干部们从居委会办公室环境做起、从小区的道路环境抓起,一点一滴地发动群众。而就在2011年,环保达人姜玫瑰找到了尚艳华的办公室,从一个小小塑料袋需要70年降解说起,提议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项目在社会落地。

  这些话说到了尚艳华的心坎里,她马上打电话从社区叫来了10位家庭主妇,她们也成为了“绿主妇”最早的成员,在尚艳华看来,“教育一位母亲,等于教育一个家庭”。第二天一早,10位“绿主妇”开始了第一次行动。她们在小区门口设了两个摊,把那些可回收的物品用绳子穿成一串。1个月不到,小区就有300户居民加入她们的队伍。

  “绿主妇”们把每月的28日设为垃圾回收日,每到这一天,主妇纷纷上阵,接待、过秤、分类回笼、积分录入,忙得不亦乐乎,她们利用智能终端“零废弃回收卡”对每户家庭的回收量进行记录、跟踪和管理,最开始每月回收到的可回收再利用垃圾仅50多公斤,而到了今年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每月250公斤以上。

  发展成民间公益组织

  “如何继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利用的积极性?”“绿主妇”们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上海市妇联启动的“美好家园 绿色生活—阳台菜园”试点为他们提供了灵感。2012年梅陇三村组建了家庭“一平米小菜园”志愿者团队,承担市妇联300户家庭种植推广活动。居委会还辟出一大块空地,作为绿色种植体验基地。每家每户的“零废弃回收卡”在垃圾回收活动后会有相应的积分,于是到了年底,居民可以凭这些积分去居委会兑换一些芽菜或者秧苗,拿回来种在自家的阳台上,建设“家庭一平米菜园”。

  在组织和激励下,如今在梅陇三村里就连小朋友喝完了牛奶,也知道把包装盒带回家,交给父母来收集、回收,小区的生活垃圾明显减少,曾经脏乱的“垃圾村”也改头换面了,居民们都乐于叫它的另外一个名字——“花园三村”。

  很快,“绿主妇”们又推出一个新项目“编结聊吧”,在社区里配置了“大熊猫”废旧衣物回收箱,居民们将废旧衣物放入回收箱中,合作企业则会将衣物进行高温、紫外线消毒后送回社区,居民将旧毛衣拆解成线,再交由擅长编织的“绿主妇”们,编织成一件件“爱心衣帽”,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截至目前,绿主妇爱心编结社总共向广西、西藏、贵州、安徽等地的希望小学捐赠“爱心衣帽”近3000件。

  如今,“绿主妇”行动组已经升级为“上海徐汇区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成为一个真正的民间公益组织。而且“绿主妇”的形式除了在邻近的社区得到推广外,在闸北区也开始了试点。

  成立社区议事会

  为了充分发挥“绿主妇”自治功能,她们又成立了“绿主妇”议事会, 18名家庭“绿主妇”成为小区自治管理工作的当家人,受理居民诉求、调解邻里矛盾、参与小区管理。

  梅陇三村2000多户人家有近200条狗,宠物卫生问题成为社区矛盾的焦点之一。于是,宠物的随地便溺问题被列为议事会成立后的第一个议题,“绿主妇”们在居委会的协助下,召集饲养宠物的主人进行了几次专题会议,最后与他们签订了文明饲养宠物的承诺书,并成立了宠物沙龙,沙龙成员坚持“文明出行”,及时清理宠物便溺。

  之后,小区道路拓宽的议题又被提了出来。但是,道路拓宽就意味着绿化面积要减少,这也让一些居民有了反对意见。“绿主妇”们集思广益,提出了采用立体绿化来保证绿化面积不减少的方案,并主动对居民进行宣传,耐心说服劝导,最终达成一致,顺利拓宽了道路。

  “以低碳环保为切入点,搭建社区自治家园平台,最后达到社区共治。”尚艳华这样诠释“绿主妇”参与社区事务管理。郭文静是最早的10名“绿主妇”之一,在她看来,通过“绿主妇”的努力,小区整体的素质、面貌提升了,居民自我约束能力也加强了:“以前,邻居之间谈论的是家长里短,现在交流是种植经验、垃圾回收这些低碳环保的话题。”而另一位“绿主妇”陈新垠这样形容:“居民在改变,笑容多了,脸上的气息变了,小区的和谐度提升了,邻里之间的关系改善了。”(记者 姜丽钧 实习生 何倩倩)

责任编辑:卜昭俊
标签:上海,家庭主妇,回收垃圾,积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