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各地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 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8-25 08:33:42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致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全国各地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进社区帮共驻共建等活动。

    北京:69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 开展常态志愿服务

  理发、磨刀、修电器……这些生活中的服务,如今都可以在社区里找党员帮忙。目前,全市已有69.2万名在职党员基本完成了社区报到工作,带头弘扬志愿精神,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七一”前,市直机关志愿服务联合会来到朝阳区安贞西里社区,市人力社保局、市市政市容委等16家单位的约100名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讲解社会保险怎么办、生活中的节能小窍门、灾害预警是怎么发布的……今年以来,全市积极开展单位与社区共建、干部与社区结对等接地气、顺民意的志愿服务活动,党员成为社会志愿服务中的"排头兵"。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机关单位近期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近130项,服务时长近9000小时。

  通过建立党员志愿者注册网站、编写印发《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技巧》等方式,全市大力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目前,全市符合到社区报到条件的党组织共3.5万个,在职党员69.2万名已基本完成到社区报到工作。今年2月份以来,仅市直机关就有党员5.7万余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呼家楼北社区是个老旧小区,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朝阳分队的到来,为老旧小区增添了新活力。小区里的路灯坏了,服务队员冒着严寒换上灯泡;残疾人家的插线板老化了,队员买来新的换上;小区里的孤寡老人没人陪伴,队员们经常拎着水果,上门陪老人聊天……本市结合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倡导各级党组织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重点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动员组织党员认领志愿服务需求。在全市广泛开展了"邻里守望"亲情卡、助残“阳光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行“综合包户”制度,为服务对象提供“一对一”服务。

  党员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还紧密结合城市运行和大型活动,围绕北京生态环境建设、治理"城市病"等城市运行中的难题和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今年,以APEC会议为重点,按照"三个百分百"标准,即会议志愿者100%是党员、100%有参与志愿服务经验、100%为实名注册,组织党团员积极参与APEC会议、世界种子大会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成为了活动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今年4月,本市还建立了志愿者保险制度,85万实名注册的平安志愿者在治安执勤期间拥有了保险保障,解除了志愿者及其家属的后顾之忧。依托“志愿北京”信息管理平台,本市组织党员注册成为实名志愿者,同时建立全市党员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和“党员志愿者之家”,积极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提供指导,绘制《党员志愿服务需求地图》,开发志愿北京微信平台。此外,还实施党员志愿服务计时考评制度,有效调动了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全市已将每周六定为“学雷锋志愿活动日”,组织党团员带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统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全市还建立了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各1000个,示范站、岗各100个,成为党员参加社会志愿服务的平台。

  山西:在职党员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山西新绛县委组织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县在职党员利用八小时之外和节假日时间,采取“一亮一选三服务”方式,到社区服务报到,推动在职党员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一亮”,即亮身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要在一定范围公开党员的姓名、职务、工作单位等信息,接受社区党组织管理和群众的监督,不断强化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增强党员意识和社区意识。

  “一选”,即选项目。在职党员要按照社区群众的服务需求,结合自身特长与社区安排,选择自己在社区的服务项目,并作出服务承诺。

  “三服务”即服务社区建设。积极投身社区公益事业,帮助社区搞好基础设施,完善文化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建设。服务居民群众。根据社区服务需要和个人特长,为居民提供代访代办、平安创建、就业创业、居民家政等个性化服务活动。服务困难群体。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积极开展爱心救助、助老扶幼等服务活动,帮助社区困难群众解决上学、就业、就医、住房、养老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活动开展以来,1961名在职党员以党组织为单位,积极开展所在社区报到,报到率达到99%,认领服务岗位1000余个,开展志愿鼓舞活动80余次,有效地拉近了居民与志愿者之间的关系,营造了健康活跃的社区活动氛围。

  四川:党员 全年志愿服务不少于48小时

  8月19日,记者从四川绵阳市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会上获悉,绵阳正式出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规定,绵阳各机关事业单位、高校、企业均要建立雷锋党员志愿服务队,每个党组织每年都要到联系社区完成1个以上服务项目,每名在职党员要到居住地社区认领1个公益岗位或加入1个公益性社会组织,每名在职党员全年志愿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少于48小时。

  依据规定,绵阳将在城市社区建立志愿服务工作站,每一个工作站都将根据实际需要和志愿者特长情况,建立不少于8支且较为稳定、专业性强的志愿服务队伍,并要求有2-3个常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

  据悉,今年开始,绵阳全市组织、人社部门都将把党员志愿者的服务情况作为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兵役机关在应征入伍时,也将考虑符合条件、有良好志愿者服务记录的适龄青年优先入伍。工商部门对企业优良记录进行公示时,还将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作为参考内容。“我们还在鼓励市内博物馆、体育场馆、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免费或者优惠开放。”绵阳市文明办主任赵方嵩说。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