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社区反哺志愿者成常态 爱心双向循环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8-27 08:39:36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怎样让社区的志愿服务更为持久? 除了创新服务方式之外,社区对志愿者的回报与支持十分重要。为了让奉献爱的人得到爱的回报,各地社区开展“时间银行”储存爱心、志愿者服务时间为亲人换服务、凭“志愿者服务卡”享受商家优惠等活动,通过反哺志愿者,在社区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公益服务氛围。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日常的志愿服务中,社会公共服务有了重要的补充力量,使社区志愿活动成为常态化。

  北京一社区为志愿者发福利卡 享200余商家优惠

  近日,北京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的志愿者们获得了一项福利:凭借“志愿者服务卡”在服务他人的同时,可以享受200余个商家的优惠服务。

  这张服务卡由八里庄街道办事处提供,是“一刻公益”社区反哺志愿者活动的内容。“志愿者服务卡”存储志愿者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的时长,当时长累计达到一定值,志愿者就可依次申请不同星级。获得最高五星级的志愿者,可享受200余个商家的七折优惠。

  谈起活动初衷,八里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付博认为,“大政府,小社会”的时代已经过去,社区居民可以自己治理本小区的内部事务,八里庄街道的志愿服务一直开展得非常好,他们应该得到回报。

  居住在八里庄街道的外来务工人员梁会兰做志愿服务已有18年,说起这些年志愿服务的经历,她印象最深的就是2005年通过社区结识了五保户金拾珊夫妇。两位老人都已80多岁,没有孩子,也没有经济来源。

  “我一直照顾他们,帮他们出去买东西,负责他们的一日三餐,老人都放心地把家里钥匙交给我。”梁会兰说,“他们对我来说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2012年,八里庄街道办事处看到梁会兰个人力量太单薄,就成立了“会兰孝心助老服务队”,来帮助更多的人。梁会兰因此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八里庄街道评选她为星级志愿者。

  提起街道对志愿者的管理,付博说,未来将建立一种长效机制,政府会给社会组织一部分经费,要求社会组织必须要组织多少场活动。利用此方式来推进志愿者工作,就相当于有专人来落实志愿者的工作,不再是政府包揽一切。这样就形成一条“政府引导、社区居民自治、企业参与的可持续发展的公益之路”。

  “后期我们‘一刻公益'的服务范围也将扩展到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使志愿者享受更多优惠。”付博表示,在对志愿者进行精细化管理的同时,对志愿者的反哺也将更加丰富。(实习生 路新楠 记者 李新玲)

  陕西西安:志愿者服时间 可为亲人换服务

  8月25日,记者从西安市文明办了解到,今年以来西安市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除加强志愿者培训、注册等制度,同时还对优秀志愿者进行嘉奖,建立了志愿服务嘉许和回馈制度。

  在未央区东元路物流社区,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330多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8.6%。还将社区划为5个网格单元,每300户配备一名网格志愿者,每个网格内设“一长三员”,网格志愿者和楼长每天走访,了解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通过专用的pda手机上报到社区和街道服务中心,社区根据居民的需求,及时安排对口志愿者兑现服务,实现了服务事项快速收集、办理、反馈。

  社区志愿者由专人管理,每位居民注册成为社区志愿者前,都要填写一份志愿者登记表建立个人账户。注册完成后,志愿者每参加一次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就会以双倍的服务时间记录在他的账户内。以后,自己若需要帮助,可来社区支取,这就是志愿服务的嘉许回馈制度。

  目前,西安市已初步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由社区志愿服务站或志愿者组织记录志愿者服务的内容、时长。当服务达到一定时长,会被评为星级志愿者或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1500小时以上,将被评为五星级志愿者。如果志愿者的亲人需要帮助,而自己又不在身边,就可用自己的服务时长,来换取其他志愿者对亲人的志愿服务。

  渝中:志愿者开始评星级 享医疗费用减免等多重福利

  近日,渝中区在重庆市首推社区志愿者最新评定模式,凡有志愿服务行为者,每一次服务项目、服务时间都会详细记录在案。今后,辖区内街道社区将作为推荐方,帮助年轻志愿者找工作、企业志愿者评优等。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志愿者不再无偿服务,政府将特别给予有偿福利。

  “我愿成为一名光荣志愿者,承诺尽所能帮助他人……”近日,大溪沟街道新加入100余名志愿者,庄严宣誓之后,他们获得区级志愿者工作认证。据了解,以后渝中区志愿者服务信息,由专人录入数据库,根据服务对象满意度综合评定。在没有投诉情况下,服务时长累积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依次评定为一至五星级。

  星级评定除对个人表彰、认可外,还能成为企业优先招聘、评优的另一依据,由志愿服务组织提供证明并盖章推荐。“这样一来,志愿者服务更受重视和保障。”何地学说。

  记者了解到,渝中区各街道社区已与辖区部分单位签订服务协议,星级志愿者可享受购物、娱乐折扣,医疗减免等社会福利。

  “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体检。”渝中区华福巷社区主任曾泽彪介绍,目前已签订国宾医院,将为星级志愿者提供乳腺癌、子宫癌等免费体检、就医项目。其他福利还包括,保利万和影城人和街店不定时提供免费电影票、折扣券,区内永辉超市逢年过节免费赠送食用油、大米等。“也有社会单位赞助奖品,全分发给表现好的志愿者,比如皮鞋、衣物、床单被套、食物等。”曾泽彪称,目前多个项目还在洽谈,志愿者未来享受到的福利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志愿者,志愿服务,常态化,激励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