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又是一年开学季 各地社区尽心尽力解决孩子上学难题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8-31 09:18:00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暑假即将结束,又到一年开学季,为了让每一位学生能够按时返校,各地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纷纷行动,助贫困生圆学习梦,助农民工子女就近上学,尽心尽力解决孩子入学、上学难题。

  内蒙古:帮助贫困大学生申请低保 山丹社区收到锦旗

  8月25日,即将前往河北科技大学报道的姜鑫,将一面写有"尽职尽责关爱百姓,无微不至体察民情"的锦旗送到赛罕区山丹居委会主任的手中。

  原来,姜鑫是山丹市场4号楼的居民,从小和爷爷相依为命,仅靠爷爷的退休金生活。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河北科技大学,但是贫困的家境无力负担学费,懂事的姜鑫不想再给爷爷增加负担,几次想放弃入学机会,也没有向任何人开口求助。

  社区居委会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姜鑫准备材料,积极与人民路办事处民政科协调,在短期内为姜鑫申请下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低保后,我们社区可以帮姜鑫开困难证明,有助于她在学校申请困难生助学金以及助学贷款。”山丹社区工作人员刘晓旭称,社区将继续和人民路办事处协调,为姜鑫申请相关救助。

  “我去上学后,爷爷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社区工作人员还向我保证,要定期探望我爷爷,帮我爷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说到此,姜鑫非常感动。

  湖南郴州苏仙区一社区80户民工子女就近入学

  连日来,家住郴州市苏仙区卜里坪街道环城桥社区的80户适龄学生家庭,陆续到附近的郴州十二完小、市六中、苏仙中学等学校办理了入学手续。至此,困扰该社区多年的无房、无证家庭子女就读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伴随着城镇化发展,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在苏仙区环城桥社区(原四普庄村)买房扎根,但因历史遗留原因,该社区1200户居民没有及时办理房产证、户口本等证件。而根据教育部门相关规定,这种家庭的子女无法在城区内入学,其中今年涉及适龄就读学生家庭80户。

  今年3月,卜里坪街道、区教育局对社区进行民情调查,当了解到环城桥社区存在无户口家庭适龄儿童无法就近入学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摸底,并多次组织商讨和会谈,最终达成就近入学意见:凡该社区内的适龄学生,小学统一到郴州市十二完小就读,初中苏仙北路的住户到苏仙中学就读,小康新村、御景湾小区的住户到郴州市六中分校区就读。

  安徽芜湖:开学临近 城管护学岗启动

  开学临近,记者8月29日从弋江区市容部门获悉,辖区城管护学岗将再启动,为校园周边的整洁、安全、有序提供保障。

  弋江区利民路街道辖区有利民路小学和二十四中两所学校,新学期的城管护学岗将由城管队员、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城管监督员共同承担职责,每天上学、放学四个时间段,各司其职确保校园周边整洁、卫生、有序、通畅。利民路街道市容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秋季的城管护学岗启动同时,执法人员将通过和学校联动,由学校老师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让孩子们远离校园门口无证照摊贩的食品,杜绝在校园门口乱吐乱扔,并和家长一起制止在校园门口乱发传单小广告的现象,还要和乱停乱放说再见。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开学,社区,上学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