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重庆市首家社区食堂 5元管饱7元吃好 你羡慕吗?

来源:重庆晚报 发布时间:2014-08-31 09:31:48

  市民政局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2年底,重庆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584.41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7.47%。老龄化率在西部排名第一,全国排第五。

  8月29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人们呼吁的社区食堂,操作起来并不难。

  该负责人建议,到2017年,重庆市将新建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1000个,服务对象主要是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各个社区可以依托养老服务站开办社区食堂,如果用餐人数较多,也可以另外找地方开办。如果不好把握用餐人数,食堂可以提前接受用餐预约定制,采购食材。

  建议 社区设食堂方便居民

  买菜、做饭、洗碗,有人或许乐在其中。不过,如果家里人太少,老人年龄大,如何弄出合适的饭菜的确伤脑筋。

  8月29日,重庆南岸区退休老人胡卫东给重庆晚报打来电话,希望开办社区食堂,把老人从家务事中解放出来。

  63岁的胡卫东家住重庆南岸区鹅公岩大桥南桥头附近。他建议,社区开办食堂,可以在食品安全上把好关,菜品口味稍微清淡,方便老人小孩就餐。

  其实,建议开办社区食堂的不仅有老人,也有不少白领,由于忙工作,下班回家根本不想做饭,希望有个社区食堂,到了饭点拿着饭盒就能打饭。

  打探 首家社区食堂5元管饱

  “素菜套饭5元,一荤一素套饭7元,二荤一素套饭9元,豆花套饭7元。”这是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食堂的菜单。在这里,5元钱可以管饱,7元钱可以吃上一顿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的午餐。

  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一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二楼的社区惜福食堂,食堂面积约150平方米,摆放着2张圆桌8张方桌,整体布置与普通餐馆大同小异,干净简洁。

  11点40分,食堂慢慢热闹起来,10张餐桌有一半坐了食客。

  “我是这家食堂的忠实粉丝,我上班的地方在重庆巴南区李家沱,吃午饭都是专门坐车回到食堂吃,因为这是社区办的,在食品安全上与外面的餐馆相比放心一些。”家住壹街区的杨定平是一名技工,上班时间比较自由,所以他宁愿多花点时间在路上,也要到社区食堂吃午餐。

  除了让人感到放心,饭菜味道好,价格实惠,是食客对社区食堂的共同感受。

  “比外面的盒饭好吃多了,而且饭也不硬,很适合老年人。”69岁彭光明称,因为爱人去世,孩子在大坪工作,每天做饭成了麻烦事,社区有食堂后,他就一直在这里吃饭。

  家住月光小区57岁的龚永成指着餐盘里的红烧鱼对记者说,在社区食堂可以吃到各种口味的菜,比自己在家做饭好多了。

  食堂承包人周高农介绍,目前每天来就餐的,中午有六七十人,晚上约有二三十人,卖得最好的菜是回锅肉、凉拌肉等家常菜。

  背景 社区许多老人做饭难

  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社区附近有数个小区上万户居民,其中老人有2700多位,大部分为独居老人,许多老人自己买菜做饭,经常吃剩饭剩菜。

  为了方便老年人、中午无人照管的学生、单身居民以及附近的上班族,街道办经过论证、调研,决定采取公办民营的方式开办社区食堂。去年,新一社区办公楼二楼腾出一片150平方米的区域作食堂,投入近12万元添置设施设备。

  今年1月,食堂经过招投标承包出去,开始试营业,3月正式营业。该负责人透露,这是重庆市建成的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社区食堂。

  社区食堂VS普通餐馆

  菜品便宜10%至20%

  新一社区工作人员李信平介绍,为了保证食堂的公益性,社区食堂采用公办民营模式,管理和服务由社区负责,经营采取市场化运作,要求微利经营,与承包人洽谈时,首要前提就是在价格上亲民。

  “菜品比餐馆便宜10%至20%,与一般学校食堂价格差不多,比如一荤一素是7元钱,在外面这个价吃不到。”李信平称。

  “承包人向我们反馈,经营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流量太少了。”考虑到这些问题,街道、社区对承包者每月只收1000元租金,另外制作了社区食堂的展板和订餐卡,放在街上宣传和发放到居民家中,还通过内部网站和QQ群给食堂做广告。

  “5月份,食堂一天只坐得到三四桌,现在每天可以坐七八桌,有时候甚至爆满。”李信平称,目前,不只新一社区附近的居民来就餐,就连住在杨家坪、石桥铺的居民也会来尝鲜。

  卫生接受层层监督

  社区食堂的卫生状况如何保障?李信平称,除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外,大渡口区食药监分局会来食堂定期检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也会不定时到食堂检查,一旦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将会严肃处理。

  “前来就餐的市民也可以监督,发现菜品不卫生,也可以投诉。”食堂承包人周高农坦言,社区食堂佐料就是普通的盐、味精、花椒、大蒜、豆瓣等家常调料,炒出来的菜清淡,比较适合老人小孩。食堂不会为了增加菜品的好看度而玩花样,添加食品添加剂和色素等。

  周高农告诉记者,食堂每天所需的菜肉,都是早上去菜市场购买,确保新鲜。食堂内部管理上也有规定:如果工人洗碗洗菜洗不干净或者有些懈怠,轻则扣工资,严重的开除。(记者 周小平)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重庆,社区食堂,老龄化率,空巢老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