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开学第一天 全国各地新学期新面貌迎接中小学生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01 09:10:05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9月1日,全国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各地开学季有新面貌,各部门全力维护好开学期间校园及周边良好秩序,学校安排有新意的开学第一课,鲁甸地震灾建立板房学校,按期开学。

    鲁甸:地震灾区板房学校 9月1日按期开学

  为确保地震灾区学校9月1日开学,根据安排,由云南省住建厅负责组织协调,云南建工集团负责具体实施,全力搭建活动板房学校。目前已经完成地震灾区231所板房学校(含幼儿园)100541平方米活动板房搭建工作,其中社会各界援建12864平方米。至此,地震灾区两市五县区所需的转移安置学校活动板房已全部搭建完毕,这些板房学校于8月31日交付使用,确保灾区所有学校按期正常开学。

  上海: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 让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

  9月1日,上海百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很多上海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词。各校精心准备,通过主题活动、思想政治课等多种途径,在“落细、落小、落实”上狠下功夫,深受学生们的欢迎。据悉,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将结合新学期开学工作、庆祝第30个教师节和新中国成立65周年等活动,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上午8点20分,上海市黄浦区卢湾第一中心小学开学典礼的主题为“开学第一课-我们的价值观”,让学生们重点结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8个字,讲述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学生讨论、教师点评,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据了解,新学期,卢湾第一中心小学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将利用少先队活动课时间,引导少先队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为三个专题,分别是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每个专题下都设有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动漫微视频资源来支撑学习,学生们将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头脑风暴,用主题研讨的形式对这24个字加深理解。卢湾第一中心小学教导主任耿愈表示,学校希望通过上述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能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在上海市大同中学,开学第一天有一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课,主题是"公平与效率",主讲人是大同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杨永仁。杨老师说,这堂课的重要目标是:一方面,希望学生们了解效率与公平的含义以及相互之间辩证关系,另一方面,希望提升学生们的辩证思维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他们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情怀。

  杨老师说,这堂课并不单向式的课堂教学,而是融入多媒体教学手段,并组织学生们进行辩论,通过互动式教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入心入脑。

  保定:“护学岗”为学生 开学把好安全关

  8月31日一早,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刘砚来到辖区的冀英小学,对该校接送学生车辆的轮胎、反光膜、安全锤、灭火器等车辆安全设备和状况进行细致检查,对车辆驾驶员进行面对面的交通安全提示,为广大学生出行把好安全关。随着暑期结束,全市各中小学校陆续开课,市区及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增大。为切实加强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优化和改善校园周边道路通行环境,市交管部门提前发布了预警信息,对校园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对部分学校门前的交通标线进行了重新施划,对一些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了安装和更换。民警对接送学生的车辆和驾驶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检查和安全提示,各外勤大队提前做好了学生开学期间道路交通疏堵保畅工作。

  8月30日、31日两天,在学生返校报道期间,他们对校园周边的警力进行了部署,“护学岗”民警全部上路,加大了对校园门前及周边道路管控。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新学期,鲁甸板房学校,教育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