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牢记历史凝聚力量 全国各地多形式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02 08:45:46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进一步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历史、珍惜和平,近日,各地社区开展“牢记抗战历史 凝聚爱国力量”系列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人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重庆市各界人士集会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

  近日,在位于渝中区较场口的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前,气氛肃穆。"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仪式在此举行。重庆大轰炸幸存者代表、少先队员、大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和市民共近500人参加了纪念活动,表达对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思。

  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集中陆军和海军的主要航空兵力,对重庆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长时间的狂轰滥炸,从1938年2月到1944年12月,持续时间长达6年零10个月。其中,大规模的无差别轰炸持续3年(1939年-1941年)。6年多的轰炸造成重庆3万多人直接伤亡、6600多人间接伤亡,财物损失约100亿元法币(当时中国的法定货币),平民居住区、学校、医院、外国使领馆等均遭到轰炸。史学界将这一事件称为"重庆大轰炸"。

  昨日的纪念仪式由渝中区区委、区政府主办,旨在纪念重庆大轰炸惨案遇难者,并铭记抗战历史。今年73岁的朱光明作为重庆大轰炸幸存者代表出席仪式,他说,1941年6月5日,侵华日军对重庆进行了连续5个多小时的大规模轰炸,自己当时还是4个月大的婴儿,由母亲抱着躲进较场口大隧道,能够幸存实属幸运。他表示,绝不能忘记日军侵华的历史,更要珍惜今天的和平。

  沈阳:人杰水岸社区纪念抗战胜利

  日前,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与沈北新区道义街道人杰水岸社区开展的"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共筑和谐、圆我梦想"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暨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活动在人杰水岸社区举行。活动内容包括"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与人杰水岸签署共建协议;爱国主义教育讲座;抗战图片展;观看抗日题材影片等。据了解,这是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第一次与沈北新区所属社区合作共建并举办系列活动。

  四川眉山仁寿多形式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

  近日,仁寿县慈航镇场镇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专题文艺宣传吸引了来来往往的群众。"我们通过这种宣传的方式,教育广大群众不忘历史,更重要的是教育后一代牢记历史,奋发图强,建设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慈航镇文艺宣传队队长夏绍轩介绍道。

  虽然户外温度临近30度,但是依然挡不住文艺宣传队队员们上街宣传的热情。为了宣传效果,队员们穿上了厚厚的演出服,用自编自导的舞蹈、朗诵、快板等形式,纪念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和抗日胜利的喜悦。

  在文林镇金马路社区的多功能会议室里,一部部抗日电影、电视剧吸引了社区的居民前来观看。60岁的姚女士带着两个孙子早早地来到会议室,姚女士说虽然孙子小,但是从小就要让他们记住这段历史。金马路社区负责人介绍,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社区开展了爱国主义电影放映周活动,每天在社区多功能会议室放映一部抗日电影和电视剧。

  据了解,为纪念这段历史,连日来,仁寿县部分单位和乡镇还开展了座谈会、图片展、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抗战,抗战胜利69周年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