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康研究

万山:“小康寨”展现农村和谐幸福新面貌

来源:铜仁网 发布时间:2014-09-15 09:21:39

  自万山启动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以来,该区重点围绕“富、学、乐、美”的建设要求,在实施小康寨建设过程中,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生活乐化等“五化”得到了明显改善,农村群众生活更加富裕,展现出农村和谐幸福新面貌。

01.jpg

  万山高楼坪乡青年湖村新农村建设

02.jpg

  万山高楼坪乡黄家寨一角

  细化实施方案,促“小康寨”有序推进。按照《加快推进贵州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小康寨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精神,万山区不等不靠,结合本区实际,着重从建立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村寨入手,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为建设目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机构、细化了该项行动计划的实施主体和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等,进一步促进了“小康寨”行动计划的有序推进。

  拓宽资金来源,促“小康寨”顺利实施。按照上级支持、区级整合、金融参与、部门帮助、群众投劳的思路,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投入、争取上级支持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专项资金、抓好农村环保项目争取、整合农村危房改造和生态移民搬迁等项目资金、加大区级财政资金投入、拓宽融资渠道等方式,将各项资金充分整合,确保了“小康寨”各项建设工作顺利实施。截止2013年底,该区已累计投入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7521万元,预计到2020年将筹措资金4.7亿元。

  明确建设目标,促“小康寨”建设达标。按照“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生活乐化”规划目标,大力实施“三改三治”工程(即改厕、改圈、改灶和村寨环境整治、水源环境整治和河道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小康寨,逐步达到了“富、学、乐、美”农家新貌的目标要求。截止2013年底,该区累计完成硬化通组路221公里、联户路558公里,累计修建垃圾收集点130个、公共厕所13座、文体活动场所82000平方米,安装路灯380座,项目惠及全区478个自然村寨11万余人,农村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促进了农村更加和谐、群众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黄兴
标签:美丽乡村, 小康建设, 新农村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