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天津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向日葵康复中心教师慰问演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24 14:04:29

 

向日葵自闭症康复中心的教师节慰问演出活动

  2014年9月6日,天津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 组织并参加了向日葵自闭症康复中心的教师节慰问演出活动,参加人员由天津市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和大滨海爱心联盟群的志愿者、向日葵中心的老师、孩子、和家长们共同组成。

  组织这次演出的初衷其实是缘自向日葵中心的任课教师小赵老师的一句话:“真心地希望大家能多来看看孩子们,他们需要和人多接触。”  我一直觉得自闭症的孩子由于心理的封闭会对外部世界关上内心的大门,但是,事实证明我错了。自闭症的孩子在老师们长期地反复地训练下,是能够有所改变甚至有康复的希望,只是这种改变是以非常非常微小的幅度展示给周围的人,这说明了对自闭症孩子的训练和引导工作的艰苦性和时间的漫长性。长期奋斗在特殊教育战线的老师们有着共同的特质:朴实、坚韧、奉献。

  演出过程中,每一个参加演出的志愿者,专业或非专业,都已不重要,最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很用心,因为我们拥有同样的愿望:希望能够以自己的一点特长,给老师们和孩子们带去一份快乐。主持人的灵活应变,葫芦丝乐队的曲子恰到好处,舞者妙曼的舞姿,演唱者高亢激越的歌声,三句半的诙谐,朗诵者的认真,互动游戏的轻松活泼,手语操表演者的专注、摄影者的热忱……  其实表演未必完美,但爱心汇聚的磁场已经辐射到了在座的每一个人,心花开放的时候,笑容必定灿烂。

  有一个向日葵的小女孩特别引起大家的注意,她灿烂的笑容,弯弯的眼睛,可爱的棒棒糖,很想让人好好地保护她的那份无忧无虑和天真无邪。在头两次去向日葵中心的时候,我轻轻的碰触她,想跟她打招呼,她都是惊慌地回避,像一株小小的含羞草,迅速地把自己包裹起来,避免受到外界任何的伤害。我感觉自己无法和她以及她的小伙伴沟通,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自我封闭,其实并非这样,当我第三次和志愿者蒋老师去中心的时候,老师让她跟我们握手,向客人问好,她怯生生地把手伸给了我,带有一些害羞,一种勇气,一些尝试……, 我感受到了这个小女孩的一份努力和突破,也感受到了她内心深处的一种惧怕,她的手,小小的,胖胖的,很柔软,握着她的手,有一种暖流贯穿了我的全身,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代表着破冰之旅,曙光在前,虽然,小女孩跟我握了手之后,又迅速地把手抽回,但是我知道这样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需要老师们反复的训练和强化,来之不易! 老师和家长们合唱的的时候,她站在教室的中间,手里举着棒棒糖,仰望着教室的天花板,开心地随着音乐舞动,是那样的单纯、美好,相信所有人都为之动容,音乐是相通的、无界的,行云流水般的音乐在孩子们心里流淌,为他们的心田播种下美好的种子。

  无论是蒲公英,还是向日葵,请不要轻视,看似卑微,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他们以羸弱的身躯努力地向着天空的方向生长,以一种不屈的姿态向世人宣告:请尊重生命!(通讯员 何英华 邹红丽)

责任编辑:卜昭俊
标签:天津,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向日葵康复中心,教师慰问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