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康研究

贵州清镇:建成小康路 托起致富梦

来源:贵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4-09-25 09:24:56

  这几天,早上7点钟不到,太阳还没有爬上东边的山垭口,清镇市流长乡马陇村村主任梁刚家的桃园里就热闹起来。

  浓密的枝叶间,一只只手不停移动。梁刚和家人将浑身毛茸茸的桃子摘下后,小心翼翼地放进箩框里。“桃子要小心摘,轻轻放,不损坏表皮,才能卖个好价钱。”前来收购桃子的商贩周先生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以前,路不好走,收购商都不进村来。”梁刚说,“今年2公里进组道路修好硬化后,商贩直接把车开到桃园边,他们自己采摘,自己搬运出来过秤,比以前方便多了。”

  2009年,时任马陇村长冲组组长的梁刚,筹资建成了80亩桃园,种植桃树4000多株。剪枝、整形、松土、除草、施肥,经过精心管理,2013年,梁刚的桃树首次挂果,总产量有2万多斤。

  桃子熟了,但是,从马场垭口到村里的1000多米道路坑坑洼洼,商贩不愿意进村收购。梁刚自己有车,却不能用来运输桃子,因为在坑坑洼洼的路上抖动和相互挤压,桃子的表皮就会受损,卖不出好价钱。梁刚不能眼巴巴地看着桃子烂在地里,不得不出钱请村民采摘,再一背篼一背篼地背到公路边,卖给商贩。

  梁刚算了笔账:去年,他家的2万多斤桃子,卖了32000多元,但是,请人采摘和背送桃子,每人每天要付100块钱的劳务费,卖完了2万斤桃子,光是劳务费就花了8000多元。

  去年6月中旬,清镇市民族事务局整合了“一事一议”和民族发展资金共130多万元,修建和硬化马陇村桃子、白龙、新寨、红田、袁家沟、长冲等六个组的进组道路近9公里。今年8月下旬,村民投工2300多人次,马陇村的进组道路硬化已全部结束。

  “我家的80亩桃园,今年总产量有6万多斤,收入96000多块钱。光采摘、搬运、生活等费用,就能节约下25000多元。”梁刚笑着说,“马陇村已建成的桃子、核桃等4000多亩经果林,两三年后挂果投产,仅节省劳务费一项,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要致富,先修路。今年,清镇市计划投入13700多万元,建设“小康路”300多公里。目前,已开工建设290多公里,完工200多公里,完成投资1亿多元。“小康路”的建设,在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和农产品销售难的同时,让村民增收致富,圆了小康梦。

责任编辑:黄兴
标签:贵州清镇, 公路建设, 致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