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康研究

西藏墨竹工卡:“十大工程”助力新农村建设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14-10-20 08:31:18

  为确保“十二五”末全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631元,实现年均增长16%的目标,墨竹工卡县重点实施好温室种植、苗木培育、特色养殖、专合组织等十大工程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争到2020年率先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

  温室种植。目前,全县509栋温室生产平稳,22栋温室种植草莓于春节前后上市,每栋温室草莓产量平均达到1000斤,每栋温室纯收入约1.8万元。

  苗木培育。该县在适宜乡(镇)大力发展苗木种植。截至目前,全县完成育苗基地1000亩,种植有早酥梨、李子等品种。

  特色养殖。通过项目、技术、资金和物资扶持,在门巴、日多乡大力发展牦牛养殖专业户,加大牲畜出栏力度,达到38%以上;在工卡镇、扎西岗乡、唐加乡、扎雪乡发展斑头雁、藏鸡、藏香猪养殖。

  专合组织。围绕设施农业、特色种养业、矿产运输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旅游服务业等,发展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和农牧民产业合作组织,扶持对农牧民群众增收带动力强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进“公司+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合作模式,发挥专合组织联产业、带农户、促增收的作用。截至目前,该县共有123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

  产业带动。有针对性地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开展矿产开发技术培训,为矿产企业提供大量优秀的用工资源,在促进矿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有效解决本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和增收问题。

  群众创业。在甲玛旅游景区及日多温泉、直贡梯寺、德仲温泉等景点积极发展餐饮、农家乐、牧家乐、民族饰品销售、家庭旅馆等服务业,力争到2015年,该县发展农家乐、牧家乐50家,发展乡村旅社、家庭旅馆20家,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达1000人。

  技术培训。该县充分发挥县职业教育中心平台作用,增强已有的专业实力,开设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新专业,发展2至4个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的龙头专业。每年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不少于3000人,并以每年500人的速度递增。

  带头示范。组织和发动村组干部、基层党员、致富能手和科技明白人带头示范,发展设施农业、特色种养业和商贸服务业,以典型带动发展。到“十二五”末,全县40个村委会中,60%以上的村组干部成为具有较大发展规模和带动作用的致富带头人,每个村至少有20个致富能手,户均至少一个科技明白人。

  政策惠民。在有条件的乡(镇)组织成立民间建筑施工队和施工企业,着力提升工程建设资质和水平,由本地农牧民施工队承包建设“六小工程”。按照用工本地化的要求,在“水电路气房、科教文卫”等项目用工中,优先考虑当地群众,鼓励和吸纳当地群众参与工程项目建设,促进增收。

  助困帮扶。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不断创新扶贫形式,积极争取并扎实做好整乡推进和农牧业产业化扶贫工作,“十二五”期间实施2个整乡推进项目、10个扶贫培训、15个帮扶到户财政扶贫项目。力争到2015年,该县绝大部分有劳动能力和脱贫意愿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重点扶持人口控制在5%以下。

责任编辑:黄兴
标签:新农村建设, 农牧业产业化扶贫, 致富带头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