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康研究

孙吴“988 工程”升级新农村建设

来源:黑河日报 发布时间:2014-10-21 11:34:20

  孙吴县沿江乡大桦树林子村。街道整洁,绿树成荫,崭新的路灯杆在阳光下微微刺眼……记者近日来到该村,在水泥路上走了一会儿,却只见到几个村民路过。

  村委委员臧文臣说:“村里人都在合作社干活呢!”该村里98%以上的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村里的劳力几乎都在合作社打工。现在这里“农民不种地,打工不进城”。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农民的收入比之前翻了近两番。

  孙吴县以打造崭新的新农村建设窗口形象为目标,2012 年开始,陆续投入8500 万元,实施吉黑、黑嘉、孙逊公路沿线25 个村新农村建设的“988 工程”,确保三年内分别完成9 个、8 个、8 个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让村庄靓起来、生态绿起来、产业强起来、群众富起来,打造新农村窗口形象,示范并牵动全县新农村建设迈上新台阶。三年来,这25 个村每村都新建了综合活动室、综合文化广场,全部设立了农家书屋、配备农民阅览室,新安太阳能路灯474 盏,新修水泥路52.23 公里,完成边沟硬化42.7 公里,新安装铁栅栏9.1 万米,新建标准化室外厕所1351 座、标准化室内卫生间89个。“988工程”让25 个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新农村建设评选完成三星级以上村屯22个,其中五星级1个、四星级5个、三星级16个。

  今天,“988工程”所收获的成果却远非如此。伴随“988 工程”建设,新农村出现的“内生”变化更让人眼前一亮。

  土地流转加快、合作社带动促农增收就是变化之一。如今,同大桦树林子合作社一样的农业种植合作社遍布孙吴城乡。哈屯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哈达彦屯,今年,合作社把流转来的3 万亩耕地全都种上了玉米。指着长势喜人的玉米,陪同采访的吴乡长说:“我们采用了大垄双行种植技术,每公顷可种12万株玉米,预计每公顷产量可达2.6万斤2.8万斤,总收入2000多万元。”这个合作社还在五大连池、逊克承包了700 多公顷的耕地种植玉米。

  农源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北孙吴村146户的7000亩土地流转过来,从去年试种30 亩水稻到今年扩种到1000亩。理事长冯世刚介绍,预计每亩水稻的产量能达到1000 斤左右,每公顷可为农民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988工程”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也切实提升了相关村屯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平度村是孙吴县唯一一个全省五星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也是种植结构调整的典型。一进村,就看到村里的水泥路上晾满了各家收获的芸豆。原来,这个村70%的耕地种大豆,产量低,效益差。从“988 工程”实施以来,村里为增加农民收入和从长远发展着眼,逐渐调整种植结构,现在大豆只占20%,60%种玉米、20%种白芸豆。村支书张兆海说:“今年,玉米每公顷产量突破2 万斤没有问题,每公顷平均能提高收入2000多元!”

  卧牛河村坚持发展“两高一优”农业,强力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在公路北侧的玉米大垄双行示范园区,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据介绍,这里的玉米亩产可达1340 斤,亩增产140斤,亩增收100多元。

  随着“988工程”的深入推进,更是推动了本地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竞相发展。31 岁的张晶是发展特色产业的受益者。去年底,她学习了地栽木耳技术,后来组建了瀚林黑木耳合作社,开始种木耳。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她的木耳就要丰收了。“产量不错,30 万袋木耳收入可达20 多万元。”张晶喜悦地说。

  目前,孙吴县已建成北药、食用菌等4 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芸豆、脱毒种薯、水飞蓟、北方寒地水稻等10 条特色农业示范带,培育形成白瓜子、西瓜、赤芍等8 个年公顷纯收入超万元的优势农业特色产业。

  孙吴县多渠道引导和扶持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县里和五大连池职教中心合作成立劳动力转移培训班,在六个乡设置六个特色专业,为发展特色产业输送专门人才。”孙吴县农业局副局长李乃顺说。

责任编辑:黄兴
标签:新农村建设, 产业升级, 基础设施建设, 公益事业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