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康研究

六盘水钟山区“四轮驱动”助推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11-05 15:19:44

    钟山区把率先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着力“四轮驱动”,扎实推进同步小康创建工作向纵深迈进,实现加力提速。

  整合力量 健全组织保障

  钟山区成立以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小康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以区小康办、强区办、区增比进位办、区统筹协调发展办 “四办合一”的小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以县级领导联系、区直部门包保、驻村干部(或挂帮干部)指导帮扶村(居委会) 开展工作,深入各村(居委会)广泛调研,在充分了解村情、社情,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客观地制订出符合各村(居委会)发展的实施方案。

  项目支撑 构造发展主线

  钟山区围绕“5个100工程”、“十大民生工程”和“十二件民生实事”,全力争取和强力推进各类涉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农业发展项目及工业项目建设,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优化投资环境,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充分发挥项目支撑作用,快速补短补齐各项小康指标短板,加大项目建设力度。

  示范推动 引领带动作用

  分级选好示范点,明确推进线路图。钟山区坚持把示范点作为全面小康村创建工作的突破口,分村(居委会)、分类别开展试点示范,率先推进示范点加快全面建成小康村步伐,实现点上突破、面上带动、整体提升。各镇乡(社区)必须创建一个“小康示范村”,带动其它村(居委会)及时跟进。同时钟山区把小康村与贫困村、贫困户的消化结合起来,采取超常规、多措施解决好贫困群体的小康建设问题。乡镇、村(居委会)领导干部要带头负责小康村全面小康创建工作,做到目标到人、责任到人,加大资金、项目、措施等整合力度,加快推动小康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此外,钟山区还认真总结经验,大力推广典型,加强对成功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在全区范围内及时推广,树立标杆,发挥好典型示范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加强调度 确保工作成效

  为时刻掌握各村(居委会)同步小康目标任务的推进程度,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钟山区小康办成立区委政府督查组,深入现场查看、询问情况、走访督查,不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在调度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取长补短,及时了解建设工作的推进情况,通过对比,进一步增强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和村(居委会)推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同时,钟山区还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致富奔小康规划,进一步在农业内部挖掘潜力、在农业外部拓展增收渠道,以培植支柱产业为基础,发展富民产业,将蔬菜、养殖、特色水果、观光农业、特色农家餐饮等发展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小康建设,新农村建设,脱贫致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