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好人】淄博市刘亮:8年如一日 坚守“志愿梦”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11-20 14:31:36

  刘亮,男,1990年出生,党员,现就读于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本硕连读七年制班,按摩理疗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治“未病”调理师;营养师;中国老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敬老志愿者;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城市志愿者;天津中医药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淄博市五星敬老志愿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青年志愿者并担任老年学校日语老师,淄博市关爱帮扶老年人协会大学生“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同时义务为协会做宣传报道工作,自筹资金创办道德模范刘亮志愿服务工作室。

  作为一名90后志愿者楷模,从2006年参加志愿活动至今。凭着坚韧的毅力,8年来,走访了20余家敬老院,到100余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完成了200余次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了3万余名孤寡老人。为了老年人的健康,他把自己的3万余元压岁钱贡献出来,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给老年人购买医药用品。2013年他为了给更多的弱势群体免费提供健康保健知识和义诊,他自筹资金5万元创办道德模范刘亮志愿服务工作室。截止目前,他为2万余名患有慢性病的残疾老人缓解病痛的折磨。同时为1万余名农民工、留守儿童开展了志愿服务。在他的影响下3万余名学生加入到了市敬老志愿者队伍中。他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淄博市关爱帮扶老年人协会做宣传报道工作,他写的200余篇志愿服务报道,先后在全国、省市相关媒体报道。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帮天下儿女尽孝,替天下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目标。他以一颗“儿女之心”,怀着一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爱之心,谱写了一曲敬老爱老的动人之歌。他先后被授予天津市助人为乐好人;淄博市助人为乐好人;淄博市敬老志愿服务十大模范人物;张店区十大杰出青年;张店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天津中医药大学“优秀毕业生”;孝感淄博模范人物;淄博市五星敬老志愿者;淄博市道德模范提名奖;2013年度感动“天中”校园人物提名奖;2013年感动淄博年度人物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其事迹编入张店区道德模范风采录。

刘亮8年如一日志愿服务评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事迹在张店区政府宣传.jpg

刘亮8年如一日志愿服务评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事迹在张店区政府宣传

  “别人放弃,刘亮坚持”

  2006年1月,就读于淄博市实验中学的16岁学生刘亮迎来了高中的第一个寒假。他便和几名同学一道报名成为淄博市敬老志愿者。

  这是刘亮第一次参与敬老志愿者活动。他与大家一起来到“益康养老院”,陪老年人拉家常,听他们讲自己年轻时的故事,并帮助老年人打扫卫生。这次志愿活动深深触动了刘亮,他感觉到这些空巢老人、孤寡老人非常需要全社会的尊敬和关爱。他意识到,让老年人度过一个幸福、美满、安详、健康的晚年,是每个社会成员的责任。

  从那以后,刘亮坚持参加志愿活动,为老人们送去关爱。或是因为参加志愿活动新鲜感的消失,或是对重复而枯燥的敬老服务活动感到厌倦,原本和刘亮一起参加志愿活动的大多数成员在参与了五六次活动后便丧失了热情。渐渐地,不少人退出了志愿服务的活动,唯有他始终坚持,这一坚持,就是8年。

刘亮先后到益康养老院等20余个养老院为其老人心理抚慰、义诊、健健康档案.jpg

刘亮先后到益康养老院等20余个养老院为其老人心理抚慰、义诊、建健康档案

  凭着坚韧的毅力,8年来,他共参加志愿者活动二百余次,到张店区、临淄区100余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他利用寒暑假到张店金乔、淄博益康等20家养老院,为3万余名空巢老人、残疾、智障、高龄老人开展了志愿服务。同时为1万余名农民工、留守儿童开展了志愿服务。

  “做得多一点,再多一点”

  转眼三年过去了,刘亮顺利高中毕业并考入了天津中医药大学。从入学的第一天起,他就牢记“进德修业,继承创新”的校训,他决定将敬老爱老的精神坚持下去,并发扬光大,责任感和使命感便告诉他要这样做下去。

  除了生活上帮助老人,刘亮知道,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他还应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为老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志愿服务。在大学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两年内考取全国英语六级、四级证书;全国日语六级、四级、日语能力考试二级证书;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获得学校三等奖学金。

  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了解到,大多数老年人、空巢老人需要烹饪和营养、健康保健等知识,他便利用寒暑假先后考取心理咨询师;全国高级厨师;营养师;治“未病”调理师;按摩理疗师;健康管理师资格证书。他还利用自己掌握的中医诊疗技术、针灸推拿治疗和临床医学专业知识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当他得知养老院很多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而养老院又没有相应的健康档案时,他便萌生了为老人们建立健康档案的想法。没有经费,他就把自己的3万余元压岁钱拿出来购买健康档案本、宣传资料等用品。

刘亮到张店区尚文苑等100余个社区残疾老人义诊.jpg

刘亮到张店区尚文苑等100余个社区残疾老人义诊

  他还向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们宣传了基本的急救知识和医疗常识,教大家如何正确的使用血压计以及血糖仪监控老人们的血压血糖。他购买了血压计、体温表、火罐、针灸等用品免费送给养老院,以便更好的监控老人们的健康状况。

  结合营养学以及预防医学知识,从食谱上优化老年人的膳食结构。他耐心地把所学的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等中医传统保健操教授给老人们,并叮嘱他们适当锻炼可以起到强身健体,抵挡病邪的保健作用,老人们都亲切地称刘亮为“小刘老师”、“小刘大夫”。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人用心做起”

  刘亮还按时到老年公寓和空巢老人、残疾老人、高龄老人的家中,尽自己最大努力改善老人们的生活。其中王舍小区的徐建老人膝关节疼痛严重,导致老人无法正常行走,即使简单的下蹲和拾物动作都很难完成。

刘亮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张店区到城南社区王舍社区、世纪花园等100余个社区为空巢、农民工、残疾、孤寡老人洗衣做饭、生活

刘亮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张店区到城南社区王舍社区、世纪花园等100余个社区,为空巢、农民工、残疾、孤寡老人洗衣做饭、生活照料等200余项志愿服务

  刘亮便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到老人家里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用推拿和火罐治疗为老人缓解病痛。经过三年的不断治疗,徐老病情逐渐很稳定,现在骑三轮车走三四里路都没有问题,老人的心情好了,对将来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徐老激动地说:“他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帮了我这么多,还给我治病。我也没什么能答谢这孩子,但我相信好人有好报。”

  同样住在王舍小区的王涛老人,老伴早丧,家中儿女都在外打工,王老终日独自一人,长期的孤独使得老人罹患了抑郁症,再加上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支、肺心病、心衰等病症,王老常年服药,病情加重时,生活不能自理。每月600元左右的低保金,使王老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连看病买药的钱都很难保证。

  刘亮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利用在校时间学习了《普通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的专业课程,他决定利用假期时间帮助老人摆脱心理阴影。得知老人有下象棋的嗜好,他就在晚饭过后,带着一盘象棋去老人家“讨教棋艺”。无论雨雪霏霏还是寒风凛凛,他从不间断。

  在与王老对弈的过程中,他常常鼓励和开导老人要摆脱心中束缚,对生活充满信心;他还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零花钱买鸡蛋、牛奶等慰问品到老人家中看望了老人,并主动与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到老人家中为老人量血压,常年跟踪护理老人;他经常自己花钱,买常用的药品和血压计送给老人,根据老人的病情,调整用药。

  王老在刘亮的精心治疗和细心护理下,病情一直很稳定。他还主动联系到老人的儿女,希望他们常回家看看。在他的劝说下,今年春节老人的儿女回到家中,见到刘亮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的儿女既感动又惭愧,对他的义举赞不绝口。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几年来,他为2万余名患有慢性病老人缓解病痛的折磨。他以一颗“儿女之心”,怀着一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爱之心,谱写了一曲敬老爱老的动人之歌。(山东省淄博市文明办、张店区文明办、淄博市关爱帮扶老年人协会、张店区车站办事处齐林家园社区居委会、淄博市张店区德仁口腔门诊关爱帮扶老年人志愿服务工作站)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社区好人,淄博,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