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深圳:创建社区“政企分离”模式 提升社区建设水平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4-11-29 10:48:53

  作为深圳的高新企业集聚、高端人才集聚地区的龙岗区坂田街道,由于历史原因,存在明显的“城乡结合部”特征。在社区层面,“村改居”社区党、政、居、企“四合一”现象普遍,在执行查违等涉及股份公司及原村民利益的工作时推进困难。随着城市化和特区一体化的深入 “四合一”的基层治理模式迫切需要改革。

  坂田街道成立伊始,就开始逐步推进社区工作站与股份合作公司“政企分离”,目前12个社区已全部实现“政企脱钩”,是龙岗区唯一一个实施社区“政企分离”的街道。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完善和深化,坂田辖区社区建设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社区集体经济也得以健康发展。

  坂田街道社区“政企分离”四大改革举措

  据了解,坂田街道在各社区推行“政企分离”四大改革举措,规范管理,用现代服务理念重塑和谐新社区。

  措施一:循序渐进,推进经费、人员、场所脱钩

  一是逐步推进经费脱钩。坂田街道逐年加大社区建设投入,在社区办公场所、图书馆、广场、服务中心及部分社区内道路等方面逐年增加投入,弥补了历史欠账,股份公司不再承担社区建设费用。据统计,2009年-2013年,区、街下拨“村改居”社区工作站固本强基经费累计达6597万元。

  二是逐步推进人员脱钩。2006年街道成立之初,基于平稳过渡的需要,工作站专职人员主要由原“两委”成员、计生骨干、治保骨干过渡,少数职位采取公开招聘、街道下派干部形式。2006-2007年.股份公司有41人兼任社区工作站专职人员(站长、副站长和一般专职人员)。2007年起,街道党工委开始加大公开招考、从临聘人员中选聘和选派干部下社区力度,大面积充实社区工作站专职人员。目前,9个“村改居”社区中,选派公务员、职员等街道干部14人进社区,其中6人任工作站站长、7人任工作站副站长。社区工作站专职人员全部面向社区公开招聘,另外配备临聘116名、计生协管员179名、综管员321名、社区下城管人员18名、安全巡查员53名、图书管理员13名、工会及党建组织员11名。街道通过干部培训、专项培训、民主测评、年度考核、交流调整和内部选拔等措施,提升了干部队战斗力。

  三是办公场所脱钩。街道成立之初,9个“村改居”社区工作站大多与股份公司合体办公。目前,坂田、杨美、五和、南坑、岗头、新雪等6个社区办公用房通过固本强基社区建设项目解决;大发埔、马安堂、象角塘社区办公用房通过租赁解决。

  措施二:强化保障,推进物业管理进社区

  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社区管理中的作用,从2006年底坂田街道就开始在小区试点实行物业管理,至2008年区政府统一部署后全面推广,将原联防队统一解散,其中部分人员就地转化为物业公司保安队,其日常开支通过物业公司正常经营收入来予以保障,治安经费转为市场化运作。街道采取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公司、由股份公司成立物业管理公司自行管理、股份公司和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合作管理三种模式,在辖区28个城中村小区全面实行了物业管理。

  措施三:边改边做,逐步明晰社区党、政、居、企职能

  2006年街道成立后,股份公司不再承担计生管理、道路管养等职能,社区服务职能全部由街道接管。2007年,街道开始实施“小社区大管理”新型社区工作模式,通过开展社区物业管理化、网格化管理、社区管理队伍一体化及打造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初步接管了股份合作公司原有的部分管理服务职能。2008年起,通过落实区政府“大综管”、物业进社区、“城中村”综合整治等工作部署,逐步将“清无”及清理乱摆卖、环境卫生、社会治安、消防及安全生产、人口及出租屋管理、民政养老、社区文体等职能从股份合作公司中剥离。目前,坂田街道制定的社区党委、社区工作站、居委会权责清单,正在上级指导下修订,不久即可正式发布。(记者 龙萱 易玉梅 廖建州)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深圳,社区,政企分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