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贴近百姓生活 服务社区建设 庆祝中国社区网上线一周年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12-22 19:58:56

  2012年,中组部总结提炼并向全国推广“百步亭社区二三六党建工作法”,按中组部的要求,由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的中国社区网于2013年12月23日正式上线。上线以来,网站共联络全国1.2万个社区,发布各地社区动态30多万条,处理居民办事预约和社区书记信箱来信5万多件次,网站日均点击突破100万人次。

  一年来,中国社区网定期通过今日头条、热点聚焦等栏目,发布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部门关于社区发展建设的文件精神。网站社区新闻联播、社区网视等栏目,以图文视频形式报道社区动态,宣传社区典型。网站开辟的社区大舞台、社区大讲堂,定期展播社区居民的文艺作品,邀请社区达人登台演讲,展示好才艺,传播正能量。网站开办社区党校栏目,录制《百步亭社区“二三六”党建工作法》电教片,刊播《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等理论、时政、典型经验视频课件2000多集,总时长达到3.5万多分钟,各地社区党员群众累计学习时长已达100多万分钟。

  一年来,中国社区网开辟社区医疗、餐饮、房产、家居、旅游、人才等近20多个专业频道及相关栏目,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生活资讯服务,鼠标一点,社区周边的医院、药店、餐厅、家政等各类机构的服务内容和联系方式一览无余。网站还组织开展了“中国梦·社区美”最美全家福摄影大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邻里守望故事汇、寻找社区好邻里等20多场社区活动,丰富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播了社会正能量。2014年春节期间,中国社区网以“中国梦·社区美”为主题举办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全国6800多个社区积极参与,近10万居民热情参演,各地报送节目8340个,新华网、人民网、搜狐、腾讯等300多家网站,湖北卫视、武汉、洛阳、无锡、青岛等10余家电视台播出,晚会总点击突破3亿人次。在新华网、人民网等权威媒体发布的《盘点2014十大网络春晚》中,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名列首位。

寻找江城最美全家福.jpg

寻找江城最美全家福

最美全家福摄影大赛颁奖仪式.jpg

最美全家福摄影大赛颁奖仪式

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jpg

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向全国社区发起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jpg

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向全国社区发起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一年来,中国社区网为全国6000多个社区建立官方网站,为它们搭建网上工作平台,开辟在线服务窗口,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指导,受到中组部高度肯定和各地社区的广泛认可。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还专门下发《关于采集中国社区网社区官网栏目信息的通知》和《关于宣传使用中国社区网的通知》。截至目前,仅湖北省就有3461个社区在中国社区网建立官方网站并开通运行。中国社区网还专门制作下发了《社区子网站建设管理办法》、《社区书记网站操作指南》和《社区党员注册使用说明》,先后举办10余期社区网络信息员培训班,并与500多个社区签订社区信息化共建协议。各地社区通过在中国社区网上建立官方网站,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在线查询、办事预约以及医、食、住、行等各方面生活资讯服务,大大提升了社区服务能力。

  一年来,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作为中国社区网品牌栏目,联络社区开展活动10万多场次,惠及居民近30万人。多年来,网站大力推广百步亭社区探索出的“三个依托”社区志愿服务模式,推动全国社区依托党的组织,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化。依托社区居委会、政府驻区单位、群团机构,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多样化。依托物业公司,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打造了“邻里守望”“学雷锋三关爱”“我绣红旗喜迎十八大”“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等一批叫得响,老百姓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带火了社区群众文化。通过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这个最广泛的群众道德实践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成为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的有力抓手。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多次对网站工作表示充分肯定,“网站活动多,形式活,效果好,让基层老百姓有了表达心声的平台,有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动力。”

全国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成果展.jpg

全国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成果展

邻里守望结对.jpg

邻里守望结对

  一年来,中国社区网以城市为单位建立地方频道,依托中国社区网主网及当地子站内容,挖掘与传播贴近当地老百姓的一手信息,对地方特色进行解读。地方频道在内容尤其是在新闻资讯的传播方面具备强大的优势,为当社区及企业建立全国影响提供重要平台,展示当地社区发展活力、开拓地方合作发展空间、增强地方社区宣传力度。地方频道将开设:新闻动态、政策解读、美丽社区、社区风采、区域观察、社区微电影等栏目。在功能上更加强调地方性、社区性、新闻性和互动性,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当地创业、房产、考试、计生等政策信息清晰解读,物业、家政、医疗、餐饮等生活资讯一目了然,社区义演、义诊、培训等服务活动第一时间预告报道,成为老百姓真正了解社区建设,利用社区资源,参与社区发展的平台。中国社区网地方频道的建立将立足武汉辐射全国,预计在未来三年内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0个城市。

  一年来,中国社区网通过爱社区app手机应用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为全国社区居民提供社区事务、居民服务、电子商务等移动应用服务,让居民实现手掌上的务务通。通过整合社区子站建设内容,居民注册后精准定位所属社区,整合社区周边大数据,构建“资讯、服务、购物”三位一体的客户服务模式。第一屏社区事务,所在社区政务信息、通知公告、社区小总理信箱、志愿服务等社区基础性信息了解社区新鲜资讯;第二屏居民服务,生活周边餐饮、家政、金融理财、各类服务手机一站通,满足百姓“微”需求;第三屏电子商务,利用社区周边“微仓储”“微物流”解决最后一步路,家居百货一小时内直达家门口。升级后的爱社区手机移动平台将更加注重使用体验。根据用户使用习惯推出“私人定制”、“投资理财”、“生活服务”等菜单选项。定期生成交易明细,分析生活指数,便捷生活需求。

  贴近百姓生活,服务社区建设!我们相信,接下来的一年,我们会更加兢兢业业、奋发向上、用心服务、与全国社区共进,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让中国社区网发挥更大价值!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贴近生活,社区建设,中国社区网,上线,一周年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