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西安长庆泾渭苑社区:“爱心银行”传递人间真情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12-25 09:48:29

  12月22日,一辆皮卡车载着500公斤的衣服驶入西安市文明办爱心衣物中转中心,一想到这些半新的衣服将在几天后运送至祖国边陲西藏,为那里的贫困家庭送去一丝温暖,王恒的脸上就露出了快乐的笑容。

爱心物资打包装车.jpg

  王恒是长庆泾渭苑物业服务处一名青年员工,今年30岁的他既是服务处的团委书记,又是泾渭苑社区"爱心银行"的发起者,同事们开玩笑地称他"银行行长"。截至目前,"爱心银行"成立已经两个月了,它的每一点成长都清清楚楚地记录在王恒心中。55天里,这个"银行"共收到旧衣服612件、学习用品143件、其它生活用品21件、捐款5000元;累积爱心币323枚,支出爱心币92枚。用王恒的话说:"做志愿者,投身公益事业,必将深刻地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态度,因为你每天都在为一些鲜活的凡人小事而感动。"

  镜头一:"银行行长"的沉思

  在爱心银行成立之前,泾渭苑社区并不缺乏爱心善举,只是献爱心的人并没有想着要得到回报,需要爱心服务的人也缺乏相应的信息渠道,不知道从何处可以得到帮助。王恒的脑子里一直盘旋着这样的念头--怎样才能让爱心银行"活"起来?

志愿者登记爱心存折.jpg

  有源头、有出口,一潭水方可称为活水。爱心银行就是要让爱心转变成为实实在在的价值,让献爱心者享受到消费者一般的礼遇。泾渭苑社区爱心银行采取爱心币兑换制,2小时的志愿者服务、10件旧衣物、10本图书均可折合爱心币1枚,记载到爱心人士的专属存折上。为让爱心币流转起来,爱心银行致力于爱心币的"变现"。1枚爱心币可领取1管牙膏;3枚可领取1提卫生纸;受存折主人之托,可以将爱心币兑换成相应价值的文具捐献给贫困学生;可以换取诸如空调保养、更换节能灯之类的入户服务;还可以为自家孩子换取免费接受校外辅导的学时。

  杜玉明是社区引进的校外辅导机构--"至上教育"的负责人,每周四晚他都会安排一堂免费课,专门辅导这些家中储有爱心币的孩子。杜老师说:"这样做,可以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爱的教育,明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

  镜头二:后劲十足的爱心接力

  9月中旬的一天,爱心银行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迎来了一位"贵客",她就是家住泾渭苑二区52栋楼的李银花老人。李大妈的"礼当"可不小,银行门口停放的三轮车上放着一台还没拆封的洗衣机。李大妈说,这是孩子过年时给她买的,她觉着自己那台半自动的旧洗衣机还可以用,就把这台新的捐来了。李大妈还说,送到养老院或者智障儿童中心去,为那里的老人和孩子做些贡献,也算是物尽其用,比搁在自己家里落灰强。

  几天后,李大妈又把自己孙子用过的两辆自行车擦洗的干干净净,送到了爱心银行。她说:"车子好好的,扔了可惜,送到贫困地区去,那里的孩子买不起,让那里的娃娃骑着上学。"

  在泾渭苑社区,诸如李银花这样的凡人善举还有很多,社区党员吴根成捐来了12条崭新的双人床单,第三社区第四党支部捐了2台小型理疗仪。此外,引入社区的服务机构也积极地投入到爱心公益活动,社区五星家政公司捐赠洗洁精60瓶,厨房方块棉10块;荷塘教育捐赠课外书籍230本。同时,爱心银行还吸收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捐赠活动之中,药业集团公司送来了10桶洗衣液,长庆油田采气二厂捐赠资金5000元。所捐款物一笔笔记录在"入库表"中,为这场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提供了强大的后劲。

  镜头三:志愿者的奉献情怀

  在泾渭苑社区流行这样一句话:"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

  今年中秋节前夕,该处物业服务部青工小组组长张永丽又一次来到孙菊英老人家,帮忙把家里的玻璃擦干净,还给老人送去了月饼。孙奶奶多年前患病,一条腿实施了截肢手术,丈夫去世,生活多有不便。隔三差五,张永丽就会到孙奶奶家问问情况,帮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孙奶奶待张永丽也像自己的亲人,几天不见就着急。爱心银行成立后,张永丽的"存折"上已经积攒了9枚爱心币,当问及如何花时,张永丽说:"等攒多些,兑换成学习用品,送给周边的学校的贫困学生。"

  泾渭苑社区居住着一部分家庭困难人员,他们中有的身患重病或残疾在身,生活不能自理;有的属高龄、空巢老人,精神生活比较孤独,生活上也有着不同程度的困难。针对这一实际情况,爱心银行与志愿者服务站联手运作,为101位社区志愿者办理了爱心银行存折,建立了志愿者与社区困难人员的"一对一"帮扶对子。志愿者们根据困难人员的实际情况,定期深入家中探望,实施"助医、助行、助浴"等帮扶活动,并建立了帮扶、记录、回访、爱心币确认等一套监督机制,使志愿者活动得以长期有效运行。

  除了与社区困难人员开展结对帮扶,爱心银行还当起了"红娘",将周边的大学生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与西安长庆老年公寓、高陵县榆楚乡特殊儿童教育中心等机构联系起来,牵线搭桥,服务特殊人群,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此外,他们还将所捐赠的衣服、学习用品等定期打包寄送至宁夏固原市志愿者联合会等社会公益组织,努力将爱心传播到更远的地方。据统计,截至目前,他们所捐助物资仅衣服一项已达1100公斤。(作者:张璇)

责任编辑:胡晶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