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山西晋中:10个乡镇土特产唱响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1-05 17:46:33

  “东阳的白菜张庆的葱,怀仁的陈醋酸又醇,北田黄彩苹果红,还有那庄子的枣儿甜盈盈……”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电力社区选送的原创歌曲《夸榆次土产》把郭家堡乡、乌金山镇等10个乡镇的土特产一一夸了个遍,向全国社区老百姓展示了晋中花样繁多、特色鲜明的饮食文化。

  原创歌曲《夸榆次土产》的创作者叫张培晋,今年84岁。在今年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张培晋独具匠心地将晋中市榆次区10个乡镇土特产融入到《夸榆次土产》歌词里,包括郭家堡乡、乌金山镇、张庆乡、修文镇、东阳镇、北田镇、庄子乡、长凝镇、东赵乡和什贴镇。“作为榆次人,我们很骄傲、很感谢五谷丰登养育我们、上天恩赐予我们的黄土地。对于我来说,将土特产融入到歌词里传唱下去,以艺术来呈现本土饮食文化,也是表达感激大自然恩赐的一种方式”。提及创作灵感,张培晋说。

  “身轻似燕翱天上,俯瞰都市好风光。道路纵横车如蚁,满眼高楼像海洋。棚户小屋难得见,处处绿荫遍地花。壮观美景看不够,别收线儿让回家”。张培晋爱好广泛,喜欢书法,爱好写作,更爱好唱歌。虽年过8旬,但老当益壮,精气神一点也不输年轻人。在社区,他将一群离退休人员组织起来,成立文艺志愿者队伍,用悠扬的旋律和欢快的鼓点,奏响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2005年,在榆次区供电局工会、退休办的支持下,他还组建了供电局健身指导站并主动担任起站长职务。10年来,张培晋不辞辛劳,用自己的爱心和志愿奉献的精神,尽心尽力为健身站操劳、为队员们服务。每天清晨或傍晚,他就组织以局退休职工为主的队员们开展广播操、广场舞、扭秧歌、竹板舞等健身活动。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在节假日里,从不间断。

  张培晋说:“现在,我要做一些年轻时没有时间或没来得及做的事情,这样,不但丰富了生活,而且陶冶了性情,更让我感到生活充满了乐趣。”(通讯员 黄文)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晋中,乡镇土特产,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电力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