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热评 社区网络春晚】文化梦想在大篷车的流动中腾飞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1-12 10:56:29

  2015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筹备工作10日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正式启动。记者从本届网络春晚组委会获悉,今年全国12000个社区将以“好日子好风尚”为主题,演绎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大篷车还将开进社区,把舞台延伸到居民家门口。据了解,上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共吸引全国1万多家社区的10万余居民参演。网络春晚上线后累计点击率达到3亿人次。(12月17日,新华网)

  说道“大篷车”,就想到了火风演唱的《大花轿》。作为欢乐的代表,《大花轿》用结婚的欣喜,表达了一种无与伦比的快乐。人生四大喜事之一,“洞房花烛夜”,值得纪念。而“大篷车”这个名词原来只是印度的一部电影《大篷车》里的表达,柬埔寨人用其“多才多艺”和“流浪天性”,让“大篷车”在发展中,继承了多样化的文艺表达方式、流动性的表演场所和最接近群众的文艺内涵。随着近年来以“大篷车”为主的基层表演形式的多样化,“大篷车”文化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梦想的寄托。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成功,见证了“大篷车进社区”的效果。一场大篷舞台,一些社区优秀演员,一些普通居民,一些社区代表,集结在“大篷车”里面,让“大篷车”成为“欢乐”和“文明”的传播者,让“文化梦想”悄然开花,花开遍地。

  遍扎基层,畅享欢乐,“大篷车”用基层文艺故事,汇聚了普通民众自我实现和价值显现梦想。作为梦想舞台,如果将春晚比作“高端大气上档次”,那么网络春晚则是“低调奢华有内涵”。“大篷车”存在的意义,正是文艺创作的两个理想目标:其一,文艺创作根植于人民。“大篷车”收集了群众的智慧硕果,让群众作为参与主体,参与到网络春晚的筹备中来。这种在民众自我梦想上的大舞台,才更显激情和活力。其二,文艺创作服务于人民。将好的表演放在社区演出,经受群众的各种批判和赞赏,由此不断进行文艺改进,让文艺作品在群众的眼光中得到升华。群众通过“大篷车”,实现了自我梦想,更实现了群众的“批判价值”。

  多彩多样,遍洒德善,“大篷车”用文明内涵,推动文明传播和文明梦想实现。在中国的“年文化”里,团结和欢乐是主力,亲情与和谐是主流,这些正是文明的主要组成。与那些没有内涵、没有目的的文艺创作相比,“大篷车”则用其文艺表现,传播了好人好事好日子、好文艺好作品好追求。这些满满的正能量,宣传到社区,宣传到网络,宣传到网络春晚,势必会产生很大的带动效应。而让生活充满欢乐、让文明遍洒硕果、让文化愈加繁荣,这正是社区居民的“文明梦”。“文明梦”因着群众对于明天的期待而产生,“文明梦”透过“春晚大篷车”的文明宣传,越来越近,越来越真实。

  生命的过程,是生活的过程,是发展的过程,更是追求梦想的过程。“大篷车文化”,给我们带来的,正是关于生活、关于文明、关于文化的至高梦想。希望有更多的“大篷车进社区”,连起文艺与群众的“贴心桥”,让群众欢笑伴着“大篷车”溢满神州,让社会文明随着“大篷车”而花开四野,让文化梦想在“大篷车”的流动中腾飞。(隋苑)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热评,文化梦想,大篷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