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15万居民参演 1.5万个节目亮相 社区网络春晚好戏连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1-29 09:35:11

  1月25日,“好日子 新风尚”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征集完美收官,全国1.2万个社区积极参与,15万居民热情参演,各地报送节目1.5万个。

  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主办,武汉市文明办、湖北广播电视台、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之前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目前,晚会节目已经进入网友投票及导演评审阶段,预计将有30多个节目于2月6日至8日到武汉进棚录制。 

  百步亭居民发起“春节大典”  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1月22日,百步亭社区居民自发组织了一场包括祭祖、祈福、礼贤、敬老、爱幼、拜年等传统礼仪的“春节大典”预演活动,中国国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徐健顺、中华吟诵专家吴军华全程指导,社区500多名居民积极参与。

武汉百步亭居民发起“社区百姓春节大典”.JPG

武汉百步亭居民发起“社区百姓春节大典”

  现场居民身着新国服,跟着唱礼师吟诵“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分批行三献礼,行礼的居民,手捧五谷、水果、鲜花等献品,将献品高举至齐眉高度,弯腰将献品放置贡台,然后退至行礼位。敬老爱幼环节,居民代表向社区德高望重的老人行礼,为他们戴上围巾,老人向社区孩子行执手礼。

  86岁的老革命战士王德云非常激动,他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他看到了年轻人的孝顺,十分欣慰。社区年轻居民夏玮说:“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可贵,但现在很多人都忘了、丢弃了,没了敬畏之心。我们年轻人更要担当起传承的义务。”

  据了解,羊年大年初一,百步亭社区将联合全国100多个社区共同举办“社区百姓春节大典”。大典仪式将纳入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向全国社区居民普及倡导遵德守礼,“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勇恭廉”的道德观念,让今年的春节更有“中国味”。

  社区网络春晚大篷车开进三镇  借文化舞台传递文明新风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街机场社区歌曲《洪湖岸边是我家》.jpg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街机场社区歌曲《洪湖岸边是我家》

  不用找舞台、不用请演员、不用愁节目,大篷车开进社区就是舞台,居民自己当导演,吹拉弹唱尽展文艺风采。截止1月15日,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大篷车已经陆续开进百步亭社区、南湖中央花园社区、发展社区等30多个社区,为百万居民送文化、送文明、送欢乐。“以前看戏都是在电视上,这次可是我第一次在现场看这么好、这么真真切切的节目,我真是太开心了。”江夏区栗庙社区75岁的张美阳乐呵呵地说道。大篷车成了“传播机”,她传播的不仅是文艺爱好者的舞台梦,更是社区居民的文明梦。

  10米长的大篷车舞台,承载了百余社区居民对艺术文化的热爱。300多个节目中,也不乏令人难忘的民间“达人”。来自保望堤社区的“纸艺达人”李星旺,现场用1分钟折出会飞的“纸蝙蝠”;硚口区正康社区“最牛”指挥许明根,8根心脏支架无法阻挡这位71岁老人对音乐的热血追梦;“非遗传人”杨汉群,带领社区文艺志愿者,演绎邻里情百子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武汉人”,大篷车带着这幅百米长卷走遍社区,每到一处,居民们签名承诺,为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力、加分。居民们用艺术作为“舞袖”,用热情汇成“乐曲”,在集聚文明的大篷车上将文明之风演绎得淋漓尽致。一首来自碧水晴天社区原创歌曲《圆梦中华》,文艺志愿者用朗朗上口的曲调唱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清水源社区的春晓合唱艺术团唱响自创快板词《文明创建争先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汇其中,解读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精神内涵。

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JPG

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

  民间达人献艺春晚 社区居民大呼过瘾

  中俄混血小伙李世豪从小生活在中国,对社区大妈有着他的认识和理解。在今年的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他将以一首原创歌曲——《中国大妈》,唱出中国大妈的精神风貌,展示中国大妈的文明风采。江苏无锡甘露社区90后美女陶倩雯获得上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十大表演人物奖”。今年,她将携手东北小伙共同演唱《爱的火焰》,展现青年居民的热情。“我是个农民,我爱我的家,在家里我照顾着爸爸和妈妈,生活有点苦,我一点都不怕,儿子聪明女儿可爱老婆美如花……”这首由山西襄汾农民赵仰瑞自编自唱的歌《农民的幸福》,唱出当代农民红红火火的新生活。“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希望我的歌声能够给全国社区居民带去欢乐。”赵仰瑞说。

  赵仰瑞被当地农民称为“乡村歌王”,近年,这位“乡村歌王”受到包括央视在内许多媒体关注,他曾登上《中国梦想秀》、山西省农民工歌手大赛等舞台,并担任星光大道评委,曾发布音乐专辑《农民的幸福》。

  内蒙古阿拉善盟团结社区选送的萨吾尔登舞《驼乡情》等节目表演精湛,陶布秀尔乐曲悠扬,蒙古族服装别致鲜艳。演员将草原生活中牧民挤奶、捣奶、套马、献茶、敬酒、擀毡、播种、收割等生活元素,用舞蹈表现出来,独特的舞姿展现草原特有的人文风貌,把台下观众的思绪引向蔚蓝的天空、无垠的绿野、原生态草原生活。为了将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全国社区居民,萨吾尔登舞舞蹈队20多名成员连续一个月风雨无阻的排练,舞蹈队队长吴斌华还向新闻专业的女儿学视频、音频剪辑。

  爱社区APP 成看社区网络春晚节目投票“神器”

1420508654186160.jpg

爱社区二维码

  前不久,中国社区网旗下的“爱社区”APP正式上线。作为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移动收看平台,受到了新闻媒体和全国社区居民的高度关注。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省市级媒体纷纷报道“爱社区”APP的上线运行情况。

  为方便居民随时随地“看春晚”,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推出“爱社区·看春晚”专题栏目,栏目中主持人通过“爱社区”APP为观众介绍精彩节目以及节目背后的故事。不但可以看春晚,“爱社区”APP还能找家政、搜物业、叫快递……目前,“爱社区”APP已经迅速走进社区居民的手机和生活中。

  全国社区大篷车开进武汉三镇,“爱社区”APP随大篷车走进武汉30多个社区。每场“大篷车”活动现场,“爱社区”APP的展示台前围满居民,纷纷扫码安装,现场就用手机看节目、分享节目、参与投票。目前,爱社区APP下载量突破100万,晚会节目展播总点击7千多万,总投票数3440多万。

  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征集期间,全国共100多个城市举办地方专场,居民演员最小的4岁,最大的97岁,从通俗到民俗,从农民到老外,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民间奇人绝技,从传统文化到现代新风,应有尽有。各地社区居民通过文化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艺术形式展示社区亲情友情邻里情、传播好人好事好家风,推动各地“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用居民喜闻乐见文艺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精彩节目,大篷车进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