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郑州老百姓过上“文化暖冬” 享受公共文化建设成果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布时间:2015-01-27 20:11:19

  为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体,进一步发挥文化志愿者“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重要作用。2014年11月22日,由郑州市群艺馆和市文化志愿服务中心组织的“文化暖冬——志愿者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在新密市苟堂镇小刘寨村启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陆续走进企业、敬老院、学校、贫困山区等地方,开展8场,上万群众直接受益。

  据郑州市群艺馆馆长李桂玲介绍,为了做好此次活动,市群众艺术馆自去年11月就开始发起募捐,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接收社会各界捐献的各类衣物5000多件,棉被400余条。此次活动不仅解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还为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送去募捐来的棉衣等生活用品,让他们既暖身又暖心。

  1月20日对于郑州市的文化志愿者来说是繁忙而充实的一天。上午,作为“文化暖冬——志愿者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的一部分,“关爱留守儿童 城乡孩子手拉手”活动走进登封市宣化镇蔡沟小学,文化志愿者一行66人满载着募捐的物资及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关爱,将近千件物资以及市群众艺术馆专门购置的文具、围巾、手套等送到村民和孩子们的手中,并送上了清新优雅的舞蹈、悠扬欢快的歌曲、原汁原味的豫剧、欢乐爆笑的小品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演出。在演出的同时,根据当地学生的文化需求,专门开设了陶艺泥塑和美术的现场教学,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围观和学习。

  下午,志愿者冒着严寒又走进了新密市尖山风景区管委会初级中学。不仅为该学校送上了募捐的衣物、棉被等过冬物资,还送上了声乐、创意美术、普通话、绕口令和雕塑等培训。五个课堂分别在不同的教室同时教授,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在受欢迎程度较高的创意美术课上,西北大学油画专业研究生张悦,从作画的基本要素——点、线、面着手,以仙人掌为原型进行思维发散,一步一步为孩子们引导绘画,通过对孩子们无限潜力的发掘,使孩子们完成了多幅充满积极幻想的画作,幸福的满足感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

  除此之外,郑州市优秀文化志愿团队——雨声户外艺术团还延伸爱心舞台,带着水果、食物、老人用品及满满的热情来到郑州晚晴老年公寓,与老人们近距离交谈,嘘寒问暖。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志愿者依次登场演唱,老人们听到熟悉的旋律,纷纷步入舞台与演员互动。

  接下来,郑州市群艺馆和市文化志愿服务中心将继续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需求,采取文艺演出、文艺培训等多种形式为偏远山区送去温暖。

  郑州市群艺馆馆长李桂玲表示,作为郑州市群众艺术馆的文化志愿服务特色项目,此行动将再面向全市招募一批文化艺术志愿者,为山区的困难群众送上过冬的物资及精彩文艺表演,使更多的基层群众享受到公共文化建设的成果。(田迎迎)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