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洛阳“邻里歌”情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5-02-16 09:23:55

  羊年春节前夕,2015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湖北卫视2000平方米的演播大厅录制完毕。从全国1.2万个社区报送的1.5万个节目中遴选出的15个节目,登上了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其中,就包括来自我市涧西区重庆路办事处二社区的情景剧《邻里歌》。农历乙未年大年初一19时30分,这台社区网络春晚,将准时通过互联网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届时,您一定要好好感受一下来自咱洛阳社区的浓浓邻里情。

  涧西区重庆路办事处二社区,是中国工业文化遗产名街区。在这个社区,96栋居民楼里常住3900余户1.3万多人;在这个社区,居住着几代洛矿(今中信重工公司)建设者,岁月交替,时代变迁,他们与一栋栋苏式老建筑,一同走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这个社区,也是一个“红色社区”,国家“一五”计划期间,党的好干部、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就曾居住在这里,之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也在这里生活过一段时间……

  如今,这个社区又要出名了。在2015年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征集活动中,由重庆路二社区报送的情景剧《邻里歌》,从全国1.2万个社区报送的1.5万个节目中脱颖而出,成功登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大舞台。

  《邻里歌》的12位演员都是社区普通居民,他们同时也是社区合唱艺术团的成员。洛阳的一曲“邻里歌”,何以能够情动全国“网络春晚”?近日,记者采访了刚刚从武汉节目录制现场回洛的重庆路二社区合唱艺术团成员王增顺、徐魁礼和夏惜芳。

  社区合唱团:唱出健康唱响和谐

  这是一个近百人的“大家庭”。他们中有退休高级工程师、中小学校长,还有当年和焦裕禄一起研制过国产首台提升机的老干部,每周他们都要集中活动一两次,唱红歌。

  这个“大家庭”,就是在涧西区颇有名气的重庆路二社区合唱艺术团。

  “我们这个团,成员年龄最大的80岁。大伙儿能聚到一起,一是缘分,二是对唱歌发自内心的热爱。”接受记者采访时,操着大连口音的合唱团团长、年过七旬的王增顺自豪地说。

  合唱艺术团成立之初,成员大多不懂乐理知识。团里的魏庆智会拉小提琴,他自告奋勇为老同志们开起了视唱练耳班,普及乐理知识,训练发音能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寒来暑往,合唱团成员的演唱水平迅速提升,合唱团渐渐有了知名度。

  “像我这么大岁数,能有这么好的精神,唱歌功不可没!”夏惜芳笑着说。王增顺抢过话题:“我们天天记乐谱、背歌词,增强了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

  徐魁礼老人今年80岁,曾和焦裕禄在洛矿一金工车间共事多年。老人自打参加了合唱团,逢人便说:“在那里,我忘记了年龄,忘记了病痛,忘记了烦恼。”

  在自娱自乐的过程中,合唱团唱出了健康,也唱出了和谐。

  “邻里节”·《邻里歌》

  “楼房越建越高,居民越来越密集,手机电脑越来越普及,邻里间的交往却越来越少了……”变得陌生的邻里关系,在重庆路二社区也不例外。

  大家关起门来过日子,彼此没有任何“交情”,邻里之间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会大吵大闹,甚至大打出手。

  和谐的邻里关系,是社区稳定的基础。为使居民和睦相处,二社区想了很多好点子,从2006年起,在社区调委会的建议下,他们决定每年举办一届“邻里节”,目的很单纯:一来可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二来让街坊邻居们都相互认识认识,培养感情,促进邻里和谐。

  得知社区筹办“邻里节”,合唱团主动请缨,决定策划一个节目,倡导邻里互助共建和谐。

  王增顺说,在重庆路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合唱团全体成员共同创作了首届“邻里节”的主题曲——《邻里歌》。这首朗朗上口的歌曲唱到:“门对门我们住在一起,楼挨楼我们都是邻居。窗连窗我们胜过亲戚,邻里守望互帮是情理。团结和睦有情谊,情暖万家传佳语。共建文明新社区呀,这是一条真理……”

  重庆路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邻里节”越办越有影响,不断改编、完善的《邻里歌》也越唱越火,成了社区合唱团的主打歌。

  近十年来,在“邻里节”的带动下,二社区营造出了以“邻里学、邻里帮、邻里和、邻里乐、邻里颂、邻里情”为支撑的浓厚“与邻为德”邻里氛围。2012年1月6日,中央电视台《文明中国》摄制组还专程来社区录制并宣传了“邻里节”。

  《邻里歌》登上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2015年年初,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和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在全国发出“好日子·新风尚”2015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征集令,组委会在来自全国的1.5万个报送节目中一眼相中重庆路二社区的情景剧《邻里歌》。

  王增顺说,这个情景剧,是单曲《邻里歌》的“升级版”,由合唱团自创自编自演,“我们12名合唱团成员边唱边演,在舞台上展现了6个门对门的家庭尊老爱老、友好互助、和谐相处的浓浓邻里情”。

  2月6日上午,武汉,湖北卫视2000平方米的演播大厅内座无虚席。当天,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正式开始录制。红灯高挂、流光溢彩的大舞台上,内蒙古、贵州、新疆、上海等地社区的节目依次亮相。

  夏惜芳说,《邻里歌》演出时,舞台上安排了6个惟妙惟肖的居民楼窗户道具,“6扇窗就是6个家庭,在《邻里歌》的优美旋律中,我们这6个家庭演绎了邻里互助的故事”。

  节目结束时,观众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时,主持人走上舞台,他们请洛阳的演员们留步,要进行一个现场采访。主持人的采访对象是今年80岁的徐魁礼老人。身板硬朗的徐老接过话筒,嗓音洪亮地说:“大家好,我们来自洛阳的重庆路二社区,我年轻的时候曾经与焦裕禄一起工作过,我感觉这几年好风气又回来了,焦裕禄精神又回来了,我还要再活20年!”话音刚落,舞台下立刻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整个晚会,这是唯一的采访,就是这个采访,把晚会的气氛推上了高潮,也让《邻里歌》成为最大亮点,令徐魁礼成为整台晚会最大的“明星”。

  王增顺说,节目录制结束后,全国各地的社区演员争抢着和徐老合影,随着苏州一个社区来武汉的《姑苏晚报》记者还专门采访了洛阳的老人们。

  洛阳的“邻里歌”情动全国“网络春晚”。“门对门我们住在一起,楼挨楼我们都是邻居……”这首旋律优美的《邻里歌》一时成为录制现场传唱度最高的歌曲。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将于农历乙未年大年初一19时30分通过网络首播,大年初三在湖北卫视重播,您可不要错过咱洛阳社区的《邻里歌》。(记者 赵志伟)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洛阳,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邻里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