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百步亭社区景兰苑:志愿者各展所长打造最美花灯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3-04 18:51:19

  一座象征着祖国尊严的“吉祥如意鼎”、一组歌颂领军人的大型灯箱、一排反映社区志愿者奉献精神的天灯、一群社区平凡人的好人好事的宫灯。那数以百计的元宵灯展实物凝聚着一群年过半百的志愿者们的心血。人们看过实物展示,纷纷称赞这群老人真不简单。

图片3.png

景兰苑灯展现场

  2015年初,景兰苑居委会刚刚带领全苑居民冲刺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后,马不停蹄的部署庆新年元宵灯展。居委会书记刘颖召开了支委扩大会,要求大家广纳能工巧匠,切实办好百步亭第十五届元宵灯展。七十岁的老人徐克勤主动请缨要求承担灯展的总设计。他老当益壮,一心扑在居委会搞好灯展的整体设计,他跑遍整个苑区,打听推举各方面人才。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多名具有各类特长的能人很快聚集在一起。

  制作灯展的战斗开始了,但天公不作美,一场大雪考验制作灯展的人们。65岁的孔汉东承担着制作大鼎的主要框架,他每天早上顶着寒风来到简易的制作室,和刘九元、程书平一起,精心施工,力求大鼎的框架不差分毫。

图片4.png

孔汉东师傅和刘九元、程书平在制作顶灯框架

  六十岁的姜远义和张志立负责大鼎的美工设计,他们费尽心思,力求把每个方位做到精益求精。年关将近,他俩一心扑在灯展制作上,每天早出晚归,全然顾不上家里操办年货。近两个月的时间,他们没有休息一天。张志立除了工艺设计,还承担着灯展的全部文字撰写,人们从他那瘦削、刚毅的脸上不难看出,为办灯展他呕心沥血,全心投入。

图片5.jpg

姜远义和张志立师傅制作鼎灯

  张润安师傅和方山柏师傅承担了整个天灯的制作,这是一项需要很好耐心的细致活,按照图纸用灯带缠绕成不同的轮廓,一个图形最少要定一百多个点位。最开始他们用投影仪定位,但头一天没完工的第二天再继续是就发现很难和前一天的位置一模一样,这样图形就容易发生改变影响了效果。后天经过改进先用硬纸板把图画好,然后按图来施工就大大提高了效率。十个天灯两位师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才完工,虽然很辛苦,却也乐在其中。

图片6.png

张润安和方山柏师傅在制作天灯

  67岁的彭修华所承担的是3个灯箱灯的制作,这完全用刻刀一点点雕刻出来的,有些地方还要反复揣摩和找人示范,把人物的面部表情和动作要完好的表现出来。一个作品至少要十几天才能完工,为了赶进度,彭修华师傅过于用心和专心血压曾经高到180/100mmHg。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像绣花一样一点点三个灯箱画完工,人物刻画得惟妙惟肖令人叫绝!

图片7.png

彭修华师傅在做雕刻灯

  那近百盏百花齐发的宫灯,其设计出自65岁老人段吉祥之手。为了百盏宫灯的制作、他不知费了多少心思,既要考虑到制作成本,又要考虑到宫灯画面跟上时代的步伐,反映苑区居民生活。他上电脑、查资料,广泛征求居民们的意见,在他不懈努力下,一盏盏新颖宫灯展现在人们面前。

图片8.jpg

段吉祥师傅带领居民制作宫灯

  这是一群以六旬老人为主的制作元宵灯展的主力军,他们是主角,还有那起着组织作用的社区工作人员艾晓玲和李晏。他们是一群热心奉献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当人们一饱眼福看到那制作精美灯展时,是不会忘记这些无私奉献的老年志愿者们。(通讯员 吴银生)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景兰苑,志愿者,花灯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