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吃汤圆 赏花灯 猜灯谜 看大戏 全国各地欢欢喜喜闹元宵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3-05 09:57:06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金羊迎春辞旧岁,花灯龙鼓闹元宵”,春节假期虽然过去,欢乐祥和的氛围依旧蔓延。吃汤圆、猜灯谜、赏花灯、看大戏……全国各地以多种方式组织居民欢聚一堂,喜迎元宵。

  武汉百步亭社区:万盏自制花灯喜闹元宵

  “元夜时,灯如昼” ,3月4日晚6点,武汉百步亭社区第十五届元宵灯展引万人空巷,废弃的装修材料、废弃油壶、一次性饭勺等普通常见的生活物品,都成为了美轮美奂的花灯主要材质。

  13268盏花灯点亮百步亭广场和文化长廊,万名社区居民携家人、朋友纷纷走出家门,猜灯谜、赏花灯、学民俗,热热闹闹过元宵。

  元宵灯展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皮影戏被搬上灯展舞台,现场演绎“龟兔赛跑”、“鹤与龟”、“英雄下山打虎”、“自作自受”故事;民间手工艺泥塑与花灯相结合,制作成“欢喜娃娃面塑灯”等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灯展活动都体现了居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这个活动不仅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让小孩子增长见识、受到文化熏陶,也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活动。”百步亭社区69岁的居民王黎明说。

  仅是赏灯还不过瘾,在百步亭社区中心花园举行的灯展文化赶集会,猜灯谜、手工剪纸、扎花等活动让居民一展才技。

  元宵灯展以“好日子 新风尚”为主题,集中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万盏环保创意灯满载市民共圆“中国梦”心声

  百步亭社区历年灯展都吸引了武汉三镇大量居民前来观看,今年灯盏规模比往年更大,仅3小时不到便超过3万的人流量。

  工作人员介绍,本次灯展的花灯,主要以废旧物品为制作材料,不少花灯用生活物品制作而成,成本低。

  装修时剩下的废旧木材、木方、广告泡沫板、废铁丝制作的大型组灯“依法治国灯”;用废旧油壶、一次性塑料汤勺以及去年灯展用过的骨架制作的“菠萝灯”;用铁丝网、晒衣服的竹夹、灯泡制成的美观又大方的“夹子灯”等创意灯组,不仅宣扬了中国传统文化,渲染节日氛围,更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将废物再利用的观念深入市民心中。

  肩头扛着儿子,与妻子一同来参加灯会的肖楠告诉记者,“灯展五颜六色很好看,用最低的成本让市民享受到了很棒的传统文化活动。”

  据悉,本届灯展将持续3天,3月4日-6日(正月十四至十六),期间,社区将安排安保人员、志愿者1000多人次,轮流在展区值班,挂牌服务,维护秩序,确保活动平安顺利进行。

  威海向阳社区:和谐邻里关系 社区居民齐聚包汤圆庆元宵

  3月3日,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城区街道办向阳社区组织工作人员来到空巢老人家中,陪老人一起包汤圆,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让老人和远在外地的子女对话。

  当日上午9时许,向阳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社区空巢老人张兰美家中。张兰美的儿女在外地工作,女儿更是为了工作远赴西藏,春节也没能陪在老人身边。为了能让张兰美老两口度过一个快乐的元宵节,向阳社区工作人员提前购买做汤圆需要的材料。“我们准备做芝麻馅的汤圆,不知您是否喜欢?”见到工作人员前来,张兰美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说道:“你们做什么馅的,我们都喜欢。”

  在张兰美老人家,大家一起动手,有的和面,有的调馅,有的负责烧水,大家一边拉着家常,一边动手做着可口的汤圆。为了能让张兰美看到远在西藏的女儿,社区特意准备了笔记本电脑,通过网络视频让张兰美老人和女儿通话。“我没想到你们能陪我母亲过节,还让我亲眼目睹了你们一起包汤圆的过程,非常感谢您给我母亲带来的快乐。”张兰美老人的女儿激动地说。

  随后,向阳社区工作人员还走进了77岁老人刘振远家中,陪老人一起包汤圆。据向阳社区的负责人介绍,向阳社区将分两组分批走进多名空巢老人家中,让老人体验社区的关爱。

  西安玉祥门社区:举办羊年元宵节活动

  2015年3月4日10时,一曲由玉祥门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共同表演地《再唱山歌给党听》拉开了玉祥门社区羊年元宵佳节活动的序幕。

  喜庆吉祥的锣鼓声、歌舞纷呈的文艺节目和趣味十足的游艺会让辖区居民们提前共度了羊年元宵节。节目的表演者不仅包括辖区居民,还有陕科大文艺志愿者和莲湖区惠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这样一片其乐融融、和谐美好的景象展现在大家面前。文艺演出后的游艺会更是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李大爷说:“爱好旅游打一成语?我得好好想想。”张叔叔说:“那边还有飞镖,咱去露一手。”到场的小朋友们更是每个游艺项目都要参与。游艺会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大家都说:“社区这个活动办的好啊。和邻居们一起看了节目,不仅感受到欢乐,更增加邻里间的相互交流,促进了邻里关系的和谐发展。”

  本次活动是社区为了丰富辖区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加深和巩固以“社区家庭、邻里守望”为核心的社区家庭建设工作。活动现场共有辖区居民、社区家庭成员、辖区青少年12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猜灯谜,灯展,元宵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