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哈尔滨给老房子穿“节能新衣”惠民20多万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03-30 11:09:56

  哈尔滨市每年少烧数十万吨煤,但居民家里的温度却上升了3到5摄氏度。这个冬天,住在哈尔滨市香坊区风华小区41栋的郭丽华老两口过得挺舒心,“以前入冬心里就打怵,窗框嗖嗖进冷风,暖气给了也热不起来。现在好了,政府免费贴了墙皮(保温加固),窗户也换成三玻塑钢的,屋里一冬都在25℃左右”。

  地处我国北方严寒地带的哈尔滨是随着铁路发展起来的城市,由于建成时间早、节能标准低,老旧建筑普遍存在窗体透风、墙体透寒、供热不均衡情况。目前,全市建筑能耗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冬季取暖要消耗掉大量资源,占到社会总能耗的30%左右。

  近年来,哈尔滨市大范围推广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重点是上世纪80年代后建设的仍有一定使用价值的非节能建筑。据哈尔滨市建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该市累计实施老建筑节能改造1600余万平方米,涉及建筑2000余栋,惠民21.5万余户,标准状态下年节约标准煤数十万吨。

  哈尔滨市墙体材料改革建筑节能办公室主任徐卫东形象地比喻说,过去老建筑是“光脑袋”熬冬,现在变成“穿衣帽”过冬。经过外门窗更换、屋面顶层和外墙做保温、采暖系统维修等节能改造,居民家里的温度普遍提高了3到5摄氏度。

  为破解资金难题,2010年哈尔滨在北方地区首次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由能源管理公司与用能客户签订节能合同,公司负责设计节能方案、引进节能设备,节约下的费用支付能源管理公司投资。“改造我们这儿政府花老钱了,百姓没掏一分钱。”小区居民王彦增说。这个小区节能改造花了3000多万元,其中节能服务公司投800万元,这笔钱将分5年从节能款项中偿还。

  徐卫东告诉记者,起初大家对建筑节能的好处不了解,一些人认为政府是在搞面子工程。这些年下来哈尔滨改造上千万平方米的老旧建筑,群众切实得到实惠,开始理解接受,一些小区居民还“主动要求”进行节能改造。(记者 强勇)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哈尔滨,节能,惠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