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阵地建设提档升级 武汉江岸法治文化建设有声有色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5-06-25 09:04:41

  2011年“六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武汉市江岸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依法治国”方针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该区以“法治江岸”建设为中心,围绕“法律六进”活动这一主线,通过“法治江岸”、“平安江岸”的建设,提升社会管理层的法治水平和公民个人的法治意识,为江岸社会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文体活动引领法治文化进万家

  2015年是第六个五年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江岸区司法局以武汉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让“法治”、“文明”、“和谐”、“奉献”成为年度关键词。

  该区认真组织谋划,履行部门职能,积极承担起法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重大责任;创新普法方式,夯实教育阵地,让法治与文明成为群众生活的新常态;促进群众与法治、文明的交融,传承文明,建设和谐社会;走出机关大楼,深入社区、基层,传播文明、奉献社会。

  借助这些关键词,触碰到了江岸地区“六五”普法的有力脉搏。与之相通的,是推动民主法治与文明交融并进。回望五年普法历程,可以自信满满地说,江岸区司法局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扎实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完成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全区应普对象892464人,截至2014年底,实际普法724957人,占应普法人数的81.2%,2015年将全面完成全部应普对象的普法教育工作。近五年来,以“法律六进”等形式,共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54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75万余份,开展专项治理活动1400余次,全区100%的街、委、局和98%以上的基层单位开展了依法治理工作,较好完成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确定的目标任务,并涌现出一批部级、省级先进集体。2013年三月,该区荣获“全国法治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也是全市唯一被授予此项荣誉的区;区法院和区地税局被评为首批“全省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区审计局被评为“全省审计系统法治创建先进单位”。

  为了展示江岸地区人民群众在文明创建和普法工作中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江岸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爱生活、热爱江岸的情感,历经数月的精心准备,举办了由江岸区文明委、江岸区依法治区(普法)领导小组举办的文明与法治大型书画展。

  此次书画展共收到书法、国画、油画、蜡笔画等作品200余件,辖区内80余家单位积极参与,国家、省、市专职书画家、省市区领导及社区群众踊跃赐稿,参与者年龄从8岁到92岁,涌现了一大批情系文明、讴歌法治的优秀作品,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书画展既体现了地方特色,又充满了时代气息。这些艺术作品也从各个侧面展现了江岸地区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勇于竞争、务实创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提高讲文明和守法纪意识。

  法治文化阵地奏响新常态乐章

  江岸区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加大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注重丰富法治文化内涵,通过凸显法治文化魅力,走富有江岸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之路。

  2011年以来,在区财政支持下,区司法局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建成以二七操场社区、百步亭文卉苑社区为代表的法治文化社区16个和以市八十一中为代表的法治示范学校6所,突出了以法治休闲亭、休闲座椅、法治历史故事为特色的社区休闲法治文化模式和以校园法治文化透视墙、校内走廊法治文化框架、“云技术”网络法治教学三结合为特点的多层面、立体式校园法治文化模式。2014年以来,区司法局以“依法治国”理念为中心,以“1+3”普法先行计划为抓手,申请专项资金80万元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百步亭管委会全力打造法治阵地建设的点睛之作——百步亭文明法治广场,以打造精品的理念来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提档升级。

  法治长亭:社区休闲法治文化新模式。江岸区司法局创建了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百步亭社区的文卉苑法治文化社区,以百步亭亭子特色为依托,文卉苑亭子用名家字、画雕刻了法治警言、法治典故等内容的回廊牌匾,凸显了法治文化底蕴,突出了法治休闲亭、休闲座椅、法治历史故事为特色的社区休闲法治文化新模式。目前已在百步亭文卉苑建成“颂德”、“崇法” 2个主题法治文化亭,在百步亭绿化广场打造了江岸普法主阵地——江岸区文明与法治宣传长廊。

  微时代激活法治青春

  飞扬着的法治青春。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江岸区普法教育以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为重点,先后创建了以市八十一中为代表的法治示范学校6所。建成了校园法治文化透视墙、校内走廊的法治文化框架;组织青少年自演青春法治微电影——《阻止谢文东》,利用自媒体——青春江岸微信平台进行发布和传播; 4所中学同步法治课堂,计算机“云技术”网络法治教学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广泛使用;“阳光QQ连线”、“阳光网络门诊”等一系列通过微时代的新兴媒体方式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形成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五维空间(青少年的点——学校的线——家庭的面——社会层面——虚拟空间)立体式校园法治文化“微”模式。

  与此同时,法治微电影、计算机“云技术”网络法治教学、百步亭大型法治灯展、江岸地区文明法治大型书画展等一大批极富时代感与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活动也极大地促动了公民的学法热情,江岸法治文化阵地正日益成为展现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成就的平台。

  依法治理——普法进行时

  2015年是“六五”普法考核验收年,为争创普法先进区,在积极做好各项迎检工作准备的同时,该区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完善“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机制。一是树立“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理念。形成人人都是普法宣传员的意识,强化对自身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广泛营造大普法工作的格局。二是强化督导力度,健全和完善普法依法治理考核机制。充分利用普法工作已纳入全区目标考核的有利条件,加强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加强普法依法治理组织。法治创建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法治创建涉及到党政机关及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区普法办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法治创建活动中起到承上启下的助推作用,加快推进法治化进程,进而促进全市法治城市创建。

  提升法治文化氛围,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今年该区将以百步亭广场为中心,借助百步亭品牌效应,打造法治文化主阵地,主要包括:

  1、打造百步亭文明法治广场。以百步亭中心花园为核心,辐射周边干道和健身广场,通过阵地式宣传模式弘扬文明与法治核心价值理念。

  2、打造“百步一亭”文明、法治景观带。用法治主题命名并打造“亭景观”,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百步亭社区文化建设中。

  3、举办江岸地区文明法治大型书画展。通过书画作品展的形式彰显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普法及法治创建的成果,打造社区法治文化建设新品牌。

  五年来,江岸区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规范制度、落实保障,围绕核心、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强化措施,全面落实了“六五”普法的各项任务。2015年是“六五”普法考核验收之年,将在总结过去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及时谋划“七五”普法规划蓝图。展望未来,江岸对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充满了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普法工作将继续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领导下,不断总结提高,积极探索体现江岸特色、时代特征和现代城区特点的城区法治创建之路,在更高的起点和更广的平台上努力推进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取得进步。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武汉,法治文化,提档升级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