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宁波探索结对共建模式 城市管理社区治理有机对接

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15-07-06 09:48:34

  宁波江北区城管局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党总支和北岸琴森社区党总支结对共建后,水街环境彻底改观了。但一些社区居民和商户仍有一份担忧:这算不算是个“盆景工程”?

  “七一”期间,记者了解到,江北区城管部门以水街成功升级为起点,目前已经从不同层面推进与社区、街道的党组织共建,希望借此把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有机对接起来,破旧解难,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从中受益。

  江北区城管局机关党总支和文教街道机关党总支,江北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三中队党支部和北岸新天地党支部也相继展开了结对共建,并与践行“三严三实”相结合,延伸服务内容,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清湖路北侧的人行道,一直以来是机动车乱停放的高发区。社区居民和北岸新天地的商户都对此颇有抱怨。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最近半个月来,江北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三中队在这条人行道上铺设了320米长的隔离墩,防止私家车驶入,以保障行人安全,并加大了对这一区域的巡查力度。

  江北区城管部门还邀请社区居民、商户共同维护辖区市容市貌。北岸琴森小区周边设置文明警示牌后,社区志愿者纷纷参与劝阻不文明行为的活动。

  通过共建结对,城管部门可以及时发现社区存在的各种难题。能够由结对共建单位互助解决的,就发挥社区自治的作用;不好解决的,各方协调处理,多管齐下。江北城管部门的目标是,通过不同层面的党建结对,让垃圾分类、绿色大讲堂等各项民生服务深入社区,取得居民和商户的支持。

  编后

  敢于担当 主动服务

  如何才能把城市管理有机地与社区治理对接?借助党组织共建模式升级改造水街环境,是江北城管部门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过程中的一次可贵尝试。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我们做每项工作都从实际出发,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善于解决问题。有的民生问题,如果绕着走,就会找出各种理由。譬如水街环境,到底是社区的事还是城管部门的事?如果划分出个门前雪、瓦上霜,就会成为没有人管的遗留问题。这样的事多了,就会越来越难处理,老百姓就会越来越不满意。

  实现城市管理科学化,把城市管理有机地与社区治理对接,把群众身边的事真心当做自己的事来办,不但可以调动多个方面的积极性,而且可以让更多的百姓受益,既促进社区和谐,又赢得百姓支持,改善城管部门的形象,还能够提高公共管理和社区治理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水街整治所体现的模式创新,无疑是江北城管部门通过党组织共建、结对破解难题的成功尝试。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并且向其他社区推广铺开。更好地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解决难题,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目标,希望有关部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叶力 孙思拓 姚瑶)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宁波,结对共建模式,城市管理,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