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患癌症后做起志愿者 挥起小红旗忘了自己是病号

来源:青岛晚报 发布时间:2015-07-27 09:55:00

  穿着红色的文明引导志愿者背心,举着小旗,在火车站志愿者岗位上服务的萧惠和队友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对不文明行路的游客进行规劝,解答游客的各种问询。她的工作是在团岛、火车站、栈桥、青岛路、海水浴场、湛山等9个志愿者站点巡查,因为火车站聚集了大量的游客,志愿者忙不过来,萧惠便停下来搭把手。有人急匆匆来借手机,说自己的银行卡被自动取款机吞了,萧惠马上帮他报警;有人说坐火车走错了车站,萧惠看了看票面时刻,帮着他找出租车去火车北站……更多的时候,有游客横穿马路,萧惠就举着旗子拦住对方,劝他们走人行道。

  4年前的萧惠还是个敏感、拒绝和朋友联络的癌症患者,现在,脸上挂着温和微笑的萧惠说,是志愿者活动给了她信心和勇气。

  执着劝病友走出阴影做公益

  “妹子,你是不是得了病? ”在火车站志愿者岗位上执勤,萧惠朝一个低头赶路的女士迎了过去。女士愣了一下,慌张地躲闪着,不想说话。 “我能看出来是因为我跟你一样,也得过癌症。 ”萧惠毫不避讳自己的经历。对方马上抬起头来,瞪大眼睛仔细打量萧惠,问:“真的? ”萧惠说,自己刚得病的时候像做错了什么事,觉得很丢人,“我那时候也是戴着假发,这里埋一根管子,你看我现在,好好地在做志愿者,我已经走出来了,你要是有什么困难就给我打电话,等治疗完了,出来做志愿者,心情好才能好得快。 ”她主动抄下自己的电话给对方。

  “可能是我敏感,但我一眼就能看出来她也是这个病,很明显她戴着假发。 ”萧惠说,她已经帮着好多病友找医院找大夫,一些结束治疗的病友通过她的介绍,成了志愿者,现在在志愿者的岗位上快乐地服务。

  体验文明行路越来越获认可

  和萧惠一起站在路边的志愿岗指挥文明行路,记者带了两瓶矿泉水。萧惠则用一个大水杯冲了姜糖水。爱美的萧惠一直很注重保养,皮肤白皙的她看上去并没有53岁。 “这还是晒黑了,以前我比这还白。 ”萧惠说,夏天比较难熬,一是天气闷热,一是游客特别多。火车站站点上,人行道聚集了四五十人要过马路,但因为没有红绿灯,车流不断。萧惠瞅了个车少的机会,伸出小旗,向车辆示意先让行人过马路。等行人走完,萧惠朝司机大喊谢谢。

  “有行人不走人行道你就拦住他,让他注意安全。 ”萧惠给记者分配任务。在人行道边50多米的范围内,记者来回走动劝阻要过马路的行人走人行道。因为游客数量太多,常常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得扯着嗓子喊。 “现在环境好多了,行人越来越认可我们的文明引导,以前喊两个小时嗓子都哑了,现在喊的频率少多了。 ”在记者参加志愿岗服务的时候,有导游举着旗带领游客横穿马路,记者告诉导游绕一点路走斑马线,但这个外地导游说时间不够了,旅行团就剩半小时玩栈桥,仍往车流里走。记者正在为难时,萧惠小跑过来拉住导游,“要是出点事你这个团都走不了了,别省这点时间。 ”边说边把导游拉到斑马线边,后面的游客自然也跟着走了斑马线。

  转机 偶遇志愿者团队领队

  2011年,49岁的萧惠经历了一生中的大劫难,爱美的她被查出乳腺癌,医生取出了5.5×5.7厘米的肿块,并且告诉她癌症已经到了中期。中年的萧惠那时候开着休闲会所,留着长发,爱穿爱打扮,这个打击让她突然变得自卑气馁。 “当时整个人都崩溃了,我把休闲会所卖了,匆匆忙忙的,20多万的东西只卖了5000元,人家来问我这个还要不要了,那个还留不留了,我都说不要了,你们都拿走。脑子完全混乱了,只想着怎么命运这么不公平。 ”化疗8个月,放疗80天,萧惠的2011年都在治疗中度过,头发掉光了,她戴上假发,邻居在聊天,她总觉得是在议论自己。家里的窗帘嫌不够厚,她用密不透光的厚帘子把窗户遮起来,生怕别人看见她的样子。

  从前的朋友她一概删去了联系方式,“连我自己都不能接受自己,我怕朋友会害怕我。 ”一个偶然的机会,萧惠在医院里遇到了陪家人看病的宋乐玉。当时,宋乐玉参加的市南义工团已经红红火火,热心的宋乐玉看出萧惠的谨慎,上前问她是什么病。“这真是缘分,我那时候不愿意跟亲人、朋友讲我的病情,反而愿意跟陌生人讲,觉得没有压力,反正她也不知道我以前是什么样子的。我就跟宋大姐聊天,她鼓励我说别气馁,她有办法让我快乐起来,我们互相留了电话号码。 ”这次相遇,萧惠自己并没有当回事,她没想到,从那时候起,宋乐玉每天都给她打电话聊天,有时候约萧惠出来散步。 “宋大姐是个热心人,我们出来散步,她会替我带上水、准备坐垫,那份细心真是自己的亲姐妹才会有。 ”恢复了一年多,2013年,宋乐玉问萧惠愿不愿意参加文明引导志愿者。 “我对志愿者服务并不了解,但宋大姐说,志愿活动会让我有新的生活和追求。 ”

  历练 克服关节痛咬牙上岗

  经过培训,萧惠成了一名文明引导志愿者。 2013年4月,萧惠站在了湛山的路口。志愿者每天上午下午各两小时在岗,站两个小时对萧惠来说是个考验。 “我放化疗弄的关节坏了,加上长时间不出门锻炼,每天早晨9点一下岗,我就感觉要瘫倒,直接买一份外卖拎回家,躺在沙发上起不来,下午3点半,爬起来吃点东西,洗洗脸,再去值4点半的岗。 ”队友们知道她的情况,劝她坐在候车长凳上休息,要强的萧惠不肯,“我穿着志愿者的服装,就得有个志愿者的样子,坐着不像事儿。 ”队友韩玉青照顾过类似的病人,她会利用巡查的机会每天来看看萧惠,嘱咐她一些注意事项。宋乐玉大姐的电话依旧天天打来,有时候,宋大姐还贴心地到萧惠家给她做顿饭。志愿者队友之间的点滴关心让萧惠觉得找到了团队,“能参加志愿者活动是我这些年最快乐的事,我们像一个大家庭,大家相互关心,一起做公益回报社会。 ”队友的关爱也是萧惠坚持下去的重要原因,咬牙站了半个月,萧惠觉得缓过劲来了。

  在岗上,路人的不理解并没有影响萧惠的情绪,“我能理解他们,我也有过不听人劝、不爱跟人沟通的时候,慢慢劝,总能打动他们。 ”所有来自路人的误解都在队友们的相互鼓励之间化解,萧惠发现,随着文明引导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文明行路,文明乘车。 “以前一天下来说的口干舌燥,现在不大喊了,路人自觉多了。 ”

  宣传 一家四口同做志愿者

  逐渐开朗起来的萧惠把哥哥萧继永、嫂子迟爱芝和姐姐萧继贤也介绍进了志愿者团队。全家4个人分布在不同的志愿者岗位上,有共同的体验,为了文明行路这件事一起忙活,萧惠说每个人都有了收获。“哥哥嫂子现在互相理解,特别恩爱,在服务别人的同时,我们自身也得到了提高。 ”除了家人,萧惠介绍了6个病友加入志愿者活动,“他们看到我因为做志愿者越来越精神,也愿意来这里锻炼。 ”

  去年世园会招募志愿者,萧惠第一批就报了名。世园会服务时间长,每天早晨赶班车,6点就从家里出发,到晚上8点才能下班车,和一帮学生志愿者混编在一起,萧惠的服务岗位在世园会的1、2号入口处,给游客解答问题。上岗没多久,她的膝盖关节就出了状况,因为站立时间太长,关节肿成了原先的一个半那么大。正赶上开幕前志愿者要进园区熟悉环境,学生们劝萧惠,不要进园区了,走一圈得花很长时间,可萧惠怕不了解园区里的情况,没法跟游客解答问题,坚持拖着腿,一瘸一拐跟着队伍走了下来。 “那个时候我接到一个消息,跟我一天做手术的病友去世了,她的病情比我轻,年纪也比我小,听到消息的时候我有很多的感慨,我是捡了一条命,我得用这条命好好为社会做贡献。 ”萧惠说。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文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