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小区外墙剥落砸车该找谁赔?

来源:现代金报 发布时间:2015-07-28 10:05:36

  好好的车子停在小区楼下,却被飞来的砖块砸出了好几个大坑,追究“元凶”,竟然是楼顶外墙剥落的水泥块。

  这是家住海曙区双东坊社区的徐女士最近遭遇的烦心事,更令她懊恼的是,保险公司表示只能赔付70%,那么另外的30%该找谁来赔呢?

  前挡风玻璃被砸了个大坑

  保险公司定损最多赔70%

  徐女士说,出事的就是海曙区双东坊社区132-134号楼,住了两年多,还是头一次碰上这事。

  7月26日中午11点左右,在家的徐女士正和老公商量着,准备出门产检。

  “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很沉闷的声音。”徐女士赶紧走到临路的窗边,探出头张望,只见自己家的车子车顶上散落着不少红色的小石块,一看爱车被砸,徐女士和老公急忙冲下楼。

  “被砸的比想象中更严重,两个手掌那么大的水泥块,把前挡风玻璃砸出一个大坑,全是裂纹,引擎盖、车顶、后备箱盖、驾驶座侧面都被砸到了。”徐女士说,保险公司定损过,保守估计修修要2500元左右,最多赔付70%。也就是说,还有800元左右,需要徐女士自掏腰包。

  这么一来,自己不就成了“冤大头”了,徐女士说,“这外墙按理说应该由物业进行维护的,现在发生了这种事情,物业肯定得负上一定的责任。”

  每月只收卫生费

  物业称不该承担责任

  7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徐女士所住的双东坊社区132-134号楼。在楼下的路面上,仍然有些散落在地的碎石块,四周没有任何警示标识,一辆黑色轿车仍旧紧贴着该楼外墙停放。再看该楼楼顶的东南角,确实有一块外墙皮剥落,露出灰黑的水泥表面。

  “老危险的,听这幢楼里的住户说过,好几年前,这幢楼还是危房,修过一次的。没想到,又出问题了。”一位路过的大爷向记者透露。

  随后,记者来到双东坊社区物业服务处的办公室,负责人项志明坚持认为,在这件事上他们并不需要承担责任。

  “物业都没有收物业费,每户每月收1.5元每平方米的卫生费,只负责小区的公共卫生、绿化、维护秩序、安全巡逻。”项志明表示,物业每天会派两名保安对小区进行巡查,也尽到了物业管理的责任,楼顶外墙面水泥块脱落是平常难以发现、也无法预见到的意外事故,不应该算在物业的头上。

  相反,徐女士的车子停放才有问题,“小区有规划好的停车位,都在靠近花坛的一侧,靠居民楼外墙是没有停车位的。”

  而对于物业的这种说法,徐女士并不认同:“老小区只能这样停车,很多居民回来得晚,甚至只能停在垃圾房前。”

  大家坐下来一起协调

  物业承担21%的维修费

  最终,在社区居委会、辖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了最后的处理意见:由物业公司向徐女士赔偿剩余30%维修费用中的70%,也就是维修总额的21%,大约525元。

  赔偿的问题解决了,那么维修的问题呢?

  项志明告诉记者,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规定,在正常使用下出现问题的,维修费用或因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造成的损害,由建设单位承担。但是双东坊社区是老小区,已经过了保修期,“居民楼外墙属于公共部位,由这一幢楼的全体业主共同拥有。小区有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由业委会代表全体业主,可以申请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

  当天下午,江北区房管处的工作人员也到该幢居民楼内进行检查,并向记者解释,目前,该幢居民楼并非危房,“四五年前,曾经修缮过一次,已经解危。”

  同时,督促物业公司尽快对剥落的外墙面进行修缮整治,做好警戒提醒的工作,告知居民不要在该幢楼下停放车辆。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物业,服务,投诉,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