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突出“三个强化”从严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

来源:武山县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5-07-29 10:46:25

  2015年以来,武山县委常委会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切实把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作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发展的根本性和保障性措施来抓,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以更强的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强化总体设计、谋划部署。结合中央和省市有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我县实际,年初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1135”(围绕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这个目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年活动,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实施组织覆盖、能人强村、阵地规范、示范创建、机制创新五个工程)的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明确了全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目标要求。同时,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县委常委会先后6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并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等6个规范性配套文件,为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提供了保证。

  强化包抓指导、示范带动。为了切实把党建责任靠实到每一名班子成员和县级党员干部身上,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建立了县四大组织在职党员领导干部抓基层党建“三包三联”责任制(包抓1个新建或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个党建示范点、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1名党员示范户、1名人才),目前30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包抓村阵地64个、党建示范点63个,后进党组织59个,联系大学生村官、党员示范户、专业技术人员各30名(户)。同时,每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定期到联系单位检查指导工作,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帮助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工作难题,切实把抓基层党建的责任逐级传导到基层、传导到“末梢神经”,保证了从上到下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强化考核督查、资金投入。为了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年初与108个乡镇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抓党建述职范围扩大到县直党(工)委书记,并制定《整改方案》和问题台帐,普遍建立了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月通报、季督查、半年考核、年终考评”,严格兑现抓基层党建与干部选任、评先选优、经费拨付“三挂钩”新机制。上半年已开展全面督查2轮、专项督查6次,下发督查通报、整改通知40多期,并及时召开了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同时,针对基层党组织无钱办事、无力办事的问题,坚持多条腿走路,多元化投入,积极探索建立了以财政投入为主体、项目整合、部门帮扶为补充的党建经费投入机制,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短缺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党建,服务,改革,群众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