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南明区抓党建 推进棚户区危房改造以人为本

来源:中国贵阳 发布时间:2015-07-29 10:49:15

  “我从小捡过垃圾、拉过板车,一辈子过着清贫的生活。做梦也没想到,今年发大财了,19平方米的小房子获得南明区政府房屋征收补贴款45万元!我在中铁国际城买了一套95平方米的商品房,可以好好安享晚年了……”居住在箭道街原米市巷的何楚德老人乐呵呵地说。

  短短5个月时间,南明区就完成了蟠桃宫、环南巷、彭家巷、米市巷等8个非成片棚户区改造,让脏、乱、差的棚户区,变成了一个个美丽的大花园,新增绿地4588平方米,新建休闲、健身广场4754平方米,900余户5000多百姓从中受益,老百姓的尊严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南明区有各类棚户区约329万平方米,涉及住户1.5万余户,这些地方没有广场、绿地少、市民活动空间缺乏,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把棚户危房改造作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来抓,用3至5年时间,完成棚户危房改造任务,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南明区委书记朱丽霞如是说。

  南明区实行棚户区项目改造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一把手”亲力亲为,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四大班子领导任副组长,各成员单位成立棚户区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建立党员先锋队,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周安排任务,每月调度评估,每季度总结推进。采取“市场主导和政府主导”两种方式,同步推进全区10个集中成片棚户区和15个非集中成片棚户区的改造。据统计,2011年至今,南明区先后完成了彭家湾、五里冲等15个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改造面积477万平方米,8万余人受益。

  姜毓芬是河滨社区一名普通的党员,她家亲戚居住在星云家电城改造项目征收范围内,四世同堂20余人,住在一栋800平方米的四层楼房内。姜毓芬连续3个月走进亲戚家,讲道理,说政策,协调社区党委帮助解决亲戚家在搬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最终说服了亲戚同意搬迁,带动了左邻右舍七户人家搬迁。同事们形象地比喻她“一把‘钥匙’巧开‘七把锁’。”

  南明区棚改办人少事多任务重,李文胜、姚贵新、卢飞3位党员同志既是单位领导,又是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们为了能及时完成任务,决定成立临时党支部,分工协作,熬更守夜,加班加点,放弃周末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起草项目方案、制定项目规划、选定项目地址、洽谈项目经费,在6个月时间,办完了15个非成片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所有手续。南明区房屋征收管理局党支部12名党员分成3个党小组,按照“一把尺子,一个标准,让利于民”的要求。每天深入基层,耐心细致做好被征群众的思想工作。把好“政策、法律、现场管理”三个“关口”,对于贫困户、低保户的拆迁问题,实行“党员包保制”,责任到人,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他们办理保障房。该局专门聘请一名律师,负责帮助处理征拆过程中的房屋纠纷、遗产纠纷、家庭内部纠纷等,为拆迁户宣讲《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评估办法》等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征拆,让拆迁户在自愿的基础上签订拆迁协议。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局实施了30多个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涉及住户10000余户,完成了120余万平方米房屋征收。15个非成片棚户区,完成960户,5万平方米房屋的拆迁签约工作,签约率达98.77%。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党建,服务,改革,群众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