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2022年冬奥会花落北京 未来七年百姓收获三大实惠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08-02 09:58:53

   7月31日晚,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北京冬奥申委发表声明,将全面兑现申办承诺。在北京申奥报告中,申办2022年冬奥会推动城市发展惠及民生,带动中国百姓参与冰雪运动也是北京做出的郑重承诺之一。未来七年,北京和张家口两地的百姓将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冬奥会带来的实惠。

 
  一、 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张家口因良好的生态环境被称为北京的“后花园”。但张家口也是河北省经济最不发达的地区。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曾表示,“相比于北京,张家口的经济发展、财政收入要落后很多。借助申冬奥的契机,可以改变当地的产业结构,靠冰雪产业增加就业,让当地人尽快富裕起来。”两地联合申办冬奥,就为河北尤其是张家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张家口市市长侯亮作为张家口的“父母官”,亲眼见证了申办冬奥会给地区经济带来的巨大推动。“一年多来,申办冬奥会给张家口带来了多重利好。仅2014年亿元以上的项目就签了200多个。” 根据测算,未来光张家口市可以增加20多万个就业岗位。
 
  此外,连接北京和张家口的高速铁路将于2019年前后完工。根据规划,两地交通时间将缩短到50分钟左右,从北京市区一小时之内就可以抵达张家口及崇礼太子城雪上赛区。京张两地“一小时经济圈”也将随着城际铁路的开工建设成为现实。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也表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办冬奥会,将会极大地促进这一区域的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不仅有利于发展冰雪运动产业,也可以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仅京张地区体育文化旅游就有望增加6万人就业。”
 
  二、 改善空气质量,让蓝天成为常态
 
  在北京申奥报告中,空气治理这一民众的热切期盼列入了重点解决的问题。北京将在未来七年内,着力改善空气质量,让“APEC蓝”成为常态。
 
  据悉,2013年至2017年,北京市财政将直接投资400多亿元,带动社会总投资7600亿元来治理大气。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昨天的陈述中说:“2013年北京市出台了五年投资1300亿美元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此举在过去的两年之内,就使全市的燃煤总量减少了30%,并淘汰了100多万辆高排放的车辆,北京正朝着清洁能源型城市迈进。”
 
  北京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采取最严厉的措施来治理雾霾。王惠表示,“治理空气的首要目标并不是为了申办冬奥会,而是为了让民众呼吸到好空气,二者之间是一个互促互助的关系。”
 
  三、 三亿人上冰雪,助推百姓健康生活
 
  “带动3亿人上冰雪”是北京申办冬奥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对很多老百姓来说,冬季运动似乎还是可望而不可及。北京申办报告提到,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可以带动3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不仅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起到重要作用,还会让众多的中国人爱上冰雪运动。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说,“2008年奥运会,推动了中国夏季体育运动的普及,如果成功申办冬奥会,也将加快中国冬季运动的推广,提升人民的健康水平,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成长和生活方式。”
 
  2008年奥运会为中国留下了丰富的奥运遗产,2022年冬奥会势必将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开战提供更为丰富的资源。北京2022年冬奥会比赛场馆分布在北京、张家口和延庆三个赛区,不少场馆在未来都将成为大众娱乐健身的好去处。如北京赛区新建的短道速滑馆将成为北京第一座全年不间断运营的冰上场馆;延庆的高山滑雪场馆附近将新建一所滑雪学校,并在冬奥会结束后在附近坡度较平缓的地段建立亲子乐园,而雪车、雪橇赛道也将在赛后重新规划开放。
 
  在经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国人已经深切体会到了奥运给生活带来的质变,2022年冬奥会不仅将给中国百姓带来一场冬季体育的盛宴,更将在民生基建、环境改善、全民健身等方面给国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2022,冬奥会,北京,实惠,APEC蓝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