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邻视界

新疆孔雀社区志愿服务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8-17 11:57:32

   新疆库尔勒市萨依巴格街道孔雀社区立足社区实际,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居民需求,以“七彩孔雀 文明志愿”为主题,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载体、突出工作特色、打造志愿品牌,在社区安全维护、便民服务、邻里守望、党员志愿服务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现与大家交流如下:

  一、社区及志愿服务整体情况库尔勒市萨依巴格街道孔雀社区位于华夏第一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府、全国文明城市--库尔勒市,孔雀社区地处库尔勒老城区最大的街道萨依巴格街道,社区辖区面积0.85平方公里、人口5813户15000余人,企事业单位28个,小学1所,商业网点600余个。社区积极倡导“帮助他人、完善自己、服务社会、宏扬新风”的志愿理念,以志愿活动为载体促进社区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和谐发展。目前成立志愿服务总队10个,志愿服务队43个,志愿服务站点43个,招募志愿者1753人,占辖区的比例11.6%,形成了覆盖广、立体式、多元型的组织机构网络。
  二、主要做法(一)加强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孔雀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作为新疆志愿服务工作站建设试点从注册管理、培训考评、激励回馈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创新,制定了《孔雀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管理制度》、《孔雀社区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孔雀社区志愿时间银行工作方案》等制度,并将制度建设与活动开展紧密结合,较好地实现了“六个转变”。志愿者注册管理由分散管理到集中管理;志愿活动项目设计由社区自主设计到征求民情民意;志愿服务活动由临时服务到常态服务;志愿培训由临时培训到阶段性、活动性和骨干型培训;志愿激励回馈由简单总结表彰到社区星级评定,由时间银行回馈;志愿宣传从线下宣传到线上线下综合宣传。
  (二)创新社区志愿服务管理1.社工服务创新管理。首次组织社区工作者、社会志愿者开展免费社工考前培训,并吸纳社工组织进社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探索建立“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以社工服务促社区管理创新,让社工的专业优势与志愿者的数量优势搭档产生效能。
  2.志愿超市搭建平台。孔雀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推出了“你选我供,大家一起做志愿”的志愿服务“超市”,分设了长期志愿服务项目和短期志愿服务项目,设置了扶贫帮困、公共文明引导、文明交通引导、环河健步文明宣传、绿丝带爱心车、网络文明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并将服务项目设置为体验服务和志愿服务两种,在社区电子屏、社区微信、报纸、电台等媒体进行宣传,像超市一样供市民选择,搭建供需平台,促进志愿。
  (三)特色志愿服务塑品牌,强活力。
  社区围绕中心、结合实际、凸显特色积极将志愿服务工作与民生工程、社会热点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1.突出特点塑品牌。突出时段特点,打造出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春节扶贫解困献爱心、端午节保护孔雀河健步行、重阳节厨艺大比拼等活动品牌。
  2.突出行业特点强活力。组织开展富有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巾帼“爱心妈妈协会”、社区“叨叨团”、社区“快递”、交通“绿丝带”等活动品牌。
  3.平安志愿促和谐。社区组建了以三民工作组干部、社区干部、小区物业安保人员、楼栋长、红袖标、社区党员群众为主的10支社区150人的平安志愿服务队,参与小区巡防、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文明宣传、环境清洁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做到三统一,统一服务时间,每晚用两个小时开展社区巡逻志愿服务活动;统一装备,配备了平安志愿者黄T恤、学雷锋志愿者帽子、臂章和马甲;统一服务内容,开展“我为社区保平安”小区安全巡逻志愿服务活动,“我的队伍我服务”社区文体队伍安保志愿服务活动,“平安梨城舒心行”晚间散步巡防志愿服务活动,“爱心爸爸”护校队志愿服务活动,家庭健身视频大赛志愿服务活动和平安短片拍摄志愿服务活动。
  4.党员志愿显关爱。社区以“一面党旗一片真情”为载体,大力开展党员进社区七彩志愿服务。积极把社区工作与基层党建、党员志愿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红色服务树正气、橙色服务送温暖、黄色服务畅渠道、绿色服务便居民、青色服务助成长、蓝色服务创平安、紫色服务促和谐等七彩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弱势群体,开展便民服务,加强治安防控,共促社区和谐。
  5.邻里守望传温暖。一是以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及其子女等为关爱对象,开展“微梦想”、“微心愿”、“微困难”征集,开展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二是通过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方式关爱老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三是针对社区未成年人组织开展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发放“邻里守望互助卡”,开展法规宣传、文体服务、环境保护、邻里交流等活动,激发邻里居民的生活情趣,增进邻里之间的深厚感情。
  6.便民一卡通暖人心。社区推出了“便民一卡通”,集“邻里守望卡、爱心回报卡、扶贫帮困卡、平安互助卡”于一体,在卡片上详细记录了社区工作站的办公地址、咨询电话、片区民警电话、同单元居民电话,卡片精致小巧,居民携带方便。
  7.最后一百米方便快捷保平安。社区与巴州邮政管理局联合开展了“最后一百米 快递送进门”活动,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到居民家入户时顺便为他们送上快递,既方便居民,拉近干群关系,也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类社会治安问题。
  三、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一)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目前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虽然多,但服务水平不能满足群众需求,还需吸收专业人才参加志愿服务,特别是为社会提供便民服务的医疗、法律、科普、环保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专业志愿服务,并积极鼓励广大志愿者参加各类技能资格考试,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二)加强志愿文化培育。不断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尤其用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家喻户晓的典型人物事迹宣传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通过在全社会征集志愿服务歌曲、宣传口号,创作诗歌、小说等文艺作品,举办文化节、宣誓仪式等活动,唱响志愿服务主旋律,吸引市民广泛参与。
  (三)志愿活动设计需接地气有创新。建立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库,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项目管理,根据全年工作安排、经济发展实际和群众实际需求,制定任务书,明确活动实施的时间、内容、参与范围等,从制度上将志愿服务程序化,坚持完善“社工+志愿者”的开展活动长效模式。举办志愿服务成果展,将取得成效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在主要街口、重点区域进行集中展示,树立榜样,强化宣传。

责任编辑:梅铭珏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