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镇江荷花塘社区探索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之路

来源:金山网 发布时间:2015-08-28 09:41:52

  日前,四牌楼街道荷花塘社区进行了每月一次的网格长例会,社区对网格长进行了相关政策的培训,并收集了网格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安排下一步工作计划。荷花塘社区2007年5月由荷花塘、新河街两个老社区合并成立,社区有老棚户区,有新建的高档小区,是一个典型的新旧结合社区。按照“自治、互助、共建、分享”的工作思路,经过近8年的摸索,社区探索出一套适合社区建设的民主政治建设之路。

  “社区为我们定制的晾衣架太好了,干净又方便。”新河街居民李先生开心地说,原先随意乱拉的晒衣绳不见了,随意晾晒的现象得到改观。这是网格长将居民建议向社区反映的成果。新河街地块,是典型的老城区,也是社区管理服务难度最大,困难最多的区域。这里居住的不少弱势贫困居民,低保、临时救助、廉住房等都问题是他们关注的热点,这也是社区服务居民的工作重点,网格长成为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每次例会上了解的惠民政策,网格长都会居民详细传达,而居民的需求也会通过网格长传递到社区。

  在申报低保的过程中,网格长要调查申请人的情况,社区召集居民、网格长、社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及街道民政条口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实行民主决策,实现民主共商,结果在公示栏中公示七日,阳光操作,给群众明白,让群众放心,从而激发社区居民自觉遵守政策规定,使社区工作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让居民感受到自己就是社区主人翁,社区专门整理出一间房间,供戏迷爱好者排练,荷塘月色戏曲票友沙龙在这里成立,淮剧、黄梅戏的票友欢聚一堂,度过一个个愉快的下午。在社区大院内搭起了一个专业的戏台,取名为荷塘月色戏曲舞台,社区居民每月都能欣赏到戏曲爱好者表演的戏曲节目。

  QQ群、网上居委会、微信,社区借助这些网络平台将服务送到居民身边。针对如意江南皇华庭小区居民年轻人多的特点,利用网上居委会、QQ群、微信等公共平台,改变“跑断腿,磨破嘴”的工作方式,精心打造社区公用信息平台,将社区信息化建设与服务居民生活结合起来,通过“报道+沟通”的方式,让他们在关注政府动态、卫生医疗等信息的同时,也关注到诸如“社区近期活动”“政府办事监督”等方面的内容。为鼓励居民在网上居委会办理相关事务,社区通过等级积分管理的方法,不定期的对积分进行各类奖励反馈给居民。

  服务企业,加强辖区企业对社区的认同感。有些企业对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不熟悉,认为申报的手续多,门槛高,放弃了本该享受的好政策,社区主动上门宣传,为企业积极争取,让企业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受到了企业主的欢迎。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基层党建,基层民主,网格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