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村规民约入心贵在不拘一格

来源:成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10 10:54:31

  “新村内,不乱建,违背规划不体面;村中事,民主管,建言献策给村官……”9月2日下午,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双龙桥村一农家乐老板王明轩打起快板,说唱起“村规民约”。双龙桥村制定“村规民约”,助推依法治村、民主管村,是西充县依法治县的一个缩影。西充县从2009年启动实施依法治县,目前取得显著成果。(9月9日,中国文明网)

  对乡村社会说,村规民约的意义和价值不容小觑。一方面,村规民约能够启迪乡村治理的模式,因为村规民约的形成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在这样的过程中,延续着乡村治理的内在逻辑;另外一方面,对于现代社会的治理来说,也有着特殊的借鉴意义。由此可见,让村规民约入心,才是最终的目标。因为,只有懂得村规民约的内容,才能够身体力行和躬亲示范起来,才能够让我们获得一种最终的价值归宿。但是,必须看到的就是,在让村规民约入心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的不是一种天然的俗套,而是需要让村规民约能够在“不拘一格”的态势中完成属于自身的历练和蜕变。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够赢得最终的成功。
 
  所谓“不拘一格”,也就是说,凡是符合村民要求的形式,都可以拿来利用起来。对于村规民约的落地来说,我们有着太多的思考。但是,在具体的情况下,哪些符合群众的需求,哪些是来源于群众的诉求,这些内容都是应该思考的。可以说,只要是群众喜欢的模式,就可以拿来利用。所以,各地在推行村规民约落地的过程中,需要吸取这样的经验和教训,在这样的过程中,能够懂得太多的故事和内涵。这里阐述的乃是“不拘一格”,如何才算得上是“不拘一格”的内容。
 
  另外,之所以强调“不拘一格”,那就是群众的接受程度。如果我们采取了群众不乐于接受的形式,那就会形成一定的心理上的逆反心理。对于村规民约的下达来说,这就是一种没有意义和价值的形式。因为作为一个村民,在接受程度上必然有着属于自己的方式。在这样的方式上,才能够顺利完成。否则,如果我们不是这样的“不拘一格”的话,那就是没有一种宽容的心态释放。所以说,只有通过“不拘一格”的形式,我们才能够看到对于村规民约的落实来说形成一定的包围趋势,让村规民约的落实成为一种现实依托。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村规民约落地的过程中,“不拘一格”的意义还在于一种“区别对待”的价值。也就是说,对于不同的地区,对于不同的乡村,我们在推行和落实村规民约的过程中,需要采取不同的形式,在不同的形式上才能够符合不同地域的特征。在这样的过程中,村规民约才能够成为一种铆合乡村世界的纽带。也能够成为我们的社会中重要的精神资源,传递到每个村民的心田中去。
 
  乡村的治理需要村规民约,而落实村规民约却有着太多的门道需要琢磨。“不拘一格”作为必要的措施,必须且可以拿来用我们所利用,在村规民约落地的进程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也能够对我们乡村社会的最终治理完善提供可资借鉴的有益经验。(李亦然)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社区,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