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高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师德表现纳入绩效考核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5-09-16 11:09:31

  对于成都温江区第一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来讲,每周最期盼的日子便是周四,因为西南财经大学的志愿者贾登会陪伴他们度过两天的时光。

  正在读社会工作专业研二的贾登,从去年入学开始,每周四、五都会陪老人们一起度过。 贾登只是西南财经大学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实践中,四川各高校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根据大、中、小学学生不同年龄阶段和认知能力,明确不同阶段教育的主要内容,形成了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育人平台。

  除了组织学生实践外,教师师德也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

  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院里,有位人人知晓的”太妈妈”,她就是藏族辅导员太扎姆。因为关爱少数民族大学生,她被学生亲切称作太妈妈。“多出去看看世界,你会发现生活里不仅仅只有爱情。”通过微信朋友圈,她了解班里一位同学失恋了。通过长达三个月的网络交流和鼓励,使学生走出失恋阴霾。她说,要在理解后给他们足够的成长空间。当班上一名同学的父亲突然去世,家里的经济支柱倒了时,她连忙联系校企合作基地,为他争取勤工俭学,基本解决了该名学生的生活费用。她说要在无助时给他们一份温暖踏实的关心。

  太扎姆还曾鼓励一位在交通事故中逃逸的同学,去交警大队承认错误。她说人要勇于承担,直面内心的懦弱。

  太扎姆说,爱与责任,是母性的本能,更是师德的灵魂。一名高校辅导员的爱与责任,就是对学生情感上的理解、思想上的引导、生活中的关心。

  记者了解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被纳入四川教师教育课程体系,融入教师职前培养和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和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福利院,志愿者,高校学生,教育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