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让农家书屋真正“活”起来

来源:重庆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29 09:50:08

  媒体报道,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采用“1+X”模式,即利用现有的设备和场所,在文化站和农家书屋里建立了老年活动室、留守儿童活动室,引进图书销售、邮政代理、移动业务办理等便民服务。这种做法一方面解决村镇购买图书、邮寄和移动业务办理难的问题,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提升了人气,又增加了经济效益,能补贴图书管理员,从而让文化站和农家书屋真正用起来、“活”起来。

  农家书屋是一项宏大的惠民工程,是好事,也是难事。近年来,为了活跃农村文化农民生活,各地均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有力实施这项惠及民生的工程,把农家书屋纳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范畴。可以说,农家书屋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文化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也体现了各级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农村政策应有的深度和力度。

  但是,由于各地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不均衡,加上区域、民族习惯的不同,使得有些地方的农家书屋也面临着尴尬的境遇:昔日为广大农民送去丰富的精神素养,提高其科学素质、道德情操和社会公德的农家书屋,如今在农村却遭遇了投入多、用之少,农家书屋根本起不到“用起来”、“活起来”的效果,甚至部分书屋长期“铁将军把门”,成了中看不用的“花瓶”。

  那么,农家书屋遭如此尴尬境地,归结起来有四种原因所致:一来书屋长时间关闭,或者没有固定开放时间,进不去;二来想借书不知道找谁借,借不到;三来管理图书属义务劳动,管理员没有补贴,积极性不高;四来农家书屋里的很多书籍、杂志不是农民真正需要的,来看书的人找不到想看的书,无实用性。如此,前来看书的农民就逐渐少了下来甚至干脆“不光顾”了。

  毋庸置疑,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已经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实施效果渐入佳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因此,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除了加大财政预算,为农家书屋工程提供坚强的财力支撑;搞好岗位培训,建立完善一支懂业务、善管理、负责任的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促进各部门协同作战、互动多赢等相关政策支持、财力支撑和人员保障外,不妨“采摘”六安市霍山县的“1+X”模式,积极创新工作载体,增强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的生机与活力。

  让农家书屋真正“活”起来,必须在保证农家书屋公益性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农家书屋与新华书店、邮政、快递、移动、供电和自来水等公司联合,让农家书屋“摇身一变”,农民“足不出户”,就能看书、销书和办理邮政、快递业务及缴纳手机、水电费等,通过一系列经营活动,自觉或不自觉地就能提高农家书屋的知名度和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书屋工程建设的“造血功能”和“献血功能”。(朱波)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安徽,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