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记访谈

荆州九阳社区党委书记熊绪和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0-16 10:21:26

  9月,荆州区社区换届准备工作正紧张筹备着,此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邹宏正伏案细读一封请愿书,良久抬头,喃喃自语:就是他了!

  2014年7月,城南开发区党工委任命了一位退休老干部任社区党委书记。短短一年后,123位小区居民联名请愿,希望他留任。光阴虽短,尽心竭力就能造福一方;平台不大,真心为民定会受人敬仰。他,就是九阳社区党委书记熊绪和。

  事不避难 顺应民意啃 “硬骨头”

  荆州市岩棉厂曾经是原江陵县纳税大户,2000年改制破产后,组织生活无人管、老年活动无场所、小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遗留至今。在实地走访中,熊绪和看到100户危房“格子屋”斑驳残破,500多位老人百无聊赖坐在屋檐下晒太阳,随处可见柴垛一样的垃圾堆……..一位老党员泪流满面地说:“过去我们这些老党员在厂里贡献了青春和汗水,现在党怎么就把我们忘了呢?”

  破败萧索的情景、老党员的当面哭诉,刺痛了熊绪和的内心。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老熊将“第一把火”瞄准了这个困扰社区多年的难题。经过召开社区班子会后,他主持成立了岩棉厂独立党支部,并租借三间民房重建了党群活动中心,完善了办公设施,订阅了报刊杂志,让 “流离失所”的老党员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有了政治精神上的依靠;他租用50平米的房子作为老年活动中心,置办桌椅、娱乐用品,让几百名退休老人有了欢度晚年的地方;他身先士卒,率领党员群众彻底清除了厂区内堆放多年的垃圾,开辟了一块健身活动场所,购置了音响、照明设备等,建起了一支广场舞健美队。

  如今,岩棉厂党支部每天有干部值班,群众办事更方便了。老年活动室内,象棋、麻将、扑克、花牌等活动每天都有四五桌。每当夜幕降临,广场上的大妈们和着欢快的节奏跳着……昔日冷冷清清的老社区,已然焕发出勃勃生机。

  惦记“琐事” 真情搭建“连心桥”

  毛主席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熊绪和就是同事和群众眼中一个爱惦记“琐事”、非常“讲认真”的人。

  2014年12月31日清晨6点,尚在睡眠中的岩棉厂支部委员周维刚接到了熊绪和的电话,电话里熊绪和提出:一起去看看岩棉厂的路灯亮了没有。“打个电话问一声不就行了?”睡眼惺忪的周维刚打着呵欠、有些不乐意回复道。熊绪和严肃地说:我向他们保证过,元旦节一定叫路灯亮起来,不能在老百姓面前放空炮。否则,以后谁还相信我?周维刚无言以对,只得迅速穿好衣服,走出家门不远处,看到了鼻子冻得通红的熊书记。原来他5点半就已步行到此,早已等待多时。虽然气温是零下3度,可周维刚仍觉脸上有些发热。

  2015年3月18日早上7点,不时有耀眼闪电划破天际,一声声炸雷此起彼伏,豆大的雨珠密密麻麻倾盆而下。周维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发自心底的佩服这位“爱较真”的书记。一身雨衣雨鞋的熊绪和拉上他,来到了后边20栋旁的砖瓦平房危房前,对着喇叭筒朝四周喊话:“风雨太大了,大家赶紧去检查一下自己的房子,万一漏雨坍塌,马上就要组织大家转移。”余音未歇,熊绪和的话就像集结冲锋的号令,屋内住户纷纷走出房门,顺序查看房梁、屋檐等隐患。

  园艺场砖瓦房多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距今已有50余年,大多出现裂缝,檩条腐朽,漏雨严重,住户多是老病穷困的下岗职工,因为居住多年,往往缺乏警惕意识。周维刚回忆,熊绪和曾经多次跟他说过:要特别留意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万一房屋倒塌,这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平安才是福,即使群众心存侥幸,我们也丝毫不能大意。

  这种爱惦记“琐事”、非常“讲认真”的习惯,让熊绪和操碎了心,也让社区党员干部很疲惫,但却让社区群众感到满满的暖意和前所未有的踏实。

  作风过硬 坚持原则“唱白脸”

  在社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辅导报告上,熊绪和曾经告诫在场的社区党员干部:当干部的作风要过得硬,否则,背后被老百姓戳脊梁骨,还有什么号召力?

  第一批危房建好后,居民多次到社区要求请熊绪和吃饭,送点“小心意” ,熊绪和都很坚决的当场拒绝。直到今天,社区已经为居民解决危房已17户,以书记为表率,社区所有工作人员没抽居民一根烟,没吃一顿饭。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这是熊绪和作为“家长”给社区大家庭传下的良好家风。对此,居民们既感动、更钦佩,忍不住对熊书记竖起了大拇指。

  自己作风过硬,才不被人情世故所累。在危房重建过程中,虽然城管、国土等部门多次干预,但部分居民执意违反规定、不按原房屋面积建房,一时间,干群关系紧张,工作难以开展。在陷入僵局的时刻,熊绪和组织召开了居民代表大会,对屡劝不听、意图暴力抗法的部分居民进行了公开严厉批评,重新强调了危房新建的法律、政策和工作纪律。台下鸦雀无声,少数聚众闹事的人也认识到错误、彻底放弃了原先打算。在临港工业新城项目征收工作中,一些“漫天要价”的居民,带着烟酒和红包找到了熊绪和,希望能够在谈判中“照顾一下”,熊绪和早知来意、一概不见。见书记如此“不讲情面”,很多人都悻悻而归、放弃了非分的念头。在短短一个月内,妥善安置了133户,提前完成了几年来无法解决的征收难题,至今无一人上访。

  一场“大考” 群众送来“万民伞”

  一年来,九阳社区环境大变样、生活有改善、社会治安好、干群一家亲……. 2014年度九阳社区被市人民政府授予“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被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授予“计划生育工作先进社区”,被城南开发区授予年度绩效考核、城市建设和管理、统计、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五项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5年,九阳社区党支部不仅摘掉了昔日“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而且在“七一”纪念大会上被区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熊绪和本人也被荆州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今年是换届选举之年,岩棉厂全体党员和群众再一次恳求各级领导,让熊绪和同志继续留任九阳社区党委书记,继续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们永远需要这样的好书记。”笔者阅读到请愿书的这一段,一种久违的情感欲夺眶而出。

  在古代,一位地方官离任时,群众为表达挽留之情,会拦轿赠送“万民伞”,意思是这个父母官,像伞一样庇佑着一方百姓,送的伞越多,表示这个官越得人心。如今,123位小区居民的联名请愿书,就是他们送给熊绪和的“万民伞”。

  “陋室夜寒有灯影 ,雨巷深处藏真情”。熊绪和以理想信念为支撑,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像寒夜里陋室中的油灯,用炽热的真情温暖着社区群众;又像雨巷深处的梧桐,永远扎根在群众的家门口、内心中。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荆州,社区,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