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江西南昌县民营养老机构发展进入“快车道”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10-20 18:19:52

  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托底,民间资本经营的养老机构满足多元化需求。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县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发展不同类型的养老机构,民营养老机构比重已基本占了三分之一。

  南昌县是江西人口大县,户籍人口101.7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12.8万人,80岁以上的老人1.9万人。目前,全县有16家公办敬老院,现有床位仅1300多张。

  南昌县民政局副局长王志强介绍,公办敬老院只接收农村五保老人和城市“三无人员”。这两类人员只要提出申请,都能安排免费入住。但他坦言,公办养老机构只是托底,“没人管的老人政府必须管起来”。

  “但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养老供求缺口越来越大。”南昌县副县长李荣说,为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南昌县通过民办公助的方式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养老机构。

  2014年11月投入运营的老庆祥阳光社区即将获得建设经费补贴,这家民营养老机构与南昌县黄马乡凤凰沟景区一墙之隔。

  96岁的王程远已经在老庆祥阳光社区入住4个月了,他说这里环境好,大家在一起很热闹,一点都不寂寞。周末,儿孙们轮流来看他,一家人还可以一起做饭吃。

  位于南昌县莲塘镇的永康老年护理院,是一家医养结合的民办养老机构。目前,这里共收住了70多位老人,其中80%上是患病、失能、半失能的老人。

  永康老年护理院负责人熊永林说:“护理院持有医疗许可证和养老许可证,不仅配有2名医生,3名护士,22名护工,还将陆续引进心脏除颤仪、心电监护仪、气管插管设备、呼吸器等专业设备,不仅能为老人提供日常生活上的照顾,同时能为老人提供护理、疾病治疗、康复等服务。”

  目前,南昌县共引导社会力量建设了8家民营养老机构,其中2家属于医养结合型,4家属于养生型,2家属于经济实惠型。

  随着养老观念的转变,民办养老机构的市场需求非常大。李荣说,南昌县政府还要继续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养老事业,并加强管理和指导促使民办养老机构健康、规范、有序发展,让老人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江西,养老,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