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记访谈

伊春林都社区书记吴林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10-15 16:18:36

   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林都社区成立于2012年,由相邻五个社区合并而成,占地面积4000平方,总人口14000余人,是当时全省规模最大的社区。社区建立之初就被寄予厚望,要把林都社区打造成省级示范性社区,树立社区标杆形象。2015年2月,原本在区委宣传部担任副部长的吴林被调到林都社区担任社区书记,这让没有社区工作经验的她头疼不已,用她的话来说:“之前了解到社区工作很难,但是没想到竟有那么难”。顶着巨大的压力,吴林书记带领社区团队不畏艰难,用新思路、新方法解决社区问题,创新创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社区发展蒸蒸日上。

  “互联网+”模式 创新创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伊春区十五届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鼓励支持区属事业单位增收渠道,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缓解财政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吴林书记带领社区工作者利用“互联网+”模式创建了“林都微景花卉园”。
 
 IMG_7538_副本.jpg
 
社区书记吴林介绍花卉园情况
 
  传统的花卉是在花店里进行销售,等着顾客上门挑选,但是因为受场地等因素限制,很难满足顾客的需求。而林都社区在销售模式上采用了“互联网+”为新载体,注重线上的宣传推广与线下的品质服务,做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实体店销售与网上推介相结合。把产品送到顾客的面前,把服务送到顾客的手上。
 
  9月8 日,吴书记把自己制作的一个不到3分钟,里面浓缩了42 盆微景图片的视频发送到微信朋友圈,在推送48小时的时候,视频阅读量达到34301人次 ,转发238次。这种裂变式的线上推广带来了线下顾客的购买体验。
 
  线上发展红火,线下推广也不能落下,经过林都微景与伊春凯玛特光明城店的多次沟通协商,林都微景正式入驻凯玛特超市。展示一盆盆微景的同时,连同林都社区工作人员的精神风貌一同接受社会的检阅。很多顾客在了解林都微景是社区自主开展的创业项目后,纷纷给与林都社区干部职工赞许、鼓励。也有很多居民在购买花卉的同时针对低保申请、计划生育、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下岗就业培训等政策问题向社区的销售人员进行咨询。这个时候总是能得到社区工作人员耐心详实的解答,这种跨社区地界的开放式服务已经为林都社区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
 
  志愿服务成品牌 居家养老让老人安享晚年
 
  林都社区于2015年成立了林都社区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下设林都社区双拥志愿者服务团队、林都社区法律志愿者服务团队、林都社区便民志愿者服务团队、林都社区文艺宣传志愿者服务团队、林都社区医疗志愿者服务团队、林都社区环保志愿者服务团体、林都社区邻里守望志愿者服务团队、林都社区关心下一代志愿者服务团队、林都社区助残志愿者服务团队、林都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10个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服务群众,树立品牌,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11111.jpg
 
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林都社区是一个老社区,老年人口所占比例较大,如何让社区的老年人都能够安享晚年,是社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为此,吴林书记在辖区内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社区党委前期对辖区内的老人进行了摸底和调研,梳理出有居家养老需求的老人,为其提供送餐、爱心门铃、家政、水电维修、理发、洗澡、医疗巡诊、代买购物、代缴水、电、电话费、谈话聊天、推送轮椅到室外活动等服务。经过个人申报,再由社区进行审核,最终把社区符合标准的24位老人作为林都社区首批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为他们每个人建立了档案,每月定期为他们进行上门理发、医疗巡诊、代买购物等服务。遇有老人家需要水电等维修,伊春区便民服务队的志愿者就会立即上门服务。
 
  此外,社区党委还为20户空巢老人安装了“一键通亲情电话”,每部电话的另一端都连着社区干部与“志愿者”。在老人遇有紧急和突发状况时能第一时间联系到社区干部和家人。林都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已经被市民政局列为全市“示范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示范型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林都社区的志愿服务并不止于此,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林都社区的“青少年关爱工程”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极大贡献。社区党委通过开设心理咨询室、儿童天地、三点半课堂、爱心餐桌、少儿图书馆等,构建起社区、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关爱服务网络,让林都社区真正成为辖区孩子们成长的乐园。
 
  林都社区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坚持以关爱孤寡老人、居家养老、关心下一代、助残等为重点。在吴林书记的带领下,林都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
 
  在吴林书记看来,社区每天处理无数居民的问题,但是这每一件事都是与居民息息相关,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老百姓的事情当做自己是事情去做,或者至少把它当成朋友的事情去做。社区没有什么大事,但是就是这一件件小事就必须体现社区无处不在的服务,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开心、更幸福是自己作为社区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吴林书记的日常工作中有一个习惯,那就是记民情日记,哪里有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哪一户家庭困难,她都会详细记录在民情日记上,来到林都社区半年的时间,吴林书记已经记录了100多页民情日记,每一页都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吴林书记表示自己将会一如既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社区居民能够在有困难的时候能够想到社区,这是老百姓对社区工作的信任。(刘佳衢)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书记,互联网+,志愿服务,居家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