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九旬老人仍需尽孝 彭山将开启多元养老模式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10-23 11:06:55

  10月21日,九九重阳节,彭山五湖四海帐篷会议中心,中国彭山首届彭祖国际养生养老产业博览会(高端论坛)隆重举行。

  来自海内外3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养老话题,展开头脑风暴。其中,“出门是老人,回家是孝子”现象,更是引发重点关注。

  据统计,彭山90岁以上老人1642人,百岁以上老人47人。其中,八九十岁高龄孝子越来越多。如何让高龄孝子不再“出门是老人,回家是孝子”?彭山给出破解之道:让养老模式多元化。

  一个现象

  彭山现九旬高龄孝子

  21日早上7点过,彭山青龙镇,在热闹的讨价还价中苏醒过来。百岁老人杨松云已在镇上转了一大圈,刚走进家门,儿媳妇张海兵就端着花生米稀饭迎了上来:“爸,吃早饭了!”

  今年,张海兵64岁,除帮着丈夫弹棉花、操持家中杂务外,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照顾年迈公公。杨松云每天除吃饭、睡觉,最喜欢的事,就是绕着青龙镇快走。每次回来,张海兵就会准时准点送上牛奶等食物。

  张海兵所做的,邻居张永兰都看在眼里,“杨二爸活得这么精神,和儿子儿媳的细心照顾有很大关系,尽管他们也是老人了,但在大家眼中,他们都是孝子。”张永兰说,不忙时,张海兵会陪老人在镇上到处转,一路给他买水果、买牛奶。

  无独有偶,彭山公义镇106岁岳桂英老人也是如此。平时,她都由62岁儿媳李满蓉照顾。酸奶当零食,喜欢醋泡饭,每天洗澡。近年来,众人发现,老人原本花白头发,竟渐渐转黑。经眉山市中医院体检,所有身体指标全部正常。

  “在彭山,很多高龄老人,出门是老人,回家是孝子。”彭山民政局局长叶云华说,在此次长寿文化节评出的孝子中,普遍都是六七十岁,甚至还有80、90岁的高龄孝子,随着百岁老人增多,高龄孝子在彭山也越来越多。

  一组数据

  产业化养老得到提高

  2014年底,彭山最新数据显示:彭山总人口33万余人,60岁以上老人67272人,80岁以上老人9858人,90岁以上老人1642人,百岁以上老人47人。目前,彭山政府每年向60岁以上困难群众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补助,“如今,享受这项补助共有16000位老人。”叶云华说。

  杨松云、岳桂英等彭山大部分高龄老人都有亲人相伴,属居家养老。然而,据彭山民政局统计,在彭山,仍有5%空巢老人,他们只能依托机构养老和社会养老。目前,彭山机构养老包括福利院、敬老院和日间照料所,有近2400张床位。去年4月开始,民办资本养老机构也相继入驻,共有520张床位。

  “不过,如今彭山居家养老的比重最大。今后,很大比例将流向社会养老。”叶云华说,随着养老机构的规范化、专业化,大家都愿意把老人送进养老机构。未来几年内,随着来彭山养老的人越来越多,外地养老机构入驻越来越多,彭山的产业化养老将得到巨大提高。

  与此同时,今年,彭山政府又进一步优化了政策扶持,将每年每个床位从原来补贴1万元提升至1.1万元。

  一种做法

  多元养老模式即将开启

  叶云华说,在彭山5家民营养老机构中,有两家是成都、南充企业,他们都是在考察了多个地方后,最终确定落户彭山。

  长寿文化节期间,彭山又签订两个重大养老产业项目,一个云南城投集团下属天成云盟公司,投资50亿元重启彭祖山开发。长青基金投资30亿元,在武阳镇建设长青国际健康城项目。

  据彭山官方公布规划,未来彭祖山项目核心景区,将按国家AAAAA级标准规划建设,开工建设3年内达到国家AAAA级,最终通过国家AAAAA级认证。8年内,项目规划范围内计划投资不少于50亿元。项目最终目标是打造成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产业等为一体的全国引爆性示范性项目。

  武阳养老养生产业、江口古镇、三角洲、仙女湖区域,待整体规划完成后分期开发,预计2016年至2023年计划投资约40亿元。

  此外,彭山与成都医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长寿养生与健康养老研究中心;建立长寿养生与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当看到彭山在养老产业发展方面频频“亮招”,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王五一给予高度肯定。王五一表示,按照彭山十三五养老产业规划,地产养老、旅游养老、医养结合养老等养老模式,将在彭山悄然兴起。据此,作为“长寿之源”,彭山必将引领中国养老经济热。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老人,尽孝,彭山,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