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最美家庭”彰显人间有真爱

来源:武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27 10:31:30

  中宣部、全国妇联25日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户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发布活动现场宣读了《中宣部、全国妇联关于刘学洪等10户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的表彰决定》,播放了反映他们先进事迹的短片,现场展示并诵读了反映他们先进事迹的楹联和诗词,主持人对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代表进行了采访,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获颁荣誉证书。(新华社10月26日报道)

  2014年春,全国妇联开展了评选“最美家庭”的活动,旨在大力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理念,发挥女性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一活动一经公布,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因为,我们对“最美家庭”,已经企盼太久。

  家庭,原本就是美的。对此,古今中外的哲人们,已经为我们作出了数不胜数的至理名言。英国著名作家萧伯纳说过,“家是世界上唯一隐藏人类缺点与失败的地方,她同时也蕴藏着甜蜜的爱”。德国著名作家海涅也说过,“我宁愿用一小杯真善美组织一个美满的家庭,不愿用几大船家具组织一个索然无味的家庭”。而中国的古训更是一言以蔽之,“家和万事兴”。种种论述,无不强调的家庭和和美的意义。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家斗”忽然间就成了影视作品中一道非常刺眼的另类风景。父子之间,母女之间,夫妻之间,一个个斗得你死我活,至于婆媳之间,更是水火不相容。一时间,我们不仅目瞪口呆,家庭观念一向根深蒂固的我们,怎么就让家庭成为内斗的主战场了?这显然不是客观现实的反映,因为,只要我们看一看历时一年之久的“好人365”专栏,就不难发现,“孝老爱亲”的家庭,比比皆是。因此,我们所做的,就是应该从那些影视作品中走出来,观照现实生活,寻找并评选最美家庭。今天,10户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终于闪亮登场。

  每一个人都应该深刻认识到,10户“最美家庭”的闪亮登场,是从全国众多的“美好家庭”“幸福家庭”中脱颖而出的,这一不争的事实表明,包括这10户“最美家庭”在内的“美好家庭”“幸福家庭”,放眼你我的周围,广为存在。只不过,与那些狗血剧情相比,这些“美好家庭”“幸福家庭”显得是那样的平淡,而生活则告诉我们,平平淡淡方为真,人间有味是清欢。我们完全可以远离那些“内斗”的影视作品,但是,家庭,特别是和谐美满的家庭,总是我们的心灵归宿。

  脱颖而出的10户“最美家庭”,更像一处处能量场,在彰显人间自有真爱的同时,也将“孝老爱亲”的能量,源源不断地向四周辐射。当然,这也需要媒体对“最美家庭”旗帜鲜明地广为宣扬,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感受到“孝老爱亲”的魅力,并认识到“最美家庭”原本是“时时能学,处处可学”,进而营造出“家家皆学”的良好社会氛围。家庭,是社会的组织细胞,如果所有的家庭,都能够和睦幸福,整个社会的幸福指数,也就迅疾攀升。这也正是我们寻找并评选“最美家庭”的意义所在。 (特约评论员 周齐云)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最美家庭,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