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甘肃崆峒区:志愿服务汇暖流,爱心浇灌文明花

来源:中国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30 11:42:17

  一幢幢高楼错落有致,一条条马路宽阔顺畅,一片片草坪绿意盎然……美丽“崆峒”的这种“精气神”源于崆峒区持续汇聚的正能量。在崆峒大地每天都在上演感人的一幕幕:有一群身穿“红马夹”的人员或在敬老院关爱空巢老人,或在公园广场捡拾垃圾,或在什字路口疏导交通……这些画面的主角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扶老助弱,真情关爱。“大爷、大娘,我们来看您了。”一声亲切的问候,打破了草峰镇敬老院的安静,老人们听到志愿者们的声音,高兴地纷纷拍起手来。老人们一个个笑着说:“就愿意让你们多来。”草峰镇敬老院陈宗忌老人边笑边说道,“现在我们这些老人的日子幸福的很,有人陪我们拉家常说笑的,有唱歌唱戏的,还有剪发理发的……”

  草峰镇的志愿服务活动仅仅是志愿者们扶老助弱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崆峒区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深化“邻里守望·情暖崆峒”、“学习雷锋·从我做起”等“三项活动”。在学雷锋日、中秋、重阳、国际志愿者日等重点时段,组织全区志愿者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邻里相伴”、关爱留守儿童“邻里相携”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结对帮扶、亲情陪护、“一刻钟”服务圈等方式,着力帮扶解决社会特殊群体的困难和问题,每年开展活动5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2000人(次)。

  汇聚爱心,传递文明。花儿的盛开,需要精心的浇灌和培养。崆峒区文明委积极为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培育土壤,提供保障,使文明之花常开常新。建立了以区文明办牵头,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健全了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登记和志愿者奖励机制。此外,还把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单位考核中,保证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发展。先后组建社区、青年、草峰镇等18支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注册志愿者21000多名,连续五年命名表彰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及“优秀志愿者”70多个,宝塔社区被命名为“甘肃省雷锋精神种子志愿服务站”。

  “我是一名普通的环保志愿者,志愿服务这个平台让我的人生更加绚丽多彩。”退休教师赵向阳说道。2008年退休以来,他坚持终生从事青少年生态道德教育工作,退而不休,无私奉献,荣获了国家最高生态保护奖———第三届斯巴鲁生态保护奖,先后被中央和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近年来,该区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层党建、“双联”行动等工作,积极开展“党员进社区”、“服务百姓、奉献基层”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与扶贫帮困、环境美化、法律援助等10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青年林”建设、“我身边的一条路”绿化工程等活动,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达5000余人(次)。

  文明之花,开在沃土。“生命,因追逐梦想而精彩,愿每一个大山深处的孩子都能够自信、从容、有尊严地生活……”这是平凉市蓝天助学志愿者崆峒区安国乡干部张世奇在个人空间发表的“说说”。作为一名蓝天助学义工,张世奇克服自身残疾带来的不便,先后徒步寻访了近百名贫困家庭的孩子,走遍了崆峒区4个乡镇的20多个村,累计参加助学活动100余次,服务时间超过2000多个小时,经他探访获得资助的学生有60多名。如今像张世奇一样,一批批立志投身公益事业的年轻人,正在崆峒大地上浇灌着文明之花。

  近年来,崆峒区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关注和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平凉蓝天助学、中穆网平凉社区、平凉阳光义工等社会公益组织深入农村学校、社区、敬老院等积极开展了“蓝天图书室”、“斋月礼包”、一对一助学等公益活动,促进了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化发展。先后推出了于成学、张世奇、苏晓辉等6位省市区志愿服务工作典型模范。同时,利用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大力宣传模范人物和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文化氛围。(杨丽霞)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甘肃,政策,社会,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