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四措并举”创新社区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5-11-10 10:42:15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立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社区党员教育管理模式,让党员干部学习有平台、职能有发挥、生活有保障、活动有组织,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先进性。

  强化内容——让社区党员就业有保障。以技能培训、岗位操作和创业实训为先导,由社区组织提供培训阵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师资及学后的考核和颁证,组织党员扎实开展就业技能的实用技术培训,引导社区党员用技术技能发家致富,凭借资源优势和技能培训平台,把一技之长发挥好、发挥出来,真正成为致富发家的能手、带头人,努力使社区党成为致富能手、实用人才、创业先锋。2015年共培训党员100余人次,开展志愿者帮扶活动12次,参加人数达百余人次。

  活化体系——让在职党员作用有发挥。不断深化拓展在职党员设岗定责实践活动,组织党员选岗履职和联系服务群众。坚持实行在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履职承诺活动,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先进性。按照按需设岗、领岗自愿、岗责一致、践行承诺的原则,引导在职党员上岗履责、服务社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截至目前,到社区报到的1584名在职党员,积极参与设岗定责活动,认真履责,主动帮助群众做好事、共帮扶困难居民647人次,为居民办实事132件,集中开展政策宣讲12场次,健康义诊70多人次,为社区居民家庭办实事60多件,

  细化方式——让贫困党员生活有信心。深入开展对困难党员的帮扶工作,整合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商业网点、社会组织等资源,组成“帮联协会”,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模式,与社区居民家庭结成帮联对子,形成结对帮扶长效机制,与30户困难群众结成互帮互助对子,广泛开展帮扶活动,帮助15名群众解决了看病、上学、住房、就业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引导12名困难群众转观念、增信心、创新业,摆脱了生活困境。

  深化机制——让流动党员活动有组织。社区党组织积极与辖区内流动党员集中的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商业区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形式帮助其建立了1个党支部、设立12个党小组或挂靠驻区单位建立1个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延伸和全方位覆盖;对社区内的商品零售业、美容美发业、餐饮业、建筑业、养殖业五大行业的47名党员按特点分行业设置了党支部,党员的合理定位激发了社区党建工作活力;建立流动党员管理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党员找党组织、党组织找党员的“双找”活动,建立工作台账,对流动党员实施动态管理;并对每名流动党员,由其所在党支部确定两名党员作为联络员定期联系、沟通,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党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