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耀州区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群众制度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11-20 12:06:23

  今年以来,耀州区依托街区联建、共驻共建,深入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群众工作,在职党员纷纷自发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者队不断壮大,逐步向人员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迈进,实现志愿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实行“一证四卡 ”,夯实多方责任。把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重点放在为民服务上,通过建立“一证四卡”夯实责任、强化管理。“一证”,即报到证,在职党员持单位党组织开具的报到证,按时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并将报到回执交单位党组织备案;“四卡”,即在职党员信息卡、服务承诺卡、活动登记卡、评议反馈卡,社区党组织逐人建档,定期向单位党组织反馈在职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情况,从而把单位、社区、党员三方责任捆绑在一起,相互约束。全区185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党课教育、社区讲堂、法律援助、医疗保健、文化活动等20多类服务岗位,党员领导干部亲历亲为,带头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党员依托社区平台,直接面对群众服务,开辟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

  开展“五种服务”,满足群众需求。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充分考虑党员实际,尊重党员意愿,按照“实、细、小”的要求,组织在职党员依据兴趣特长、群众需求和社区党组织提供的服务菜单,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做出服务承诺。目前在职党员在社区开展的服务主要有五种类型。一是菜单式预约服务。开展“党员进社区·点亮微心愿”服务活动,社区党组织通过设置居民“心愿箱”,天宝滩社区、南泉社区等党支部带头征集心愿、认领心愿、兑现心愿,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影响力、实效性。同时,服务岗位和服务内容,科学制定服务“课程表”。群众根据服务项目点单预约,由在职党员上门提供服务。二是经常式代办服务。在职党员主动帮助社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障人员和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代缴水电费、代办证照、办理业务,方便群众。三是“一对一”联系服务。在职党员通过成立帮扶小组,实行“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广泛开展助贫、助残、助困、助学、助老活动,确保困难群众帮扶全覆盖。四是组团式公益服务。在职党员以爱好兴趣为纽带,成立扶贫帮困、助残助老、民事调解、环境治理、社区文化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引领群众开展积极健康的社区活动。五是融入式管理服务。在各级党组织推动下,部分在职党员进入了小区业委会,或成为社区调委会成员,他们融服务于管理之中,将业主与物业、业主与业主之间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以小区稳定促进社区和谐,以社区风气好转带动社会和谐。

  严格“三项制度”,落实监督责任。为督促和保障在职党员到社区作用发挥,将在职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情况,纳入到党员评议、评优树模等工作中,树立了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争先创优的鲜明导向。一是党员评议进社区。在评议党员时,征求社区党组织对在职党员完成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及总体评价的意见,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二是评优树模进社区。在职党员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两代表一委员”等评选中,充分征求社区党组织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三是干部监督进社区。根据社区党组织建立在职党员服务群众档案,服务纪实卡等了解干部在服务群众中的表现,把社区的评价结果作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初步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式干部监督格局。

  强化“三项举措”,破解制约难题。一是加强宣传教育,破解党员社会服务意识不强、部分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让党员明白自己既是单位的党员,同时也是社会的党员。党员只有意识到自己是社会人的党员身份,才会自觉自愿地、发自内心地去参加社区活动。同时,为在职党员进社区参加活动创造条件,充分考虑到在职党员的实际情况、作息时间、辖区单位自身活动安排以及在职党员的服务意愿,积极倡导和组织在职党员以各种方式参与社区服务。二是建立沟通机制,破解服务内容缺乏沟通、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有时与群众需求脱节的问题。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时刻坚持党员群众“双认同”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活动内容和载体。在活动时间安排上,确保在职党员、社区群众都能接受。在活动内容上,经过先期调查研究,围绕群众需要等安排活动,确保活动务实有效,深受群众欢迎。三是创新服务载体,破解活动形式单一、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站发挥作用不够的问题。发挥好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站的统筹协调作用,扎实做好服务群众的长远规划和近期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群众活动。平时通过电话、邮件、QQ、微信等形式,让在职党员了解社区党建工作的现状。注重挖掘联系一批有专业特长、社会影响较广、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党员,长期让他们建言献策。同时,结合社区实际,加大投入,强化社区在职党员工作站建设,设置专门的活动场所、制度和人员,对在职党员进行分类指导,力求服务活动务实管用、取得实效。

  突出“三个重点”,服务身边群众。把在职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群众与全区服务零距离“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有机融合、统筹推进。一是把基础薄弱、情况复杂、困难较多的地方作为活动重点区域,组织党员力量,集中破解一些难题。二是把五保户、低保户、伤残户、孤寡老人等生活困难群体和老红军、老党员、老干部等特殊人群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党员开展义工活动,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三是把“做好身边事、服务身边人”作为活动的一个导向,引导在职党员在工作之余就近服务群众,把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实事做好,积小成多,为共建和谐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造“三大品牌”,提升党建水平。按照区委关于“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总要求,依托在职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群众着力打造社区党建、服务、文化三大品牌,提升社区党建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一是强化志愿者工作力量,打造社区党建品牌。创建了邻德、天宝滩、南泉、解放4个全省四星社区党组织和6个全市标兵社区党组织。树立品牌理念,创建了“区域化党建”、“党内民主议事”、“党员教育培训”和“志愿者服务”4个特色品牌阵地,激发了社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二是创新服务管理方式,打造社区服务品牌。党员志愿者帮助社区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好办法,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创出了自己的特色。邻德社区创新强化一个核心、锤炼三支队伍、推行九线服务、打造七彩之家的1+3+9+7”党建模式,塔坡社区“五星”活动,东站社区 “回汉一家亲”活动等,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形成了极强的带动力。三是强化传统文化影响力,打造社区文化品牌。党员志愿者结合各社区的特点,分别帮助建成特色鲜明的文化走廊,设计制作了自己的社区徽标。并把文化室、电教室、活动室免费向群众开放,定期举办联欢会、演出、比赛,轮流承办“耀州大舞台”,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在提高城市幸福指数上取得重大突破。强力培养社区精神,“爱党爱国,拼搏创新,诚信包容,睦邻厚德”的邻德精神成为社区文化的典型象征,华原社区“十分钟文化圈”和东站社区“回汉一家亲”等社区文化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